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晚秋寄鄉愁〉 青年日報 2023/11/23

蘇家立 | 2023-12-06 07:19:43 | 巴幣 2122 | 人氣 94


晚秋寄鄉愁 ◎蘇家立 青年日報

  涼風習習,每一絲縷都牽動著異鄉遊子的惆悵。坐觀雲煙裊裊,街巷的華燈初上,熒熒火光點暖了跫音不輟的道路。時值深秋,遠眺遼闊夜空,銀月高垂,斜瀉一地澄澈柔光,悄悄拉長踽踽獨行的孤影──離鄉背井的我穿梭人群,翻越喧囂,橫渡滄桑,腦海浮泛著一幅幅熟悉的畫面,足以令人忘卻孤獨,凝望牆上投影的輪廓,不覺慨然一笑,惆悵原來是奢侈的心情!雖置身異鄉,家人銘刻在心坎的關懷,無疑是千金難買的撫慰。

  「每逢佳節倍思親」,向來重情的我,總會提醒自己莫忘親恩,常與親人聯繫。邁入不惑之年,心境變得敏感柔軟,容易感懷落淚,儘管剛與家人結束通話,仍會呆愣良久,時間彷彿被凍結,只聞鐘擺響亮的搖盪,心情卻落寞感慨。假日時便返鄉回家,卸除身心靈的疲累,稍微放縱、佯裝任性,讓雙親感受到孩子仍在乎他們,成為彼此綰繫的懸念,不隨時光流逝改變依賴。

  不論天涯海角,走到哪兒棲身,我都會牢記母親的叮囑:「好好照顧自己,多健身運動,少去不良場所。」年幼時認為是絮叨的話語,如今則是寧願反覆聆聽的關懷。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所幸我仍能擁抱親情,積攢點點滴滴美好的當下,更努力回報,以行動證明雙親的撫育絕非徒勞;縱使人生宛若鏡花水月,但父母的付出,在短促的人生歲月裡,仍是燦爛不朽的扉頁。

  從故鄉再度啟程赴往異地,耳邊仍盤桓著父親宏亮的叮囑:「到了那兒,記得發個訊息。」秋涼時節,至親的叮嚀,奢侈的原來是對家人滿溢的思念;微涼的晚風拂面而來,枯葉落地鋪陳一片淒美。雖身處異鄉但絕不孤寂,家人的短訊、寄來的衣物或乾糧,都是牽引自己回望故鄉的關懷;每當迷惘徬徨時,家總能帶領我找回初衷,站穩腳步,蓄積正向能量,篤定向前邁進,散發照亮他人的光芒。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