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恐怖/驚悚小說】《鬼島故事集:字怨者》是字怨、也是自願...,一切源於自我選擇。

絕倫逸群 | 2023-02-10 15:12:50 | 巴幣 46 | 人氣 318

字怨者:鬼島故事集


鬼島故事集第四輯,也是這系列實體書化的最後一本。後續似乎無實體化的消息,個人覺得這系列真的是很不錯,將台灣的傳統神祇與生活文化,揉合少許的奇幻,捏出一部故事性豐富,充滿台灣味的世界觀。

故事接續著鬼島系列,描述主人公,池府王爺乩身阿弦斬妖除魔的經歷。這次的阿弦到了一棟出租大樓,大樓中同一層的四個房間,一間不外租,另外三間各住了一個鬼...。祂們生前死後各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其中一個鬼,生前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作家,死後各被控制,在論壇鬼板發表文章吸取人們精氣,成為被惡靈控制的怨魂「字怨者」。
隨著主人公阿弦對事件著墨的深入,意外揭露幕後主謀不只販毒、養鬼、控靈,甚至與阿弦自己過往那吸毒的人生往事,有著千絲萬縷的糾葛...。
比起上一部故事更顯精采內涵豐富,深刻刻劃了每個複雜的人心,將選擇描述得淋漓盡致。每個人、每件事,都是選因得果。字怨者,也是自願者。

我很喜歡這本書故事,深刻之處以毒品、養鬼為引探討了人性的抉擇,表面則有著大量台灣民俗鬼怪畫面的熟悉感。許多場景,不正是身處台灣的我們,從小皆隨處可聽得的經典鬼怪場面嗎?尤其是那濃厚的PTT飄板味,既親切、又毛骨悚然。

故事雖然帶著一點奇幻感,但比之奇幻,大多著重於民俗信仰。雖然結構龐大、有奇幻、有人性、有探討,卻不離鬼書之本。那怕說鬼可能不再是作者的重點,但閱讀起來就是滿滿的台灣鬼味,非常過癮。

比起前幾輯故事,這次的內容更龐雜,觸及的元素更多。作者將台灣民間的神鬼文化與吸毒兩大元素互相交織出一個充滿台灣味的故事。字怨者,也是自願者,人生的選擇,雖有無奈,多有悲愴,但大多都是自願選擇而成的果。書中人物道盡因果,包含主角阿弦,因事件人物與其過往的牽扯,也讓阿弦的過去在讀者面前揭露。補足了主角這段空白的設定,也大大增加了角色的厚度。本輯故事非常好看,推薦給喜歡這類充滿台味神話奇幻的讀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