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春團圓,佳節愉快。

小伽羅 | 2024-02-09 12:17:18 | 巴幣 5958 | 人氣 1349

  用我去年最喜歡的一套旗袍作為文章縮圖,今年的除夕依舊充滿忙碌,清晨便進入廚房忙起了家事,準備晚上的團圓飯,雖說平時都說伽羅是廚房破壞王,但人力吃緊的時刻,家裡倒也沒啥選擇,逕自讓我去廚房幫忙料理。

  家裡每年都會蒸年糕、發糕,今年也不例外,老一輩的人認為只要蒸出漂亮的發糕,就代表一整年的好運,小時候只顧著玩樂,不太能理解對年節的情感,直到現在才漸漸明白,年節帶來的寄望與團圓是何等重要。

  疏離已是現代社會的日常,所以即便如我這般孤僻,都會很開心能和家人團聚,雖說仍難以抵擋他們七嘴八舌的八卦攻勢,但至少我已成長到足以抬頭挺胸面對這些瑣碎細語了,換個角度想親族長輩們大概也只是想找話題說說吧!畢竟他們不懂也無法明白我們這一輩人的付出與艱難,這是理所當然的分歧,歲月在我們之間形成了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以至於他們有時默然無語,只剩傳送早安長輩圖的功能了。

  「因為不知道如何搭話,最終只能以長輩的身分開口,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了。」

  家裡年輕一輩的人也是頗為疏離,一來生活圈子截然不同,二來大家族常有的閒言閒語,導致各房之間偶有摩擦,一但坐鎮的大家長不在了,自然就鬧得更歡了,有些事無中生有,有些事則經年累月,積累到難以釐清的地步了。

  我不喜歡社交的一個緣由,也許也和身份也關,即便知道長輩說的話沒道理,也很難和對方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因為多數長輩無法接受晚輩們的建言,那怕是再委婉的話都可能是冒犯,特別是身為受教權普及的世代,經常變成雞同鴨講。

  所以我有時會徘徊於「懷著受到恩澤的養育之恩與對長輩們的敬重」與「工啥?你要不要看看自己在講甚麼沒邏輯的話」之間,若是在幾年前大概就直接吐槽回去了,這種事碰上熱愛談政治的長輩尤其明顯。

  在二分天下的家族中,根本不需掌握話語的風向,因為長輩們通通都是各自陣營的鐵桿信徒,所以他們很難理解我們這種「先論是非,不管顏色」的心態,甚至會有「天啊!你們不是很支持那個誰誰誰,怎麼現在一直批評他。」的想法。

  對我來說,政治裡的忠誠是建立在是非與個人價值觀之上,而不是政黨,如果真的想要某個政黨能更好,就該大力的監督和批判。

  所謂的「批判」在他們那一輩人眼中,是很難理解的事,像我那一輩子都在預言中共要打來的長輩,今年肯定還是會依樣畫葫蘆,然後話題的尾聲估計還是投誰就等於投共的見解。

  但他們有自已的邏輯,以前我會很受不了這番言論,但久而久之倒也習慣了,從「我絕對要修正你的邏輯」到「你說的都對」這也許是一種成熟的表現,成熟的大人都是經過無數的放棄而來的,放棄某些堅持、放棄某些信仰、放棄某些要想挽救的事實,以及放棄拒絕當個笨蛋。

  在家族聚會裡當個笨蛋可以讓耳根子清淨些,但我這種性子高傲的人很難做到,當聽見某些笨蛋言論時,那種油然升起的自尊心會隱隱發作,內心會有:「跟他說吧!好好道出你的見解跟他交流。」之類的話。

  直到現在我還是如此,但我開始發現了悶著頭大快朵頤可以有效降低這類麻煩,特別是被問到工作、感情還有諸多麻煩事時,低頭幹飯啥也不幹的戰術確實起到不錯的效果。

  回到我前面提的,也許只是長輩們也不知道如何跟你說話吧。

  想到這我總會感受一份親情的溫暖,即便這份溫暖充滿麻煩。

  晚一點我會更新IG,還有昨晚上架的YT新影片,要記得去看喔。對了,年後我會開始錄製遊戲類的影片,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我的努力呢,這次過年不打烊,Patreon跟YT都會進行更新喔,附上這次YT的新影片,謝謝你們。

  新年快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佚名
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2024-02-10 02:35:46
巨木(近心)
小田螺新年快樂~~~
2024-02-10 09:45:17
秦月
新年還是一樣婆!!!丟大師球) 新年快樂!
2024-02-10 14:21:11
食現綺姬
新年快樂、新春平安~
2024-02-10 16:56:38
人類-羽化成鵝
小伽羅新年快樂,新年繼續看好文
2024-02-10 17:06: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