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日誌】2022下半年沒想到的很多事(稍微長文)

結城ちわ | 2023-01-09 23:48:26 | 巴幣 9350 | 人氣 783

真的每次上來巴哈都是打總結耶(哭)
好久不見的巴友們過得好嗎?無聊的人可以留言一下近況,不然我這更新頻率都沒有互動性了()
翻相簿發現今年真的比去年充實很多,去年甚至去個離宿舍不到半小時車程的池袋都可以寫一篇日誌...光從這件事情上,也後知後覺地知道疫情為自己帶來的影響有多麼深刻了

封面是今年1/1去的清水寺~
では早速参りましょう!



1. 疫情趨緩
原本看去年年底的狀況,以為疫情的限制還會再維持一段時間,但日本政府開放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不只學校的活動限制急速放寬,甚至年底就開放外國觀光客自由行了。
朋友巴友們都可以來日本找我拜託

2. 加入台灣學生會
上一篇說過我加入學生會,原本好像只有提過寫文章的部分,但協助學生會的交流活動也是幹部的半個義務。由於是團康性質的活動,迎新、料理教室、桌遊、萬聖聖誕派對……等等,會來參加的人想必也都慣於社交,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挺不習慣的,但也很幸運能在活動中結交幾個固定吃飯的朋友。

聽很多幹部說這個學生會是他們的「家」,可能我是個生性歸屬感較弱的人,以不到十次的會面,還很難形塑如此的感覺(日常覺得自己融不進群體),但還是很開心能為留學生創造一個溫暖的地方。

媒體部內部倒是相當融洽,也多虧部長開朗活潑的性格,開會的時間甚至成為了我們能從日常生活中獲得喘息的珍貴時刻。
年中也因為我的提案,專頁的數據成長了很多,證明我們寫的資訊是有幫助到留學生的。
第一次從正式的團隊中獲得成就感,真的很開心。


學生會的忘年會(=尾牙),在這裡領取我們的義工獎狀
意外地有一些高層人士參與怕怕

3. 參加學校的學術研討會
教授很喜歡我春學期期末寫的Literature Review,於是便在暑假的某一天收到了來自教授的邀請,10月底在文化構想學部內部的「学会」上台發表了五分鐘。

主題是動漫畫領域的研究方法,和外國動漫研究的諸問題,但現在回頭看覺得我講得特別表面,可能是因為我只閱讀了四本研究的理論書,實際的動漫論文也看得不夠多。
說實在要一介大學生講領域全面的東西也太早了啦(笑)至少從各個教授得到了許多有用的回饋。雖然我的畢業論文又和這個報告沒什麼關係了XD

然後意外的不只這裡。我本來以為「学会」是要穿正裝、站在大舞台上面對幾百名學生與教授講評……

「這次要在哪裡舉辦?」
「Zoom啊。」教授秒答,還笑了一下。

看來在這種麻煩的場合,疫情的影響就會遲遲不退呢。

4.加入早稻田女聲合唱團
上一篇應該也講過,4月時偶然在推特上滑到這個合唱團,主要是因為看到有職業聲樂家指導,覺得它和先前參加的那些很要求自主性的(很混的)學生社團不同,於是就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嘗試了。

嚴格來講上次寫的時間點還處在蜜月期裡,7月的東京合唱祭、9月的東京都合唱比賽、12月的定期表演會——每週至少兩次練習,正式出場前甚至能加練到一週四次,以大學的社團來講算是練習量偏多的。我也因為課內外事務太多而有所缺席(都大學生了,幹部們也不會對出缺席說嘴)。


合唱比賽的大場地

雖然辛苦但還是讓我說一下,我覺得這個合唱團的亮點不只在於充實度,而是在於僅僅創團五年,卻很完善的組織管理,還有不會落下任何一個人的親切與「本気」。但是,指揮學姐啊,11月一個月新練九首歌真的會要了我的命,校歌的歌詞甚至是前一天才勉強記起來的欸哭。

團員們大多是從國、高中玩合唱到現在的老手,兼團者不在少數,幾位成員甚至是其他大學合唱團的指揮。只在小學唱過兩三年的我,在這裡和初學者沒有兩樣。無論是日文母音的唱法、樂譜指示與自我表現的平衡、甚或是初次嘗試拉丁文聖歌……都令本就喜歡歌唱的我獲益良多。
日本文學詩詞改編的合唱曲總有種淳樸美,但其中也有不少複雜的旋律與合音,算是初探了一個未知的世界呢。

當然要我說實話,雖然團員們都親切,社團時不時還是有種「日本人小圈圈」的氛圍,我還是被當成一介「留學生」而非一位「正常學生」看待,想看得豁達一點但又無法。於是我申請上了今年合唱團的幹部,希望能在合作的過程中找到和他們相處的模式…!

之後有演奏會連結再放上來!!

5.經歷了一段感情的起落
我還沒有很敢面對這一段,但既然鼓起勇氣接受了交往,提了分手,至少一切是自己主動的選擇。

像去年寫的那句話,「青春期的愛情像一面鏡子,我們透過不斷確認『他人眼中的自己』,以更加認識自己」,去年我知曉某個人眼中的自己是如此的閃閃發亮,至少在某些面向——但愛情光是透過確認自己、依賴他人,似乎是無法長存的。

聽朋友說,「愛是一種禮物」,你不會計較你獲得多少回報,你只是純粹想幫助他、想包容他、想在他難過時給他一個抱抱。我深知長期做到這些到底有多麼困難辛苦,才剛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我自己也尚有許多內心的坎需要跨。
但我也想成為能給出這樣美好禮物的一個人。新年新希望:學習經營好一段關係,從中成長。

也謝謝曾經送我太多禮物的那個人。

6.一次衝動的旅行
從2022跨到2023,我會毫不猶豫地說,這是我最快樂的一次旅行。

本來想去青森、函館,但在旅途前的一次電話裡,我突然靈機一動改去京都跨年,於是手腳飛快地訂了旅館、但直到三天前才訂車票以致於只坐得到自由席,是一次沒什麼計劃性的遠程旅行。

預定完六天但到旅館才開始安排隔天的行程、第一天就搞丟的特急車票、神社裡滿滿的攤位與人潮、炸海鰻、豆乳甜甜圈、甜酒、跨年夜找不到蕎麥麵店而只好慘澹地吃麥當勞、和我借電腦才勉強成功上傳功課的巴友……什麼時候才有時間打成遊記呢。

每個瞬間都想記得牢固,如此緊緊烙印在心頭上的回憶。回想起來去年也去了鎌倉、川越、秩父和一堆百名店餐廳,實在是積累了太多時光,謝謝你讓我活過一次青春


關西好吃食物的一部分
最中間:黑門市場的烤帆立貝和鰻魚大推特推,便宜又好吃...!

———

回顧就到這裡啦,2022真的是讓我認知到我有多麼笨、多麼衝動、且多麼莽撞的一年。一次想嘗試太多事情,但一切都攪在一起,也感覺自己無法專注在其中一件事情上,常常會感到一陣空虛。

因此今年的成長目標就在這裡啦:
→一次專注於一件事,並付出全力
→不逃避、不說謊,對他人和自己皆是
→定期邏輯性反思自己的想法、寫文章
→好好享受和家人、朋友、重要的人的時光

具體目標:
→寫好畢業論文、專心加強語言學&日文
→順利和日本同學合作社團事務
→穩定週更《冰之城牆》漫畫漢化,深耕歌詞、論文等不同翻譯技巧
→決定好畢業後的方向

還有好多重要的事情沒寫到,像是暑假旅行三天兩夜的老朋友們、過世的爺爺、日本的第一二三次宅宅Live、在台灣吃的十幾攤拉麵……但再寫下去可能就太長沒人看了只好割愛

最後感謝2022年依然陪在我身邊的你們
2023也還請多多指教


創作回應

青蛙-ちずる婆爆
看起來真青春洋溢的一年啊、、、
2023-01-11 14:57:19
結城ちわ
不過很累就是了哈哈哈
2023-01-11 16:34:46
山田伊吹
快,阿瓦,回來臺灣看電影
2023-01-11 21:56:52
結城ちわ
暑假才能回去嗚嗚嗚
2023-01-11 22:44:16
Amabie
已私
2023-01-11 23:19:33
春日影天使-卡狗模式
好羨慕能去日本留學ㄉ人嗚嗚嗚
2023-01-20 01:26:29
結城ちわ
不過其實有很多地方也沒那麼值得羨慕啦XD
2023-01-31 00:46:43
H4sson <博士在学中>
我3/26碩士畢業 4/1就開學念博士 日本學制真的很哭xd
2023-01-30 22:52:58
結城ちわ
大佬辛苦了 [e3]
2023-01-31 00:47: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