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網友提問 5 : 對任何事情漸漸無感怎麼辦?

超越困境 | 2022-11-18 00:33:26 | 巴幣 8 | 人氣 1034

 
無感這件事,要看持續的時間,持續時間短較正常值,持續時間長,不一定正常。
 
短是多短? 1~2個月
 
長是多長? 半年到一年
 
回想我有一次的無感經驗是在大學時期,那時候早上工作晚上上課,又因為那時候自己是從事工廠類型的工作,對這沒什麼興趣,也有什麼成就感,於是長時間下來開始對什麼都不感興趣。
 
但沒興趣的時候反而生活很規律,就是上班、上課、玩遊戲、睡覺,非常的樸實無華,你說我對玩遊戲有興趣嗎? 或許有吧,但其實心裡想的是,我除了玩遊戲就沒想法了,連對未來也沒有任何想像。
 
不過那時候我也沒去煩惱自己的無意義感,只是覺得很痛苦的同時又繼續活著,有一陣子還自認為被生下來就是要當個賺錢機器,直到我有一天開始想要學把妹,於是讓自己手臂有線條,讓自己體重降下來一些,就從跑步與伏地挺身開始練習。
 
每到假日我都會利用下午時間跑步,其實高中時期就有練一點慢跑,大學的慢跑只是找回以前的感覺,在河堤邊慢跑,從五公里慢慢加到十公里,假日都這麼跑。
 
我不確定是不是慢跑的關係,心情變得愉悅、放鬆很多,腦袋也比較容易有想法跑出來,對任何事物的好奇心比較大,比較會有創意發想,重點是那時候我睡覺都有睡飽,不像現在每天熬夜,是個錯誤示範。
 
正因為如此,我有個目標,就是學習把妹,也因為要把妹,才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可以去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我的狀況不代表每個人遇到的處境,我現在也會遇到無意義感,甚至很多事情是要漫長的旅途才有可能看見成效,健身 3 個月就能看到成效了,經營事業反而是看不清摸不著卻仍要前進的一檔難事。
 
那麼若要給全部人建議的有效方法,我會針對腦內分泌去著手,遵循以下步驟:
 
【解決無意義感的 3 個方式】
 
1.解決自己的生存需求
 
若你現在沒有工作,可以趕緊找份工作吧,不論是外送或是一般零工,只要收入能讓你賺錢,你也不會累到有危險的程度,比如工地,都可以去應徵做做。
 
現在外面很缺基層員工,不要覺得自己被老闆坑了,你把時間拿來換錢同時還能夠學習扛壓能力,也能跟陌生人接觸來往,人類是群居動物,還是需要與人做連結,人家拿錢給你工作,你還能夠得到額外這麼多好處,簡直賺到。
 
2、增加連結感
 
如上面提到,工作能夠增加與人接觸的機會,如果你的工作並沒有這種機會的話,倒是可以利用時間報名一些簡單課程,可以是一些簡單的才藝班,且避免使用到電腦相關 3C 的才藝課,因為那種課反而較少機會跟同學互動,且電腦你常常在用了,不要再用電腦了 !
 
你能選擇勞作、繪畫課、烹飪、攝影等等,網路上很多較便宜的付費小課,選個自己還能接受的,當作去體驗觀光,如果你要免費的,就是去你家附近的美術館、科博館等等文藝公共設施。
 
3、把健康顧好
 
有健康習慣的人,因為大腦運作正常,所以想法會比較正面,情緒也較穩定,不容易發怒或沮喪。
 
如何才能健康?
 
你可以從飲食、睡覺、運動來下手。
 
吃有營養價值的原型食物,睡滿 7 小時,有天有半小時運動習慣。
 
【把無感視作情緒反應,你應該專注在「調整行為」上】
 
人的情緒就像天氣一樣,有時沮喪,有時愉悅,不用特別專注看待沮喪時的表現,你越在意情緒,你的情緒反而表現得越大。
 
改善無感的方式,應該專注在自己的行為上,我們沮喪或無意感時容易專注在自己的表現結果上,也就是想到自己賺的錢好少,沒有女朋友,健身這麼久沒什麼變化。
 
這些屬實是真實問題,但想這些都不會讓你心情更好,也無法改善你的狀況,你應該要去想,要改變這些不滿意的表現,你可以從哪邊開始下手?
 
真正讓你心情不好,無意義,對事情無感,是因為你以為沒事情可以做,你以為你做盡了,最後你仍什麼還是沒得到,久而久之你已經進入習得性無助,也就是對什麼都不想改變,所有方式都先預設立場自己不會成功,因為過去的你做了也沒用。
 
所以前面才要你去做一些不論誰來做都能夠有回饋的事情,當你開始從生活中得到一點成就感,正面回饋,你的大腦才會更願意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並且有行動力。
 
加上與人多連結,可以從中接觸別人處世的角度,增加自己對人生的看待方式,轉換自己的想法,將各種朋友的視角當作擴增大腦的材料,期待大腦接下來為你端出什麼樣的菜色。
 
【任何事情都不簡單】
 
你想要的東西別人也想要,那麼這東西就會越來越難得到,因為物以稀為貴。
 
以前人過年才有肉吃,那時候光豬肉、雞肉就很有價值,你要是每天都有肉吃就是天龍人了,現在反而滿街都有肉吃,我們反而覺得吃肉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當你在追尋人生價值的過程中肯定遭遇許多起起落落,也就是如此才會讓眾多人放棄,也才因此當有人通過試煉並且拿到目標成就時,這個人會受到大家尊敬與敬佩。
 
比如電競選手犧牲了很多生活娛樂,每天都練超過十幾個小時在他的事業上。
 
運動選手花了大把時間鍛鍊基本動作,只為了在關鍵時刻進球得分。
 
這些人肯定都有遇過不曉得自己在幹嘛的時候,但只要能撐過去就代表你開始把很多競爭者甩開了,很多人遇到阻礙就放棄,能脫穎出來的才是高價值之人。
 
這就像健身一樣,當你要深蹲 12 下才有練到的效果,偏偏蹲到第 10 下就因為太累放棄,反而遇到阻礙仍讓自己去行動的人做到 12 下,這些人通過試煉篩選成為了高價值人士,你要當前者還是後者?
 
你自己做決定。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