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興趣太多,要怎麼選擇?

超越困境 | 2023-01-03 01:13:20 | 巴幣 1026 | 人氣 322

 
人有很多興趣是好事,代表你的好奇心仍然正常運作,只是每天時間有限的情形下,我們應該要先決定出一個興趣嗎?
 
我覺得一開始真的不用特別要堅持決定出一個興趣,而是每個興趣按照順序去實作一遍。
 
比方說我想做的事情有學習嘶吼、烹飪、健身、拳擊、衝浪,這四樣,但是我以目前的資源分配來說,離我最近的就是健身了,其他幾樣我目前金錢不夠,不然就是時間不夠,所以我也不強求,從最近能完成的興趣開始練就好。
 
那麼你會想,你跟我不一樣,你的興趣都可以現在馬上就能上手,可能是手機攝影、健身、閱讀、羽球、籃球,當你興趣是這種金錢要求較低且容易入門的狀況下,你要如何去決定興趣呢?
 
【將興趣分成四個象限】
 
1、一個人能做的
2、需要團體才能做得
3、在戶外的
4、在室內的
 
你所選擇的興趣不要只有一種,但要選擇多少取決於你的資源而定,能吃到越多象限你的生活會越多變化。
 
比方說羽球跟籃球,兩者性質都一樣,在戶外並且是團體類型的興趣,那麼你兩者取一就好,但要怎麼做決定,仍然是取決於你的價值觀,你的價值觀若是重視球類運動本身,那就選擇你喜歡的運動種類,要是你重視人際關係較多,那就選擇那個興趣氛圍較好的,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球類運動,兩個都選其實也沒關係。
 
又比如健身跟閱讀是同類型,皆是一個人且在室內,那麼你要兩者取其一嗎?
 
仍然是看你的價值觀而定,要是你重視健康與學習,那麼閱讀與健身都可以同時並行,甚至對你這階段很重要的話,也可以只有兩個興趣就好,把其他的興趣暫時放棄掉。
 
【依照自己生活需求而調整,問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興趣很少,這樣好像生活很不精采。
 
你會這麼想是因為你把選擇權都交到別人手上,你可能是看到有人的生活很精彩,很受大家的歡迎,錢也賺很多,於是你開始去分析原因是什麼,發現他的興趣很多元,所以你也對號入座的認為只要有多元興趣就能夠有好的人際關係與事業。
 
想像很美好,但現實恐怕不是如此。
整個社會與市場是多面向的,不是你看單一面向就能夠認定是原因,當然多元興趣或許是其中幫助到他的原因,但有沒有可能是他過去只專心做好一件事情,直到人生開始發達了,才有錢有閒而開始培養多元興趣呢?
 
所以先問問自己,你要的是什麼?
 
要的是女人,那就選擇能頻繁與女人接觸的興趣,桌遊、夜店、攝影就很適合。
 
要的是創業賺錢,那就選擇課程學習、閱讀、以及相關的專業技能比如攝影、寫作、溝通表達。
 
另外有人的興趣,是為了彌補自己的缺點。
 
像我身高不高,所以才會特地去學習怎麼穿搭才比較顯高,如何掌握正確比例才不會穿得像小矮人,也因為我在情場上比一般人分數更低,所以我若能夠從中爬得起來,也代表更多人能比我更容易地從情場中的低分段爬到高分段。
 
把解決自身困境當作興趣,是我認為能同時提升生活品質與賺錢的方式,最省時間。
 
【想都是問題,做都是答案】
 
興趣不是想出來,而是做出來的。
 
你老是在想,當然每個興趣都很棒,因為你都會從最完美、最成功的畫面去想像。
 
但實際操作帶給你的體驗則是那練習得過程,不論是攝影老是光線不足,或是持續健身帶來的痛苦,這些都是需要自己的五官感是親身經歷,我對這行為稱作「身體上的思考」。
 
我很習慣用大腦去思考一件事情的好壞,但只用大腦真的只是初步分析而已,真正喜不喜歡還是要依照身體幫你做思考才算數,而大腦的好處是用理性幫你分析這件事情的好壞。
 
比如眼前的蛋糕你認為不好吃,但你實際吃下去才發現如此美味。
 
比如眼前蛋糕你大腦知道很好吃,但你知道這對健康不好,你想維持健康,於是你連身體去體驗的機會都不能給。
 
【結論】
 
興趣很廣是好事,代表好奇心有在運動,同時你也要學會如何做決定,這是讓你進一步了解自己內心深處的機會。
 
或許你試了幾個興趣,發現跟原本想的不同而放棄,這樣也很好,你就可以往下一個興趣邁進,而不用花更多心思去幻想這些興趣會帶給你的好處。
 
一個人的興趣可以很多,當然要一次都學起來屬實夢想,但我們可以依照自身現況去安排學習順序,反而能更接近實際情況。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xxxar
四個象限
X軸:很多時間才快樂 / 用很少時間就快樂
Y軸:很多錢才能取得 / 用很少錢即可取得

以下3例來說:
1、熱血職摔世界這個摔角模擬遊戲在steam售價便宜,但花時間練習才能上手。
2、學LibreOffice軟體取代微軟office,軟體免費用很少時間即可上手並降低軟體費用。
3、買1萬多元的BH初學者小跑步機,價格較高但可在家邊看LCD邊跑步流汗。

第2例最優先,第1、3例則時與錢可互補(邊跑步邊練電玩)並排第2順序。

另外還有更極端的:學習繩結,我最近還在挪時間出來。
一、金錢:教學用的童軍繩一條才30元。圖書館借的繩結書免費,也沒人跟我搶。
二、時間:但是要好好學會各式繩結讓它確實成為我的EDC,需要時間。它不像其他EDC如工具鉗、CASIO手錶、多功能扣環掛鉤、防身噴霧可以現買現用,必須作為興趣投資才能在現實生活回收利益。
2023-01-03 09:31:40
超越困境
你提醒我一些該寫卻沒有去寫出來的內容,我之後補上[e22]
2023-01-04 19:06: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