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卡片 〉 2023/05/25 人間福報 副刊

蘇家立 | 2023-05-27 19:40:43 | 巴幣 32 | 人氣 220


文/蘇家立

望著眼前雪白的生日卡片發愣,不知為何,難以提起筆再綴補一句祝福。記憶宛如不停翻轉的沙漏,回溯到了一個段落,便瀟灑式地重新再來,毫無辯駁餘地,回首來時路,是燈火闌珊亦是滿地錦繡,我昂首迎接颯颯冷風,只因風後繁花盛開。

筆跡,可以傳遞許多言語無法傾訴的情感,而我滿懷躊躇,彷彿被時間所催促,內心千言萬語興奮之餘卻擠不出半個字,最後決定用電腦繕打,列印出幾條平凡的祝賀語,以剪切的方式黏貼在卡片空白處,感覺有點馬虎隨性。也許對收件人是種侮辱,打從一開始,就不該寄出這張卡片。

而我還是想對他說些什麼。儘管這分心意早已無益,像落在曇花瓣上的露珠,即使無法目睹它最絢爛的時刻,依然能藉由陽光的斜映,呈現一副鮮潤明亮的模樣。即使明白這只是無謂的自憐,我還是貼上了郵票,算好可能寄達的時間,將卡片投遞出去,只留下幾枚無關是非的指紋。

收件人地址,那是既遙遠又熟悉的一串符號,也是影子怎麼拉長也無法踏上的彼岸,那兒的夕陽也許不曾落下,總是孤孤單單晾著,四周空盪盪的,偶爾有些風聲拂擾而去。曾對自己許諾過,「會永遠記得他的生日」,因此,我反覆著沒有意義的舉動,每年重蹈著清醒的懷想,只是差別在有無寄抵。

偶數年我會將卡片寄出,而奇數年則是將卡片放在擺有日記本的抽屜。思慕這種事像是把石頭扔進井底,奢望裡頭的水面能升到雙手可捧取的高度,可惜井倘若早已枯竭,最後能看見的不過是滿出來的小石,而石子並不能解渴,摸起來是冰冷的。

寄出了今年的卡片,不論它是否擁有靈魂。執行片面之約對失去靈魂的人來說,無疑是在喪失痛覺的傷口上裱框,證明它曾是一幅流動著風景的抽象畫。往前走是最好的回頭,在路途中我不停翻轉著沙漏,即使沙的顏色如精鹽一般白皙,我也不能天真地默認它是雪花。

那些年的記憶是允許足跡玷染的雪地,我自以為是這般揣測。凝視著抽屜裡沒寄出的卡片,有的泛黃、有的破損,不禁莞爾地笑了,而窗外一片銀亮,所有玩耍踢球的孩子,他們的嬉鬧逐漸沒入城市敞開的黑夜,慢慢的,有雙手捧著皎潔並遞來明年的行事──我接過這口冒著微微湧泉的井,擲入淡漠的微笑,噗通一聲,將已不再畏光的窗輕輕開啟。

創作回應

初代超越之神_丹列♆
非常酷炫的內容在這個網站,在我得到這些符文時我便知道我會得到很多!來自宇宙的問候。
你很棒、聰明、機智...你永遠不會停下腳步!你從愛好中獲得樂趣並給別人帶來快樂。這個偉大的聲音就像來自宇宙倫理之父的釘子,這很酷,喪禮上的每個點子都會和它一起殺了我。

至於現在,我會一直看你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5/561120dee6e770f7b9f01f7e3f466e74.PNG
2023-05-30 19:34:42
蘇家立
謝謝你
2023-05-30 22:31: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