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側寫】漫畫:潘朵拉之心(望月淳 著)

清輝@霜月書斎 | 2022-03-29 09:00:09 | 巴幣 122 | 人氣 1419

  前陣子因為同作者-望月淳老師的新作〈瓦尼塔斯的手札〉動畫第二期播出,從而意外地與友人聊到老師的舊作〈潘朵拉之心〉,順便翻了一下過去閱讀漫畫時的心得側寫,順便在此分享給大家。此外,也希望因為本篇文章而使讀者們想重溫本作。內文有據透,建議讀完再來看!

  補完〈潘朵拉之心〉的漫畫,其實很久以前就想看的作品,最近在朋友推下才終於補完了。

  一般來說都是主角主導劇情,並且視其觀點為唯一真理,然而我覺得這部似乎較接近由配角引導劇情走向,且主角觀點並非唯一真理,甚至在逐一發掘真相後,主角的觀點受到挑戰,劇本中的角色立場大幅度翻轉,雖然有些章節有點燒腦,但重複看幾遍後,你可以發現條理是說得通的,這邊有朋友可以討論最好啦,或搭配維基,放心,恐怕就算不小心事先看太多劇透也看不懂。

  說說角色吧,以下會有一點點劇透,慎入喔!

  很意外的看完後,我最喜歡的角色居然是-奧斯卡・貝薩流斯(原諒並愛著一切的男人)
  其中兩個橋段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4X話,奧斯卡不但為奧茲舉行茶會,還用他珍藏的相機拍下了第一張照片,那是主要角色群的"全家福",而原本相機卻是奧斯卡過去為了和自己的妻兒拍下第一張紀念照而準備的。這話還講述了過去奧斯卡與奧茲的小插曲。
  再來就是8X話,最後奧斯卡對奧茲說的話,奧斯卡所傳達的他的心聲和對大的願望...
  綜觀奧斯卡這個角色,對奧斯卡而言,奧茲和基爾他們最初說不定就是自己妻兒的替代品,然而久而久之,卻成了真真實實形同親身骨肉般的羈絆,而對仍對自己一無所知,遭到父親(?)扎伊冷落的奧茲也是同樣的。

  順道一提前熱衷的一首歌曲Lemon(米津玄師)雖然歌詞有出入,但思念過去的人這個氛圍一直讓我很難忘,在重新閱覽某些章節時常常想起的不是那首「蕾西」反而是這個旋律,尤其是其中一段歌詞「至今你仍是我的光芒」讓我非常有感觸...而直到真相揭曉最後的最後,奧斯卡仍一無反顧的支持,照顧著他視為骨肉的奧茲,和他的朋友們,就像個大家長般...雖然外表不見得是我的喜好,但奧斯卡的性格塑造卻深植我心。

  再來則提一下另外兩個我很有感觸的片段:

  抱歉打(劇)太(透)嗨(多)了,以下超慎入!!

  其中之一是布雷克的結局,向來總是一個人逞強耍帥的大叔,最後總算不用再逞強了,在趕來的夏羅和雷姆的懷中,他終於說出自己的心聲,和大家再次相聚的願望。

  接著就是最終話,基爾和文森特相聚的場景了吧...就在自己眼前,自己懷中抱著的文森特,臉上、身體上接連出現裂痕,然後...(噓)

  一陣悵然席捲而來,腦袋一片空白,就在此時遠方卻傳來熟悉的聲音,那瞬間,基爾想起了弟弟說過的話..."我可是為了小基...不,這全都是為了我自己,找遍了世界".,"诶...這樣我可會很頭疼啊..."

  「喂-------文森特-------你在這裡嗎---------?」少年的聲音如此叫喊道,那是他再熟悉不過的聲音。

最後做個結論,只能說這是部非常黑暗的作品,且作者將立場顛倒,染黑洗白的功力很強,雖然姑且算Happy End,卻會使你鬱鬱寡歡,後勁很強,當你補完後再"複習"某些片段會不禁悵然若失。
清輝@霜月書斎
執筆於2018/05/29 (yyyy/mm/dd)
發表於2022/03/29 (yyyy/mm/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梨星刻
剛剛補完原作 真的大破防⋯
2022-08-26 01:56:59
清輝@霜月書斎
虐#
2022-08-26 23:03: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