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宜蘭兩天一夜,釣蝦、環湖還有很認真耍廢。

小伽羅 | 2023-11-19 11:25:42 | 巴幣 7740 | 人氣 4559

  話說我這幾天廢的有點超過,連日來工作沒什麼進展,創作也沒多少進度,倒是廢了過頭導致許多計畫拖沓,但這也是老毛病了,人生總有潮起潮落,有些事也急不得,我的YouTube頻道昨天剛上架了宜蘭兩天一夜的旅行。

  就在悶著頭吹海風的過程中,我突然靈光一閃覺得除了把遊記拍成片,我也能持續的維持文字的創作,讓我的讀者能看見更豐富多彩的自己,就這樣充滿神聖使命的開始打字輸入,然後隨著時鐘指針滴答,我差一點又陷入了另一道耍廢的迴圈。

  我這次去宜蘭走的是山路,從北宜遠眺蘭陽平原,那感覺是一種很唯美的凝視,在俯瞰的過程裡,腦海會有無數畫面走過,遙想那段拓墾與各種人性糾纏的歷史光輪,試想一位叫吳沙的從旁走過,他俯身拾起沙礫,身後是荷著鋤頭的莊民,他們篳路藍縷、舉步維艱,望向眼前的綠意盎然,左邊是趴臥的龜形巨島,右手則是密佈的林蔭,他們抱著雀躍的心情走入了這無限生機的綠蔭平原,金黃的夕陽灑落冬山河畔,無數雙陌生的眼睛看著他們,他們並不知情這群漢人為何而來,自己又該何去何從?

  在經歷了歲月的交流後,善與惡與生存的掙扎,一次次在這片美麗的平原上演,動物的領域性在人類身上並不常見,即使最孤僻、兇殘的肉食動物,牠們也不會在自己領域以外的地方建立灘頭堡,然而人類的本能是倉鼠的性格,他們很少滿足於所擁有的,更遑論分享與奉獻。這是人類天生的競爭本能,打從克羅馬儂人時代以來,他們從溫暖洞穴的爭奪、到肥沃土壤的佔有,人類就不是注定能學會共享共榮的生物。

  雖說我對人性抱持相對悲觀的立場,但我很認同歷史學者杜維運曾反覆提及的「在歷史中仍看見美與善的人類歷史」,正因我們對世道的種種感到無奈,更激發我們嚮往美麗的人性光輝,身不能至心嚮往之的認同感,促使一代又一代的人前仆後繼的嚮往更好的人類世界。

話說我此行的第一站竟是釣蝦場,這顯然是一種缺乏邏輯和行程安排的作為,但親愛的讀者們肯定很明白,長期以來我的旅行就是注定充滿著這種說走便走的亂無章法,亂是很有趣的風格,潔癖如我無論在道德準則或居家環境甚至連書本的擺放都有那執拗於整齊劃一的偏好,但在旅行這件事上,卻頗為隨性,事實上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有如此反差。

  我這次釣蝦成績不佳,但時間有些倉促,雖說這座蟹庄玩的成分較大,屬於半買半相送的模式,但我曾在這裡釣到近三十條蝦子,這次只剩九條,可能是之前釣了整整兩小時,而這次只釣了一個小時的原因吧,當然最大可能是我本來就缺乏釣蝦技術。

  總之,我很喜歡這種開場就擺爛的旅遊風格,這次行經北宜氣候並不算好,一度對宜蘭的天氣感到憂慮,畢竟宜蘭真的非常容易下雨,不過在這兩天一夜的過程中,只有第一天晚上下了點小雨,讓人頗感幸運,雖然因此錯過了東門夜市,但努力瘦身的羅少了點消夜罪惡感其實也不賴啦。


  我在礁溪的民宿睡到自然醒,大有把平時缺的睡眠補回來的氣勢,在這次的影片裡我說自己九點起床,事實上賴到了十點出頭才在幾位友人三催四請下起床,溫暖的棉被與秋季暖陽,是起床的最大難關。對了,我起床第一件事是喝一大杯牛奶和到處散步,被朋友嘲諷很像老人家的生活作息。

  跟宜蘭在地朋友約好去老街吃早餐,但一來起床時間已近中午,二來我不喜歡週末礁溪的觀光氛圍,礁溪有一些新興的早餐店,很顯然是觀光取向的風格,價格與品質不能正比,但卻透過網路的經營維持很高的人氣,我不是那種一個早餐能捨得兩三百塊的人,畢竟本窮宅實在沒那本錢。

  所以在與友人隨性蝦晃的過程中,意外的走入了這間舊宜蘭監獄的門廳,如今這裡仍保留很多古樸的氣息,大抵的建築風格不變,但內部空間被利用來經營咖啡廳,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如前述多數人願意善加利用這些歷史遺韻,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歷史的價值,而這份價值不一定是學識或文化,更大原因是利益,這是很實際、很人性又無法迴避的問題,缺乏人氣與再利用的歷史建築很快的消失於人類社會,即便再多的高聲疾呼亦無法喚回。

  在看似公平公正的民主社會裡,終究很難找到一個平衡的基準,這些年來見證太多老建築失去舞台,如今對於能被善加利用的老建築感到開心。

  「我真替你感到開心,也謝謝你願意繼續陪伴我們這一代人。」

  「如果哪一天你即將消失,錯的不是你失去價值,而是我們人類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過去。」


  我的內心經常有這樣的聲音,偶爾會吐槽人類的貪婪與無知,講得自己不是人類似的,在這些述說的過程裡,至多只是更多的無奈,無法根本的改善這個社會對文化的漠視,宜蘭如此很多地方的社會文化亦復如是,像在新北市政府「巧手改善」後的三峽老街,幾乎失去了它純樸的風貌,換來看似繁榮的商業,但卻未將更多心力放在交通得取締和規劃,以至於美景與亂停並存、遊客與車輛爭道,最終仍是白費心力。

  我很肯定地方政府努力經營觀光的決心,但倘若國人的交通秩序和道德操守良銹不齊,許多的理想只能存於內心了,就像這座舊宜蘭監獄的門廳一樣,只能靜靜地等待遊人訪客,它旁邊的空地被規劃成了停車格,但許多人連停進格子這件小事都做不到呢。


  總之,我在漫無目的的過程中,依然過得很快活,喝上一杯濃郁香醇的咖啡,和一塊充滿罪惡感的蛋糕,雖說抱著假日要開心,減肥的事等明天再說,但過幾天要外拍得我,總會有那小小的「哎呀!我好難忍住美食誘惑啊」的情緒。

  然後忍不住的人總會持續得忍不住,我在前往梅花湖的過程,在路邊看到臭豆腐的攤車,於是又陷入了美食的誘惑,其實臭豆腐意外的好吃,我本來抱著嘗鮮的情緒而來,但它的臭豆腐味道並不強烈,是礁溪常有的青草臭豆腐,配上很涮嘴的泡菜,簡直就是平民美味。

  沐浴在秋季暖陽之下飽足了一頓,途中我繞進了五結、員山等郊區小徑,隨處繞繞之餘順便欣賞美景,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喜,這次本想前往望龍碑環湖,但由於時間因素未能前行。


  就這樣以梅花湖和三清宮作結,本想走海線返回台北,但時間已近傍晚,加上秋季的晚上頗為寒冷,擔心海風過大,最後便同樣取道北宜回家了。

附上這次在咖啡廳的留影,希望下次造訪這間坐落於鬧區的小古蹟仍能受到人們的重視,對了!很希望大家也能來看看我這次拍攝的旅遊Vlog,雖然手拙技術菜有很多理想畫面拍不出來,但我覺得這種緩慢卻很踏實的前進,是一種很有趣的體悟。

就這樣啦!要記得來訂閱、觀看我的YT頻道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河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旅遊很隨性地逛+1 感覺這樣逛到甚麼都會有意外的收穫,反而是預先規劃縝密到像是在趕到景點打卡的玩法我沒辦法。

是說似乎不只是宜蘭有這種政府插手規劃景點,想將之改為所謂的現代化的情況發生。想將之複製為歐美那些現代又整齊劃一的高階娛樂區,可惜那些擁有故事的老建築們的故事,就這樣硬生生地被切斷遺忘了,彷彿否定了某段過去,就能重新打造光鮮亮麗的新的自己似的,殊不知否定了過去,也是在否定過去造就的現在的自己呢。
2023-11-20 00:55:55
小伽羅
對於老建築物們的維護與保留,好像是日本目前做的最不錯?希望台灣可以有更多老建築物能被看見和保留,更能被賦予不一樣的使命!
2023-11-26 15:55:25
(*´∀`)~♥りるきい
好想要ㄛ~
2023-11-20 01:49:29
小伽羅
恩恩?
2023-11-26 15:55:34
沒事多喝水
專程來看封面照
2023-11-20 10:57:43
小伽羅
阿哈哈,文章和影片應該也都不錯吧XD
2023-11-26 15:55:47
隨風幻
這封面照超美!!!
2023-11-21 11:37:36
小伽羅
謝謝呢!
2023-11-26 15:55:53
車老大
2023-11-24 18:37:59
小伽羅
[e1]
2023-11-26 15:56: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