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瑣碎與離騷,當拍完片片後接著趕場

小伽羅 | 2024-01-21 07:32:32 | 巴幣 6470 | 人氣 2472

  前幾天完成了我YT頻道的拍攝,接著趕場參加了一場工商快閃活動,等到終於忙完時,一回神已到了深夜,我最近對深夜的時段特別有感,一個原因是白天的繁雜與瑣碎到了此時才能好好沉澱,二來我習慣在睡前整理一整日的記憶,一種想在隔日充滿活力的儀式感。

  我最近對光陰似箭特別有感,當妳在忙碌時,時間過得格外快速,當妳默默努力時,時光的感觸尤其敏銳,妳會發現人間萬物都流淌著時光的痕跡,這樣的痕跡充滿好與壞的刻痕,變得愈發茁壯,亦是走向衰敗,在夜深人靜時,這樣的想法總會持續堆疊直到沉睡。

  這個社會充滿金玉其外的事與人,儀表堂堂而內在空洞大行其道,在投資外表的CP值相當划算的此刻,很多人疏忽了內在的充實,這樣的人經常帶來困擾,為社會也為他人更為自己帶來困窘。有時我在工作或社交場合不得不與其接觸,經常充滿那種不適應的感覺,會有很強烈的白費時間之感。

  巴哈的達人專欄似乎做了修改,顯然這個古老而龐大的社群網站,正努力扭轉持續沒落的現狀,這裡依然有許多優秀的創作者,巴哈花了很多時間,終於發現自己難以避免流量競爭的窠臼,這是網路世代的現況,從FB、IG到小紅書到推特,或是現在頗為新穎的Threads,若細究近年來的網路生態,便能發現這些平台其實都有類似的成長曲線,像是公認的逐漸沒落的FB粉專,其實很難再吸引年輕族群加入,這個平台在很多設計上早已落伍,後臺管理疊床架屋的毛病始終未能改善,FB管理階層並非不懂,但他們再許多改革上,拼命向錢看的風格,注定不可能改變這已變質的商業模式。

  如今IG也走向相同的境遇,IG已過了流量最佳的成長時機,它的自然觸及率相比過去有了明顯的落差,而走向短影音的模式,讓它與抖音越發接近,雖說是迎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但我依然偏愛靜態的相片模式,我總覺得藝術與商業是可以共處的,只可惜IG的管理階層正處於拼命榨乾它價值的階段,即便它看似仍充滿活力。

  長江後浪推前浪,當推特失去了那隻藍色鳥兒之時,它也失去了某些價值,姑且不論言論自由如何,在砸錢買流量的此時此刻,我對於網路生態的一些現象抱持較負面的評價。

  越來越少人願意看書
  越來越少人願意寫詩
  越來越少人願意看長片
  現在則是短影音帶來便利的視覺刺激

  我其實從不覺得便利是件好事,因得來不易而帶來的珍惜與感激,在撥通手機便能解決的此刻,很多情緒顯得過於廉價,在交朋友如喝水般容易的世道,朋友這個詞似乎不那麼可貴且充滿取代性了,當然必須強調,過去與現代的並非好與壞的差別,而是許多層面不同了,過去會受到記憶的美化從而昇華,現在也因記憶的強調而被過於突顯。

  自從我開始拍YT影片以來,本來我只是想在自己的創作之餘有更多的發揮,但如今我愈發感到自己也陷入其中而難以自拔,但我身邊缺乏共同語言之人,少有人能共鳴我曾讀過的書,少有人能關注我很關懷的議題,更少有人能理解我經常感嘆的人情冷暖,百花齊放的鮮豔色彩中,我的身影顯得格格不入。

  文末,附上我最近揪朋友拍的片片,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文章發送的此刻,我正趕往南港參加一場活動,台北的天空霧雨朦朧,潮溼與不適感帶來的感官情緒,將壞的那一面持續放大,所以我必須說服自己總有盼到陽光的時刻。

  就降啦,是說這次的專欄縮圖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抱起沒人要的妙蛙花美其名是寄予一份同情,實則想趕快下班所以懶得挑選拍照對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3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辛苦妳了 +油.
2024-01-21 20:20:24
愛情絕緣體
今天沒照片...(失望
2024-01-21 21:09:54
白河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在我失意或是遇到一些沮喪讓自己灰心的事的時候,我總是會習慣地向空氣中的古人詢問:劉備、孔明、姜維,你們當年到底是如何堅持下去的?或是向孔明或王陽明詢問: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

這樣子在周遭無人時對著空氣中的古人自言自語,好似他們一直在自己周邊,觀看並知曉了我努力與受挫折的整個過程,已經頗有那種不奢望周遭人能夠理解我自己的覺悟了。

理解了固然很好,很幸福且很珍貴;無法理解自然有些遺憾,但我依然會繼續走下去,就像是每個人一樣,朝向各自旅程的終點前進,走完一生。

只要問心無愧,知道自己已經盡了全力,那麼最終是甚麼結果,自己也能問心無愧地接受了吧,共勉之。
2024-01-22 05:17:30
空条承太郎
影片中的小伽羅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耶,聲音非常開朗宏亮!
2024-01-27 16:27:17
+9神聖騎士卡
"百花齊放的鮮豔色彩中,我的身影顯得格格不入。"(拍拍妳) 有時候我也會很無奈這樣的事情,更無奈的是,可能必須要訓練自己可以接受這樣的事。
尤其是與人溝通的成本實在太高了,或者參加線上會議討論事情,也會被一些...真的聽不下去講話的人浪費時間,但又不能每一次都跳出來把人家打斷,可能要訓練這種耐心聆聽或者自己找事情做的能力。
關於YT沒有真正接觸過的領域,真的非常不同,每個領域裡面又有分各種層級,看到的風景也不同。最近我一個頻道試圖開通營利的時候才發現有各種限制和內情,YT新政策與自己創作的方向不對盤,頓時陷入了選擇繼續創作還是配合營利政策的現實考量。可以說的東西太多,留言處就說到此,2024,祝福雲開見日。
2024-02-03 00:05: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