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守護馬來熊的女孩

LU+ | 2022-04-06 17:03:02 | 巴幣 180 | 人氣 514

前幾天我突然想起我的藝FUN券還沒花完,所以趕緊在四月底到期以前用掉,這次我買的是這本「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Saving Sorya: Chang and the Sun Bear)」。


最初我是在FB的廣告上看到這本書的訊息的。以前FB上總是出現一堆我沒興趣的廣告和產品,就算我按了隱藏或不感興趣,經常還是會不斷跳出,煩都快煩死。而看到這本書的廣告時,心想總算有個我喜歡的東西,結果我不小心誤按到了別的連結,進到別的頁面,退回來之後這廣告竟然就不再出現,找也找不到,只好憑著剛剛瞥到一眼的關鍵字GOOGLE,總算是找了回來。

本書的作者是阮莊(Trang Nguyen),繪者是吉特‧茲東(Jeet Zdung)。採用漫畫的方式,描述小女孩小嫦(其實就是作者的原型),在八歲時無意間看到抽取熊膽汁的畫面深受震撼,從此立志投入動物保育的事業。

↓書中有許多不同動植物的插畫,宛如生物圖鑑。

原本小嫦是個運動不行,英文也不行的女孩,為了能進入保育組織工作,努力訓練體能、英語能力與相關知識,多年後總算如願進入了保育組織工作,她甚至還見到了當年她看到的那頭被抽取膽汁的母熊。

↓熊主要有八種。

在長期受虐之下,多數的動物都會出現一些怪異的強迫行為,有許多再也無法回歸野外,只能在保護中心度過餘生。其中有隻叫「索亞(Sorya)」的馬來熊特別引起她的注意,她為索亞進行來不少野外生存的訓練,也跑了很多地點尋找適合野放的森林。

↓本書應該算是繪本或漫畫呢?其實插畫、漫畫這邊界本來就不是那麼明確。

時機成熟後,她帶著索亞在森林中生活了幾天,起初索亞還得靠小嫦看顧,小嫦只好狠下心來不替索亞找食物,強迫牠自力更生,幾天後索亞總算能靠自己找到食物,後來小嫦又在森林中看見索亞和異性馬來熊在一起,索亞總算成了真正的野熊。

本書採用水彩繪製,大多是渲染法完成,所以畫面看起來很柔軟,書中出現很多森林中的奇特物種,儼然像是一本百科全書插畫。作者用獨特的筆觸和色調,描寫了一人一熊的真摯情感,以及壯闊的景色,讓人時刻感覺被溫暖包圍,但每當畫面一轉,看到那些被砍伐的森林和被虐待的動物,又顯得隔外淒涼,那個用溫柔筆觸描繪了血淋淋現實的畫面,深深刺痛了我。

↓書中插圖色調統一,筆觸柔和,連拍打在岸上的水看起來也軟軟的。整體畫面華麗中帶著樸實,平靜中富有生命力。

小女孩小嫦的行動力也令人佩服,雖然我自知無法像她那樣,但仍然對我有不少激勵。小嫦的原型,也就是作者阮莊甚至孤身潛入非法盜獵集團,偽裝成買家,收集證據,再讓執法人員一舉破獲,這已經不單純是辛苦,而是有生命危險的工作。

我想做到那種程度應該多數人無法辦到,但確實有些事情總得有人去做才行,我們能過上安逸的日子,其實正是由許許多多人做著危險,或不體面的工作所造就的,想到這裡,會覺得就算自己做不到那樣,但至少也希望能對整個社會能帶來一點正向的改變。

↓我記得我小時就很愛畫這種與世隔絕的叢林和各種奇特的動植物,所以本書的圖令我感到格外親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作品給人一種很柔美的感覺,而且第四張的氛圍我很喜歡(´,,•ω•,,)
2022-04-06 17:20:05
夫風若雪
感覺很不錯
2022-04-06 20:02: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