前往
大廳
小說

哥布林轉生 (偽) 第 08 章:在這裡耍猴

古今變 | 2024-04-03 12:29:23 | 巴幣 8 | 人氣 50


第 08 章:在這裡耍猴

想通魔導士為什麼搞出這麼大的動靜之後,德比屯的村民立刻轉憂為喜,畢竟村裡的房屋設施原本就很簡陋,修繕重建並不困難,卻能從此擺脫肉食蚯蚓的威脅,完全是因禍得福。況且他們早已經習慣出外勞動二天、在村裡躲藏五天的生活;接下來這段時間正好拿來進行修繕。

就在動工不久之後,他們的欣喜更轉變為興奮。一開始他們仍像過去那般戰戰競競、小心翼翼,能夠架住不倒的就擺著,真的不行就用繩索綁住,絕對不敢大興土木、敲敲打打。德比屯的屋舍如此矮小簡陋、被樹根一碰就倒,並不全然是因為工藝水準落後,而是其他地方用來穩固建築的技術,在這裡受到很大的限制。

可是就在小孩們撿起地上的木板碎片、當成刀劍在互相擊打玩耍、發出吵鬧聲響之後,原本打算喝止的村民們才如同被當頭棒喝一般清醒了過來:「對呀!我們不需要再顧忌那些,高興怎麼蓋就怎麼蓋!」

於是原本憋屈蝸居的五天,變得大展創意的機會。他們過去常常在想:「如果沒有那些大地蟲,我一定要蓋間那樣的房子。」現在總算可以心想事成。

使這一切成為可能、被村民們恭恭敬敬請到一旁「供奉」的葛普霖,也對村民們的活力和手作能力深感佩服。他不知道德比屯地處偏僻,又有肉食蚯蚓的隱憂,他們既沒有那個閒錢聘請外人,也沒有外人願意冒險前來,所以村民們什麼都得靠自己。雖然稱不上能工巧匠,但是大多數人都會一點手藝。

即使無法去村外採集素材,只能回收舊屋以及運用村裡儲存的少許備料,但他們仍舊幹得有聲有色。葛普霖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就已經能夠看到一個繁榮村落的雛型,心想:「喔……看來他們能夠蓋出二層樓高的大房子,真不曉得先前他們為什麼不這麼做?」

然而巧婦終究難為無米之炊,德比屯裡的材料明顯無法應付村民們的創意和野心,不少房子蓋不到一半就因為缺料而停工。就算利用肉食蚯蚓休眠的二天去樹林伐木,仍是不敷所需。而且已經被抬到三、四層樓高的岩盤,雖然提供了庇護,卻也增加了出入和運輸的難度。

從村長手裡收到村民們幫忙收集的岩鹽和調味料,同時了解他們的困境之後,葛普霖皺了皺眉,拍了拍垂頭喪氣的村長肩膀,然後指了指位於村莊中心的巨樹,意思是:「缺木材的話,那裡不是有現成的嗎?」

村長大吃一驚,心想:「原來如此,魔導士連這一點都預先設想好了!先前我們以為這是他創造出來的魔法樹……不不不,是神木才對!所以不敢隨便亂動,沒想到他居然讓我們拿來用!這麼大一棵樹,提供建材那是綽綽有餘。」

他把話傳出去之後,村民們也是又驚又喜,不過這麼大的樹可不容易對付。討論之後他們決定在樹幹上用木樁釘出落腳處,再爬上去砍伐大小適中的樹枝…許多樹枝其實已經比樹林裡的整棵樹還要巨大。

村民們原本擔心長得這麼快的樹,木質可能不適合作建材,結果卻發現它兼具硬度和韌性,根本是難得一見的極品木料,反倒是村裡那些簡單的工具應付起來顯得力不從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都還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於是有個村民乾脆放棄原本的設計,心想:「這麼難搞,不如直接把原木拿來用!」

於是他把巨大的樹枝裁成適當的長度,除去多餘的枝葉和樹皮之後,就豎起來當作柱子,比較細的樹枝就排成木牆。驚人的是,這些經過處理的「樹枝」死而不僵,被立起來之後竟然還慢慢生根、緊抓住地面,到一定程度才停止,然後徹底木質化,這個現象抵消了木材處理的難度,同時讓在旁見證的村民因為「神木」的神奇,而對魔導士更加敬畏。

這種原始的建築風味與這片荒野和位於大樹上的村莊十分契合,在第一間屋子略具雛型之後,不少村民就決定重新發想,仿照相同的模式進行建造。不過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因為原本用不到,所以德比屯裡的工具不論是數量或功能都不敷所需。

經過短暫的討論之後,村長拍板定案:「只能去『菲勒』採買了。」

旁聽的葛普霖依稀記得,菲勒是鄰國的都市,天氣好的時候爬到附近山上就能看到它。而從討論的過程中,他知道德比屯必須上繳一定數量的藥草當作稅金,多餘的部份可以拿來交易。但他們通常是趁著運送藥草到王都的機會,順便交換一些村裡必要的物資。因此雖然菲勒貿易興盛、藥草的收購價格較高,而且有更齊全的貨品可以採買,但德比屯還是很少往那邊去。

原因除了分頭行動所增加的人力和時間成本之外,最主要是交通的問題。因為肉食蚯蚓的緣故,德比屯和菲勒之間並沒有修建像樣的道路,因此無法使用推車,牛車馬車之類的更不用提,只能靠人力揹負物資翻山越嶺。而且必須趕在肉食蚯蚓休眠的二天時間內穿越牠們的地盤,然後等牠們再度休眠的時候趕回來。所以除非是大豐收,或是村裡缺少的物資必須由菲勒取得,否則很少往那邊去;都是利用每年二次前往王都「繳稅」時候,順便做點買賣。

而這時村民們個個摩拳擦掌,都想要趁手的工具來實現夢想,先前又從葛普霖那邊憑空得到好幾株價值不菲的極品藥草,等於發了一筆橫財,於是全都一個勁兒的鼓吹村長去菲勒交易。

聽到村民們的決議之後,葛普霖雖然也有點想去見見世面,但是苦於無法表達,又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的腳力和體力無法勝任這趟旅程,所以乖乖的閉嘴旁聽。

感覺到自身力量的薄弱,他才猛然想起:「那隻哥布林跑哪去了?如果這幾天牠待在外面,會不會有危險?嗯…牠本來就是野外的魔物,先前也是在被肉食蚯蚓襲擊的時候遇到牠,看牠老神在在的模樣,應該不太需要擔心才是。而且如果帶著牠,說不定又會反過來叫我幫牠揹東西……」

就在這個時候,他的「使魔」正在遠處的山坡上,一邊盯著這棵橫空出世的巨樹,一邊寫日記:

『親愛的日記:很抱歉這麼多天沒有理你,跟茶茶小姐相處的時光過得飛快,光是烘焙時所散發的芳香就讓我迷醉不已,以至於回過神來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好幾天。讓我不得不反思,安妮禁止我培植茶葉,也許不是完全不合理的任性規定。』

『我又花了不少時間把塞滿基地的茶茶小姐分身整理好,然後想起該去察看一下那隻猿猴。本以為憑牠那點微末本領,在這荒山野嶺應該惹不出什麼大麻煩,可是結果卻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到底是怎麼回事!?那棵樹是打哪來的?我最初的猜測是先前為了培植茶茶小姐所使用的藥劑,如果真是這樣,那被安妮發現還得了!?對附近的生態造成如此重大的影響,非但免不了要被她唸上一頓,恐怕連茶茶小姐的事也瞞不住,到時她一定會逼我全部銷毀!!這讓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湮滅證據、將方圓百里夷為平地,徹底抹消一切痕跡。』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這項假設的不合理之處。就算藥劑促進了植物的生長,要在短時間內長成這樣,需要何等巨大的營養供給?就算這附近因為巨型肉型蚯蚓而變成沃野千里,那村莊底下可是堅硬的岩盤,光憑被藥劑激發出來的生長能力,遠不足以讓它壯大到繞過岩盤、深入土壤汲取養份,更何況土壤也沒有被抽乾枯竭的跡象。』

『退一步想,就算真的是藥劑的作用,為何只有那棵樹受到影響?記得我離開前那猿猴的窩裡就長滿了雜草,為什麼其他植物就沒變得如此巨大?這絕對不單純只是藥劑的作用。』

『第二項合理的假設就是其他的外力介入,於是我驅動儀器進行掃描,然後竟然看到了……安妮的母系統!就像安妮維持著我的飛行器,她可是負責維持整個第零區的運作!可是她怎麼會跑到這裡來?難道是茶茶小姐……不、一定不是,命運讓我好不容易跟茶茶小姐相遇,絕對不會這麼殘忍的讓我跟她分離!』

『幸好來的只是她的一小部份,算是探測性質的次單元,就像是那些猿猴身上的一根毛髮,或是廣大城市中的一個監視鏡頭那般,並不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只要不被它偵測到過度的異常訊號,應該不會引起安妮媽媽中樞的關注。』

『雖然沒辦法確認,不過如果不是為了茶茶小組,那麼安妮媽媽派這個次單元過來的原因,必定就是這棵巨樹。於是我趕緊查閱資料。結果發現這顆星球以前就曾經出現這種巨樹。奇怪的是那筆記錄並不詳盡,當時的負責人還因此而受到責難。』

『據此我推測這種巨樹可能是這顆星球的罕見現象,記得地球上的遠古生命也遠比現存的動植物來得巨大。畢竟時間夠長,生態系裡就有可能累積足夠的突變而產生新的物種,而巨大化的現象也有前例可循。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安妮媽媽只派員觀察,並沒有大舉介入。』

『然而一切都只是猜想,無法確認前因後果。這讓我很難決定接下來該如何處置,只能暫時靜觀其變。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盯緊那個次單元,一邊探查事件的起源,一邊防止它注意到茶茶小姐。』

『只不過……也許是我想太多,那個次單元似乎一直在我帶來的那隻猿猴身邊打轉……莫非已經察覺牠來自從銀河系的另一邊?如果是的話那就好辦了,等安妮過來跟她媽媽解釋一下就好。可是如果萬一不是…而是因為茶茶小姐…不!我不能冒這個險,無論如何也要好好盯著!』

『雖然捨不得茶茶小姐,不過短暫的分離是為了長久的相聚。我必須過去處理這件事,這是第一優先。先這樣了,親愛的日記。』

當他收起日記本、回到德比屯的時候,葛普霖總算放下心頭的重擔,喜怒參半的對牠說:「你到底跑哪去了?我很擔心你知道嗎?」

外星人對他翻了翻白眼,就走向大樹、把手輕輕放在樹幹上到處撫摸,然後開始四處察看,包括那些被砍下來立在地面當作柱子或牆面的巨型樹枝。

葛普霖本來還想嘮叨幾句、搞清楚牠那泡尿裡到底有什麼東西、為什麼這麽厲害。但是一來不確定牠是否聽得懂,二來牠一轉眼就不知道跑哪裡去,他也不敢前去追尋。

現在大半個村子都如同工地一般,他先前亂逛的時候就被地上的樹根和雜物絆到過幾次,還有三回險些被搬運中的木材或揮舞中的工具打到。在以毫釐之差躲過上頭砍落的樹枝之後,他就乖乖的坐到眾人為他安排的棚子裡旁觀,不敢再隨意走動。看到哥布林平安無事回來,他已經鬆了一口氣,並不覺得有什麼必要再去冒險找軟釘子碰。

因為德比屯正在進行大規模重建,大部份村民都是露天而眠。幸好大樹茂密的枝葉足以為他們遮擋烈日和細雨,只需要拉起布幕就是個克難的家。村民們為葛普霖特別搭了一個舒適的棚子、把他那幾樣東西全都收集過來,同時不斷的為他送來餐飲和採集得到的香料、調味料。

於是他滑動手機、參考資料處理村民們送來的東西,漸漸積攢了好幾袋的物資。忙完後就斜躺在棚子裡,耳聽外頭敲敲打打的聲音,一時難以入眠。瞥見牛仔褲又在無風自動,百無聊賴之下,索性起身又陪那個「怪物」玩耍。

他畢竟是少年人心性,起初只是抖動衣物、你丟我撿,到後來越玩越起勁,甚至開始故意抱著衣物跑給那個怪物追、還在地上打滾。

就在這時,棚子的布幕被掀開,外星人和二名村民站在入口處,全都瞪大了眼睛盯著他貌似癲狂的舉動。原來外星人在外頭四處打轉,村民們嫌牠礙手礙腳、又怕誤傷了魔導士的「寵物」,就把牠護送回來,沒想到正好目睹這一幕。

二名村民對望一眼,心想:「魔導士行事莫測高深,說不定又在施展什麼法門,我們還是不要打擾他。」於是把外星人向內一推,然後對葛普霖連連哈腰致歉、慢慢退了出去。

外星人驚訝的原因當然與他們不同,他所想的是:「為什麼安妮媽媽會在這裡耍猴?」


  前一篇  目錄  後一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