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4studio】拉麵一碗不能破千?「拉麵不景氣」帶動業界「新常識」

一騎 | 2023-11-24 16:36:42 | 巴幣 1450 | 人氣 2290

首圖來自文中提到的店家「中華蕎麦 とみ田」的官網圖片。
本文為這篇的後續,開頭因為重複於前篇,就不翻譯了。

マネー現代 - A4studio


一碗超過一千日圓也不稀奇

與拉麵店倒閉同時浮現的問題還有價格。
拉麵業界長久以來都有一道價格不能夠超過一千日圓的「千元之牆」。傳說超過一千日圓,就會流失客人,很多店家對此相當兩難,想要漲價也漲不得。
然而以成本攀升為由,提供超過千元拉麵的店面增多,「千元之牆」開始出現崩壞的端倪。

「要攻克『千元之牆』,關鍵在於讓消費者覺得『這碗拉麵值得花上超過千元』。現在物價高漲,但還是很多拉麵店可以用五百塊銅板價吃到,所以這麼多店家,就必須要用價格以外的附加價值來分出勝負。
比方說在郊外展店的話,就準備寬廣的停車場,讓駕駛人能夠輕鬆來店,或者是全天候營業,來對應加班的商務人士或夜班人士,方法應該會有很多。
以前述的經營型態牢牢抓住客群的話,哪怕是漲價了,自家也有能夠與他店一戰的武器。這邊是希望說不要忘記『在味道以外的方面能夠拚到什麼程度』的這個觀點。」


一流店面要價破千已成標準

但重盛分析師表示,「千元之牆」可以盡管去突破它。

「拉麵店的經營方式,到提供客人一碗拉麵為止,必須要費上相當程度的勞力:熬湯備料、製麵、烹煮、待客。假如說對原料和作法有所堅持,那我猜有很多店面就算賣一千,也是划不來的。」

代表日本的一流拉麵店裡,有不少地方會標設一千日圓以上的價格。
比方說,位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無化學調味拉麵的頂點「饗 くろ㐂(Motenashi Kuroki)」,其鹽味拉麵(塩そば)要價一千(含稅,以下皆是);位於千葉縣松戶市,日本第一有名的沾麵店「中華蕎麦 とみ田(Chukasoba Tomita)」,其標準碗的沾麵(つけめん(並))要價一千五;神奈川縣湯河原町的淡麗系拉麵名店「らぁ麺 飯田商店(Ramen Iidashoten)」,其醬油拉麵(しょうゆらぁ麺)要價一千六,每種都價格不菲。
說一流店家已經以破千的價格為正常標準,或許並非言過其實。

「原本拉麵從昭和時期就可以吃得便宜;90年代泡沫破裂以後好幾次通貨緊縮,「拉麵 = 便宜餐點」的印象深植人心。可能是由於消費者這般先入為主,以前店家才沒辦法調漲價格。
建議售價再往上提,不僅店家有收益,還能夠保證拉麵的品質。能夠保證美味,未來對消費者也有利。」

從昭和到現在,拉麵這個類別是日新月異;在令和的現在,有很多店家的品質都到了說是「集堅持於一碗的不凡珍饈」也不過分。
另一方面,重盛分析師強調,拉麵店想要經營得好,跟來客的互動還是很重要。

「近年來材料不足的問題逐漸加深,越來越多店家因為湯沒了而提早歇業,或者是不能像以往那樣加料。為了讓來光顧的客人理解到有些服務因為店方的一些緣由而無法提供,店方就要確實盡到說明的責任,這很重要。
和粉絲客人一同經營店面的心念是很重要,但要是不把主客互動當一回事,客人方面可能會無法苟同而心生不滿,進而不再來消費。
另外,能否創造新的回流客客源,也是生存下來的一個要素。
有不少店家就必須要多花點心力,讓人更認識到自己的店面。二郎系、家系等等獨樹一格的規則和文化,就新光顧的客人來說,有些店就掌握不太到它的氛圍,所以我認為,留心於巧妙推送資訊,讓人容易來店消費,對於店家在拉麵業界的生存才至關重要。
為了達到這點,以健全的形式打造出一個受人追捧的圈子也很重要。發燒友顯眼的空間對於初來乍到的客人來說還是很難進去,所以這樣很難拓展新的客人。店家應該留意創造一種對廣泛客群都很容易親近的氛圍,像是店員或熟客率先教人怎麼點餐,還有表現出親切、友好的態度來互動。要是像街坊上的中華料理店那樣任何人都能輕鬆到店光顧,照理說就會出現生意興隆的店家。」

(採訪、撰文:A4studio)

創作回應

darkness絕天
好像有一段有重複到的樣子喔
2023-11-24 19:56:26
一騎
哪邊?
2023-11-24 20:11:21
一騎
喔看到了
2023-11-24 20:12:01
台灣也差不多(日圓換算成台幣再約半價)=日本的千圓之牆(台北除外)
2023-11-24 23:27:09
Elessar
嗯?我在今年3月在東京一帶吃拉麵,突破千圓之牆的情況已經很常出現,可能這是受日圓貶值+電費飛漲的影響?
2023-11-25 08:27:44
哈哈你看看你
台灣的泡粉豆芽菜假拉麵也是隨便突破千元日圓欸
2023-11-25 20:49:43
ギコ
台灣不到200沒人問津
2023-11-30 13:29: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