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D浪來潮-春風時雨而今至,津涯再迎此花開-淺聊D卡首屆創作者聚會

清輝@霜月書斎 | 2023-01-15 23:29:55 | 巴幣 24 | 人氣 407

  雖然在巴哈上講Dcard好像哪裡怪怪的,但當成閒聊,這邊還是來和大家稍微分享一下心得吧。
  昨日有幸參加了Dcard首屆版主、創作者聚會「DCARD WAVE FEST 1ST」,眾多版主、創作者齊聚一堂的景象尤為壯觀,與多位與會者交談後,不僅獲知了自己所不知曉的看板資訊,更體會到在場的不乏來自各領域的佼佼者,對此深感佩服。

  活動中,除了有請熱門創作者分享心得以外,也邀請到了知名youtuber擔任頒獎者,順便隨機抽問了一些小問題,從某些角度來說,或許會說是老生常談,然而很多時候,我們或許正是卡在這種-事後覺得是枝節末微的點、或者說情緒上,因此不論在創作,或從事什麼活動時,都得重視心態的調整,以創作為例,就個人著眼的重點來說:回顧創作的初衷,維持創作熱情;冷靜地從達觀上接受指教;若是停滯不前,或許可以放鬆一下,在調整心態的同時,從別的地方汲取靈感,做嘗試等。

  嚴肅的話題說太多了,回到本次活動層面上吧。  首先是到會場報到時,每個人就獲得了一袋禮品,裡面裝的是活動團扇、可撕筆記紙+貼紙、Dcard吉祥物周邊,會到家後仔細看才發覺是頸枕和搥背棒,不禁心想:官方真的很會挑禮物,感覺又可以坐在椅子上敲更久的鍵盤了(誤)
  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先是到處發名片,然後研究了一下要在什麼位置才能對到拍貼機的鏡頭,嗯對,會場有多台拍貼機,本是破冰/闖關活動用的,但其他時間也能自由使用。

  接著就是搶答活動、小隊闖關活動、創作者心得分享,針對分享內容的心得如上述,然後就來到中場休息,同時也是令個人異常興奮的點心時間。

  官方準備了各種小點心,用文字可能有點難敘述,詳情就見照片吧!不得不說,愛排隊真的是台灣人的優良習慣,雖然與會者多排了一段時間,但Staff在排隊過程中就沿著隊伍發過幾次點心了,所以實際上是處於一直有東西吃的狀態。喔對了,茶水從開場時就無限暢飲。
  

  最後是頒獎和合照時間,承前述,很驚訝官方竟邀請到了自己尊敬的youtuber前來,身為創作之路的大前輩,至少對個人來說,確實起到了鼓勵的作用,並且順勢合照了一番。原本在猶豫要不要分享出來的,但看與會的大家都貼了,這邊也害羞地來分享一下。  

  綜觀本次活動,不得不說從官方身上感受到了很大的誠意,即使自己只是一介小眾創作者,在感謝官方的同時,更得感謝每位追蹤者,以及現在正在閱讀這篇的你,正因為有大家的閱讀,才讓清輝能持續創作,並有幸站能站在這個場所。

  正好就快農曆年了,冬去春來之際,就照清輝的風格,和大家分享一首和歌,同時也是這次在簽名板牆上分享的作品:

「難波津に 咲くやこの花 冬ごもり 今は春べと 咲くやこの花」

純假名表記
なにはづに さくやこのはな ふゆごもり いまははるべと さくやこのはな

中式詩詞試譯
難波津逢此花開,冬冷含苞恥開懷,春風時雨而今至,津涯再迎此花開

歌譯
在難波津綻放的這種花啊,冬天一直含苞緊閉著,如今春天再臨,津口又盛開起了這種花



語句解析
「難波津(なにはづ)に」:
●「は」這邊因「ハ行転呼」音變唸做「わ」
●「難波津」是古代船舶設施,渡口。

「咲くやこの花」:
●「咲く」:綻放
●「や」:詠嘆助詞。
●「この花」:這種花,這邊指梅花。

「冬ごもり」:
●冬天動物躲在巢裡過冬,草木躲在土裡,花朵緊閉不放;此指花緊閉不開。
●ごもり早期其實是標清音的,換成漢字的話→籠もり

「今は春べと」:
●「今は」:現在。
●「春べと」:
●「べ」→「辺」 ,接尾語,「~のころ」之意。
●合在一起看:現在正值春天之際。



作者簡介
王仁(わに)
古時自百濟東渡日本傳播儒學的學者。

心得
  本歌出自古今和歌集仮名序,為一首十分古老的和歌,在花牌情緣的主題「競技かるた」比賽時會唱的「序歌」,又常被當作百人一首0番歌介紹。據說原是為了祝天皇即位,祈求繁榮而獻上的詩歌。

  有趣的是本歌重複了一次相同的語句,增加了韻律、層次感,讓人有產生冬去春來,花朵再次綻放的感覺,並十分適合吟唱。


  2022年甫去,在2023年之初有幸參加這次活動,好比是將初春綻放的花朵視作好兆頭,期許能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熱衷的事物,故順道在此簡單分享這首和歌,希望大家還喜歡。若有內容勘誤還請不吝指教!

  最後附上一張官方大合照 (好像離題太遠了..?)
  這裡是分享古典文學、怪談翻譯、影視評論、繪圖插畫的霜月書斎,我是清輝,我們下次見,相約明年再來「踏浪」


文:清輝(クレマサキ)@霜月書斎
2023/01/15 (YYYY/MM/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0
留言

創作回應

露諾弭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e12]
2023-01-15 23:47:41
清輝@霜月書斎
謝謝 露諾弭的鼓勵,一直以來承蒙照顧了,感激不盡><
2023-01-16 00:00: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