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世界觀設定:法力貨幣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3-09-03 10:39:29 | 巴幣 10 | 人氣 123

在這個世界觀裡面,魔力是可以儲存並且被交易的。
任何人都能使用魔法,但是大多數人的魔力都不足以發動中階以上的魔法。
因此就需要集合眾人的力量才能發動有實用性的魔法。

貨幣是表面刻有魔法陣,能儲存魔力的小平板。


人類自古以來就知道,能把魔力灌注到物體中,稍後再取回使用。
然而這種作法的魔力衰減很快,不到一天就會衰退。
因此古人類主要將這作為替法師充電的方法,所有人都把法力灌注到魔法陣中,法師再吸收。

第一個長時間法力儲存裝置,似乎是模仿瑪納貝的結構製造的。

在考古遺址中可發現許多貝類遺骸,其中不乏瑪納貝。這是一種可以將法力儲存起來,發動水魔法爆發性逃跑的貝類。
人類發現這種貝類的貝殼具有儲存法力的效果,因此成為了極有價值的貨幣。更準確地說,是儲存在他裡面的法力,人類開始能夠儲存和發動規模較大的魔法,成為了火焰之後最大的發現。

然而瑪納貝很快就被採集到滅絕了,似乎是藉由研究他的紋路,人類發現了儲存法力的不是貝殼,而是上面的紋路。這是第一種可以儲存法力的魔法陣,在青銅世代的遺址中,開始能找到刻畫了相同魔法陣的青銅片。

從此之後,利用金屬作為魔力儲存媒介的魔幣體系蓬勃發展。常用的金屬包含青銅和黃銅,其中又以黃銅較高的機械特性受到青睞。
然而受限於鑄造技術的限制,黃銅在鑽鑿魔法發明之前難以加工,只能用石英刻上簡單的魔法陣。
能儲存更多魔力的複雜魔法陣只能靠青銅鑄造來達成。


魔金幣的引入:
黃金是一種極為柔軟的金屬,非常容易受到物理磨損,因此長期以來不受到重視,只作為裝飾性的用途。
直到卡屠帝國的金令王時代,開發了全新的壓印技術,將黃銅制的印章壓印到黃金上,由於黃金非常柔軟,魔法陣就會直接印在上面。如此一來就能大規模的製造複雜的魔金幣。
物理磨損的問題,只要將魔金幣視為保值的高價貨幣,平常不拿出來使用,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從此奠定了金幣作為面額最高貨幣的狀況。


紙幣的誕生


法力本位貨幣的衰退







一般人一天的法力恢復量約能發動5次初級魔法。
初階魔法具有大約成人打一拳的能量輸出。
魔法的法力消耗量以10倍為單位劃分等級,中級魔法的法力消耗是初階魔法的10倍
較有天分或受過訓練者,可以將法力提升到一天一發中級魔法的程度。

銀幣:沒有魔法儲存能力,作為最低價的貨幣流通使用。

青銅幣:儲存了能發動1~5次初級魔法的魔力 端視魔法陣複雜度而定
約等於一日的薪資。

黃銅幣:儲存了能發動10~100次初級魔法的魔力
約等於一個月的薪資,在戰爭時一枚黃銅幣可以擊發一次軍用魔法。

金幣:儲存了一次上級魔法的魔力,約等於一千次初級魔法。
這是國家允許普通人持有的最高級貨幣。



瓷幣:由陶瓷製成的最高級貨幣,藉由陶瓷無與倫比的可塑性,搭配鑲金刻畫了難以想像的複雜魔法陣。能儲存大量魔力,可擊發一次爆裂魔法。容易在使用後損壞,通常只作為國家戰爭用的魔力儲備。



魔令:和城市的法力庫連結的符咒,能提取上面標示的魔力量,只能在該城市附近使用的貨幣。
本身並不儲存魔力,只是作為連接魔力庫的端口。
商業交易多使用這個,畢竟帶著能毀滅小鎮的魔力量到處跑來跑去那叫國際恐怖份子,不叫行商。


中世紀之後的設定:


雅元本位的崛起:
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幾乎所有國家的魔力儲備都在戰爭中消耗殆盡,除了位於雅黎加大陸的雅黎加匯流國之外,各國都無法繼續用法力儲備擔保自己的國幣。
雅黎加匯流國成為唯一能繼續行使法力本位的國家,貨幣穩定。其他國家見狀開始收購能保值的雅元,導致這些國家的貨幣實際上是以雅元擔保的。
再加上一點高明的政治操作,雅元成為了實際上通用的貨幣,就算在恢復後,開始能給貨幣填充魔力,各國也還是繼續使用雅元擔保。
目前流通的雅元中,只儲存了中階魔法以下的魔力量,也無法同時使用多個雅元來獲得能擊發軍用魔法的魔力。貨幣的魔力儲存能力成為了只是為了生活方便的存在,已經不再是經濟和貨幣的骨幹了。

再加上艾斯拉最近發現的全新能量來源:電力,似乎頗有取代魔力成為通用能量的勢頭。
能用蒸汽機燃燒黑石來製造電力,而不是像魔力一樣只能從人類身上獲取,雖然目前電力的用途僅限於驅動機械,但能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黑石來充能,在使用上可以更加揮霍。
平民們上繳魔力稅的情形很可能會在未來成為歷史也不一定。

(這個世界觀因為有魔法,所以非常晚才發現電力,都打過世界大戰了還在用魔法。
最後電力因為能使用人之外的東西製造,成為了主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