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21231] 過去1年 & 大學回顧3年半的回顧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 2022-12-31 22:36:34 | 巴幣 2342 | 人氣 625

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防止預覽

  原本想要做一個年度回顧的,但是突然發現回顧過去一年,好想都很枯燥乏味,就偷偷回去看看前面幾年的回顧了,快速的回顧好了。順便標註一下自己覺得重要的。


2019 年
  2019年,剛上大一,那時剛有了自己的電腦,因為接觸到 Power BI,用小屋每日人氣無聊做了一張圖:

  那個時候的我每天都好像精力過剩一樣,在校的修課原則就是「問就是修爆」,那時剛從高中那時家裡病態般的約束中稍微解放,每天從起床的日出,到回家路上的一草一木,每天都好新奇,每天都是彩色的,也因為這樣每天都寫日記,雖然大多是流水帳,但感謝當時每天都有一些巴友的回饋,讓我寫的也很開心。

  偶爾也會自發地寫一些小文章,就是一些小知識或是一些自己感到好奇而去尋解的內容,也獲得不少回應,有好幾篇瀏覽人氣都破千,也是我小小的動力。

  另外日記的對話細節也比較多,有較多具體的互動、動作、對話的描寫,沉迷在人氣的數字當中,所以在入冬之後開始有比較多「粉紅色」的日記,也參考了當時幾個人氣巴友的發文策略,開始會發油圖、梗圖類的東西,也開啟了我自己以前沒接觸的世界

2020年(上)
  這年,一月多,一場疫情爆發了。

  從台灣還沒人注意,我就開始關注。到後來在場外開一個情報串,每天會讀大約十幾篇海內外的文章,翻譯、摘要並附上數篇關聯新聞,正值寒假的我,延續著2019年那無窮的精力,憑著熱血在做這件事。每天看新聞的習慣就是這時養成的,也是從這時期開始有對於外語識讀的渴望,開始對法文有點涉略,同時開始較積極的接觸日文加強英文

  也是這年開始接家教、開始正式的在外打工。白天維持著大一「問就是修爆」原則,問就是超修,晚上則是兼家教。反正每天在外的時間就是我最自由的時間,再累都是開心的。但好景不常,疫情從中國爆開了。學校改為遠距,生活開始枯燥,人際開始疏離。每天都為了呼吸而呼吸,不知道樂趣何在。日記開始寫得沒那麼頻繁了,開始偶爾寫不出東西來。

  也不是沒有試著從那個心態走出來。當時告訴自己要振作起來,第一次使用了網路上的學習平台 Coursera 跟 Edx,為了方便自己整理、下載內容,也開始在課業以外、自主的接觸更多程式語言

2020年(下)
  學校恢復實體課程了。下半年維持白天上學晚上兼課的生活,同時獲得教授看好,邀請我加入專題計畫。那時每周閱讀好幾篇論文、並與教授開會,甚至談及與醫院、其他學校研究所教授的合作。不過這時的我了大一時的衝勁已經被上半年的疫情吞噬了,基本上只是在硬撐。

就這樣,「碰」的,大學後第一次住院,無法進食、無法喝水,身體嚴重脫水發高燒到意識模糊,在醫院度過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更要命的是這就發生在期末考前。在這之後不只心態上不再那麼積極了,連行為都十分保守

2021年
  21年年初,家教基本上都推得差不多了,數量大減。在圖書館當一個典藏組的圖書館工讀。

  大一的朋友一一離開了,有的去台大了,有些轉系了,讓我每天都了無顏色,但在不造成負擔的範圍內,我還是盡可能地去修課,去認識不同人。不過遺憾的,在心態重新建起後沒多久,疫情再度襲來,讓我又被迫與校園生活 say goodbye 了,心態跌入谷底

  下半年度,因為某位老師暗中的介入、干預,讓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被專題教授斷絕關係了。(媽的垃圾)

  生涯裡唯一看起來的明燈也滅了,我心態瞬間炸裂,精神陷入嚴重問題,除了就醫以外,被列為了重點注意對象,還有個管師來注意我。與此同時我卻跟一位女生走得越來越近,不小心就暈了船,而我卻因為自卑心態跟當時精神狀況而毫無動作。正當我意識到似乎有望時,精神問題又急性爆發,搞砸了這段關係,在最慘的狀況下結束了這年。

  到了這年年底,不論是體力還是精神能量都不足,已經幾乎沒有小屋文章的產出了,可以看到這也反映在小屋的人氣數字上。(從5月學校再度遠距後就往下坡)

2022年 (今年)
  新的學期開始,心態跟精神狀態卻沒有恢復,可謂是谷底。畢竟我一開始就沒有拚成績上的亮眼,選擇了「問就是修爆」原則,沒有去管學分是涼或硬;專題也是高空墜落,跟那位資深教授關係可以說是粉身碎骨;感情部分自己搞砸了,在吃藥跟時間沉澱過後只留下刺痛跟後悔。

  不是沒想過爬起來,但是接下來面對的是見習、實習,沒太多時間讓我做一個有份量的專題了;跟資深教授關係破了之後,院內找不太到適合且有空的指導教授人選;想修補感情但因為見實習而分隔兩地,加上精神仍然不穩,最後我終於再起不能。

  沒有收穫嗎?不是沒有,但報酬率太低。見實習時付出了大量時間、資源,開拓的新人際卻關係單薄,沒有深交也不大,學到的東西有、但時間跟體力代價太高。

  喔對了,然後長期以來作為壓力抒發口、講幹話的叭啦叭啦,今年4月也壽終正寢了。

所以對於小屋的使用就更低了。



今年真的沒啥好說的,就是慢慢從谷底走出來而已,至於484已經完全走出來了我不知道。

因為某些路口我再也不會走了,某些很喜歡的餐廳再也不吃了,會讓我想到之前跟她的兩人回憶。

專題我也不再找教授了,因為時間不夠而且我怕又失敗了。

與其說是走出來,倒不如說是在逃避而已。

回顧完四年,只覺得自己都在白忙。一開始沒有明確的策略,中途沒有適當的應變跟判斷力,最後又在逃避跟後悔。每年訂定的計畫跟目標,說實在完成率小於兩成。每年規畫好的事情,100%會在中途遇到大變數而被迫轉彎。



明天一月一號我再許願好了,這篇廢話太長了。



最後很久不見的慣例性的貼一張油圖。

圖源請點圖:

創作回應

孴醭罽悳
沒有叭啦動態牆又移到裡面,開巴哈都沒通知了
2022-12-31 23:20:28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對R [e3]
2022-12-31 23:52:54
tta
沒事的,我也是大學感情跟課業都被別人阻擾,但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就又有新的方向可走。目前準備考老師中,你也要加油啊!
2022-12-31 23:38:05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謝啦 祝你考試順利!
2022-12-31 23:53:17
幫我撐10秒摸頭害鴨哭
窩都不知道 損友一枚[e3]
2023-01-01 00:45:35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笑鼠
2023-01-01 00:48:41
Everlasting夜々
抱抱,我的英雄
2023-01-01 05:28:26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英雄墜落惹
2023-01-23 11:00:40
可以
姆、姆咪……窩也
2023-01-01 08:26:3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QQ
2023-01-23 11:00: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