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於我投稿給秀威,然後過稿出書的心得。

玥希縈 | 2023-03-10 23:02:11 | 巴幣 2842 | 人氣 1649

      如題,非常感謝秀威出版社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與我的第二部作品《閻王大人為何不理我?》簽約,如今已順利出版上架至網路銷售平台,詳細出版資訊請洽小屋,也會再另外發小屋公告,此篇主要講投稿出版社的過稿心得。

另外也非常感謝負責此書的責任編輯,盡心盡力。

首先,我不少資訊來自於網路,因此我直接講講我丟了那些出版社供大家參考,我是在2022年的四月開始投稿,維持一邊投稿、一邊經營網路平台等等、偶爾練練樂團。
我丟了
長鴻 <---- 有收到信件說收到稿件。
高寶 <---- 無回應
春天 <---- 有收到退稿信,說風格不符。
尖端 <---- 我有問是否還有常態徵稿,對方建議先上傳到原創星球比較會被編輯看到,後來我還是有投稿,本身在原創星球也有連載,只是此平台並不是我的主力。
感覺尖端以原創星球內的為主,所以有想丟的出版社或許去旗下經營的網路平台連載,或許會有機會。
秀威 <---- 我是在十月的時候投稿,十一月通知過稿,歷經簽約、一校、二校、三校、各項合作後續的討論,書籍終於在今年三月上市。

     先說說我的創作心得,在我讀國中的時候,那時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YT、更沒有Al這回事,那時的休閒娛樂不外乎就是動漫、言情小說、遊戲、和翻譯小說這幾種選項,再來就是室外的休閒娛樂了。
那時自家附近一定會有書店和書局,就更不要說是租書店和漫畫店,那根本是放學回家的必經之路;國中每次放學回家,就是和同學一起逛租書店,冒著會被媽媽打的風險,拿著偷藏的零用錢偷偷租幾本回家。
更何況我是超級雜食性生物,單機遊戲、言情小說、翻譯小說、電視劇、漫畫(不論少男少女),通通看通通來,真的是冒著生命風險在借。
當時班上的風氣也很盛行,人手一本,不是言情小說就是哈利波特、魔戒等,真的不愛看文字的人就會看漫畫。
所以長大之後看著附近的租書店、書店一家一家的倒,我是很清楚這有多黃昏產業,而且隨年齡增長,我不知不覺也在滑手機看YT,時至今日我也是很偶爾才拿起書看一看,或是碰巧看到厲害的小說才會一直點下去,就連我自己的休閒娛樂也有所改變。

    因此我開始創作的時候,還有投稿的時候,我是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走進還倖存的墊腳石望著整家店擺滿的書籍,成千上百的書籍擺在架子上等著那萬中挑一的客人,更別提裡面還有大陸人、日本人、歐美人士寫的書籍,我知道這一切有多不容易,所以我一向把得失心看得很淡。
反而我看到我過稿的消息,當下整個是腦袋當機了三分鐘,爾後恢復平常心才仔細端看合約和該出版社的相關消息。
我理解『出實體書』是所有文字創作者心中的白月光與硃砂痣,可偏偏這個夢想卻不是只靠作者就能完成,中間有文字排版、封面設計、印刷、通路等等涉及許多專業領域才能完成,所以說穿了,出書是一種商業活動。

如果從創作到出書的時光拿來比喻,那就是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敲打著鍵盤,一日復一日不停歇。
何時能出去這個房間?要打字打到什麼時候?
通通都是未知數。

    多數人創作的時候也還要生存的,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嘗試這條路的話,這個大前提就是要找個可以養活自己(或多少養家庭),還能有時間創作的工作,其他的就要靠意志力去撐。
我在上輕小說班的時候,有半年的時間是在平日的禮拜三上課,所以一下班就要搭客運去台北上課,然後又搭晚班的車再回去工業區,為了不會耽誤到去上課的時間,我前一天要先加班把工作的進度超前,以確保隔天可以準時下班。
而上完了課之後,變成下了班要寫稿,七八月常常要熬夜寫投文學獎的稿,說實話我很清楚,做了這一切也還是有機會全是一場空。
我不想要以後的自己感到後悔,所以我一向決定的選項和事情,我就會試到最後一刻,就算沒成功,至少我也盡力爭取過了,不後悔。
對我而言出了書就像好不容易,能走出名為『創作馬拉松』這個令人窒息的小房間,顫顫巍巍地打開門卻發現外面是一望無際的亞馬遜雨林,看似海闊天空但一切其實才剛開始。

     至於版稅那些,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分享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爬文做做功課,我只能說我的合約和網路上分享的都不太一樣,所以出版社給每個人談的條件都不一樣。
對我而言,我不用額外付什麼錢,只是利益少拿一些,這我完全可以接受。
至於文筆要不要好,我覺得起決於自己想要什麼風格,我自小看了一堆言小,深受大陸作者—張廉、流歛紫、匪我思存等人的作品影響,雖然不是該作者的所有作品都看過,但還是對古裝既華麗又細膩的文筆感到相當嚮往,然而我上的是輕小說的課程,不過風格自然還是朝言情和古裝靠攏。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文筆好不好都可以,不過要能自己的作品自己看得下去不討厭,要不然投稿出版社之前自己會校稿一遍,之後還要校好校滿,一部作品至少會看四遍以上。

     最後我想說,我覺得這條路很難賺到錢,並且充滿了未知數,基本上就和賭博一樣,不過我是有各方面考量過,還是選擇賭那渺小的可能性,當然我不會放棄當工程師的薪水,賭博之餘也還是要考慮一下現實的生活。

     總之,我是玥希縈,一個奇葩又我行我素的女子,透過不斷地創作終於進化成為LV1.文壇野人,開局拿著沒啥卵用的木棍,在文學雨林裡試圖開荊闢棘,期待與讀者在文字上的各種相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獅子&雷格(應該)
恭喜出書!!
2023-03-11 00:46:48
玥希縈
感謝
2023-03-11 23:21:12
薩根
恭喜,想問一下秀威投稿還是用那個2013年doc著作簡表跟2017作者簡歷嗎?
2023-03-11 08:55:27
玥希縈
是的、可以去秀威的徵稿網頁看看。
2023-03-11 23:22:04
手災
問一下,秀威的投稿信箱是哪個? 我投官網的系統說找不到
2023-04-11 15:36:11
玥希縈
https://www.showwe.tw/edm/sw_writer/sw_writer.html
2023-04-11 16:47:36
手災
問一下,被說考量到大眾出版市場,無法以一般商業發行為您出版。是寫得很爛不能出嗎,還是真的不符合市場才回應這個
2023-04-22 11:29:21
玥希縈
這個我不知道耶,畢竟我不是出版社並不清楚他們的考量。
2023-04-22 15:02:48
羽璇
恭喜出書!我覺得能寫到出書就很強了!!
2024-03-20 20:19:32
玥希縈
謝謝你的鼓勵,目前在想辦法活下去XDDD
2024-03-20 22:14: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