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奇幻/歷險小說】乩身1:踏火伏魔的罪人

絕倫逸群 | 2023-07-07 22:15:02 | 巴幣 242 | 人氣 504

乩身1:踏火伏魔的罪人
類型:台灣奇幻文學
作者:星子

身涉黑道並吸毒的歧途少年,韓杰。
為了毒癮,甚至盜取家中地契予人,包含了父親那塊不可褻瀆的宮廟地契...。家人在與建設公司的抗爭中,因為一把火,雙雙灰飛煙滅。不願獨活的韓杰,在自我了斷時,遇上了天庭戰神、中壇元帥三太子哪吒。

在哪吒了引領之下,原本死意堅決的韓杰,看見了身在煉獄高溫火海中受罪的家人,為了拯救家人,也為了贖罪,毅然決然地成為了哪吒乩身,踏上了無盡期的除魔之路。奉天之能,除惡渡魔,還清己罪!

書中開場,韓杰擔任三太子乩身已久,身為一個老練的乩身,更已戰勝其前半生宿敵,第六天魔王的人間代行者,陳七殺。韓杰,早已是身經百戰,武力(法力?/魔力?)登頂的除魔者。

在這樣的開場下,是罕見的,作者直接越過了主角的成長期,出場即高手,令我想起了金庸筆下的蕭峰。不過除了初期基本設定之外,兩者過程是完全不同的,蕭峰是遭逢身世認同,世界觀的巨變。而本書的主角韓杰則是遭遇了一位惡到骨子裡的新對手,吳天機。

吳天機可說是現代人最厭惡的「惡」的化身,其姦淫擄掠,強姦少女,更將發現的少女母親殘忍槌殺。但即便這樣,在父親強大的律師團隊運作下,其仍舊無須付上任何代價,靠著鑽法律漏洞而脫罪,逍遙法外。進而變本加厲的吳天機,更拜入身處無間地獄的雄主,第六天魔王魔羅之下,成為魔羅新的人兼代行者,正面對決哪吒的人間乩身,韓杰。贖罪者與墮惡者,神的代言人與魔的代行者,宿命的決戰,於焉展開。

此書的架構設計在作者的老作品「陰間」系列的世界觀之下,在這個世界觀中,天庭眾神有著強大的法力,整體而言是至高的存在,但因天庭與地獄遠古之前簽訂了協議,以天規陰律為準則,共同維持三界的和平。但地獄陰律有著許多的漏洞,天庭天條反之有許多坑爹之處,導致神靈力量處處受限,地獄魔往更種試探踩底線,不過天規陰律共同之處,在於天界神靈與地獄魔王皆不能,也不可以真身降臨人世,也因為這樣的限制器,讓本書世界觀曾經出一種微妙而精彩的平衡。也導致神靈乩身與地獄使者,在人間進行著千百年無止盡的代行者之戰。

書中韓杰,居住在一二樓居住著活人,三四樓則因為一把大火,人跡罕至,居住著另一個世界住客的老舊大樓「東風市場」。在女角「葉子」的推動下,正邪勢力於東風市場展開大鬥法。

韓杰有著哪吒賜與的蓮藕身,並且有著同為哪吒賜予的尪仔標,能召出弱化的哪吒七寶「火尖槍、豹皮囊、乾坤圈、風火輪、混天綾、金磚與九龍神火罩」。而凡人控七寶,那怕是弱化的,每樣寶物的招喚仍就會給人體帶來不同的反噬。而吳天機則有著邪咒、招鬼,甚至煉屍等惡法手段。

兩者一攻一守之間,也是大澈大悟與離經叛道的價值觀對決。星子不愧是擅長寫大眾娛樂文學的新一代佼佼者,筆下文字充滿電影感,分鏡動作感十足,爽度滿分,初讀時常常出現另一位台灣大眾娛樂文學作者九把刀最早期,處於巔峰時的文字電影分鏡感。尤其是最後第六天魔王與哪吒於天台上的最終對決,將本書推上高潮。

除了精彩的,融合了台灣文化獨有的傳統信仰元素的神魔對決之外。世界觀中處處充滿在地鄉土味的場景,讓本書更為吸引人,這就是所謂貼近生活的在地感吧。比起早期我接觸星子的第一本作品太歲,這本以台灣文化為背景的神魔奇幻小說,不管在文字流暢性或對台灣文化的理解與融合,都有著明顯的進步,也讓本書不流於一般的娛樂小說,真正成為一本具有暢銷實力的台灣奇幻文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山梗菜
剛看到標題,還以為絕倫大也開始寫奇幻小說了[e6]
2023-07-07 22:17:40
絕倫逸群
自認沒那方面本事
趕緊改個標題避免被誤會 哈哈
2023-07-08 01:10:27
萌筆
我也以為你不做菜改寫小說了ww
2023-07-07 22:58:02
黑色魔羊
我也以為...
2023-07-08 00:39: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