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感想】一部敘述成長、體諒、親情的動畫作品:花開物語 HOME SWEET HOME

清輝@霜月書斎 | 2022-03-22 09:00:07 | 巴幣 28 | 人氣 1224

  偶然發現好像沒看過花開物語的劇場版,於是趁回家吃飯時看了一下。


總而言之:十分感動,★★★★★推薦(但建議先看完TV本篇)
「劇場版 花咲くいろは HOME SWEET HOME」
劇場版 花開物語 HOME SWEET HOME
  關鍵字「成長」、「體諒」、「親情

  由於不打不爽,好啦,由於雖然還要上班很忙,但感覺好像此刻不擠出心得來,以後就會以這個為藉口不寫心得,然後漸漸不曉得怎麼賞析,成為純粹打發時間看過就忘的那種人,感覺有點不太好(?

【以下有些劇透,請斟酌閱讀。】
人物設定請參照動畫官網:http://www.hanasakuiroha.jp/tv/ 劇場版官網:http://www.hanasakuiroha.jp/

  「豆爺」是個很好的「見證者」,不論TV篇、劇場版中,他注視喜翠莊的每個人,從過去到現在,並以簡短的文字記載於他的業務日誌中,看似不起眼的人物,在本作中,亦或現實中,卻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事實上,劇場版便是以意外發現豆爺的舊日誌為開端,而現實生活中,藉由他人的認可來確認自己的定位…不,有時僅僅在一旁守望著,見證這個「過程」便滿足。

  「體諒」我認為是這部作品很重要的詮釋點之一,(女主角)緒花和(媽媽)皋月之間、皋月和(老闆娘)四十萬翠之間的親子關係和家庭困難,因為不能體諒產生許多摩擦,作者透過插敘法,穿插敘述現在的時間軸以及(緒花媽媽)皋月年輕時的場景,並以緒花翻閱舊日誌的行為加以連結彼此「原來父母也有過那樣的時候」-緒花的舉動同時,或許也象徵孩子經由觀察父母的行為加以學習、幫助自我成長的「家庭教育」的過程。

  這邊再從體諒/體貼到教育,深入點聊聊。

  有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喜翠莊在TV篇時就是以「提供客人貼心服務」聞名的旅店,但營運團隊內卻稱不上十分「體諒」?至少大家肯定被一開始的連環巴掌嚇到了吧,但是隨著劇情演進,我們可以看到角色是有在改變的,雖然這樣說其實不準確,因為有時嚴厲也是一種溫柔的體現。

  這麼說好了,在一間旅館工作,規模也不是說像劇中的「福屋」旅店大,今天突然老闆娘的大小姐回來長(白)(吃)(白)住,看著心裡會很好嗎?好歹多少幫個忙對吧,而要迅速進入狀況最好的方式是?我不敢確定,但老闆娘選擇什麼方式,想必看過動畫應該清楚吧,雖然也只是其中一種解釋罷了,這邊還能延伸談談翠、皋月兩代教育方式的不同

  先談談TV篇的結局,很久以前初次看這部時,不能諒解老闆娘為何還是堅持結束營運,但現在卻能理解老闆娘那番話的意味。

  從動畫中,我們不難看到喜翠莊的營收其實漸漸沒說很好,比對劇中出現的老照片、劇場版中的回憶畫面,我們不難發現到過去的人手遠比現在多,可想見當初的旅客量有多大,正因有相應的需求,才支付相對的成本,尤其在喜翠莊這種傳統旅店。
  (劇中福洋、福屋等大型旅店因投入自動設備使人力得以縮減則是對照組)
  而且經過這麼多年觀察下來,拍電影事件其實只算得上一個導火線,不如說是類似老闆娘給小老闆的考驗/驗收吧,證明小老闆其實真的不善經營,這樣繼續下去,對旅館、對其他員工,都會有不好的影響,就說沒落吧,那麼至少明快地做出抉擇,並給出一段時間,讓年輕人們能選擇更好的前途,於是才下了這個決定,這也正是屬於老闆娘的體恤的表現

  (所以說TV篇結尾敘述得雖沒有很清楚,但現在看這個結局走向,我不認為是爛尾。)

  再者,在劇場版中,我們也可以從很多片段發覺體諒,像是很典型的在為人母,並經歷丈夫逝去的皋月回故鄉時,從門縫中看見母親(老闆娘)處理店務的情景,回憶道當初的自己什麼都不懂。

  此外,緒花的工作夥伴兼同學-菜子的家庭背景也是本作(劇場版)中極為重要的環節,由於父母忙碌,常常身兼母職照顧弟妹的菜子,當妹妹出走時,明明自己也是孩子卻得被迫說著像大人的話,壓抑自己的情緒,緒花為不哭的菜子而哭泣,同時,也是因為與菜子的家庭背景也有些相似處,父母,更正,母親時常埋首工作,導致忽略照顧孩子這塊,更同時,年輕時的皋月也因老闆娘忙於工作,忽於照顧這塊,甚至自己得負責照顧弟弟,感到不滿,但是為了養活一家子,又是在單親的狀態下,面對的壓力我們難以想像,更何況是皋月/緒花了。

  岔個話,看到這,我不禁想起TV篇的片段,皋月笑著表示「只是想體驗連夜捲鋪蓋」但這句不是真心話,整體來看她也是被連累的那方,而這在其後「等到重新安定好正想連絡時,她(緒花)就過來了。」的台詞中不言而喻,這當中,假使在現實中是抱著怎樣的心境,我們難以想像,但或許這就是「大人」吧。然後之所以劇中在丈夫逝去後常常換男友,其一或許很大部分是尋求心理的慰藉,其二或許也是抱著想讓緒花能有個父親的想法吧,雖然很不順利就是了,這是經過這麼多年後再看而產生的想法。

  另外,在劇場版中,第三組(…不,是四了吧)能看見體諒的例子,則是民子的例子,為何明明煮的東西味道不錯,卻不被認可?因為沒體諒到客人的差異,在結末,動畫為我們揭示了這點,或許也算下個保險絲再次凸顯主題吧,不過個人以為這部劇場版的表現即使少了個保險絲,主題仍十分明確,甚至可說是這個系列的精華吧!劇場版剛看完會覺得這才是本篇吧(誤

  總結,從學會「體諒」到「成長」或許再加上個「親情」我想應該能算是這部的文眼,不知道因為是不是相對人生體驗較多了些,對這類題材的作品比較沒有抵抗力,感到十分感動,在個人看過目前岡田麿里負責腳本的動畫中,這部或許最中意的吧。

劇場版 推薦指數★★★★★
但建議先看完TV篇動畫

清輝@霜月書斎
執筆於2019/08/01 (yyyy/mm/dd)
發表於2022/04/05 (yyyy/mm/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這部我也有看,令人印象深刻...話說和服女侍真的可愛欸,但應該不好行動這樣
2022-03-22 09:42:48
清輝@霜月書斎
嗯確實跟現代流行服飾相比,活動比較沒那麼方便
當初在看這部TV版時還覺得普通,但劇場版看完後,評價突然就上漲了不少,實在很推薦大家重溫呢。
2022-03-22 13:06: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