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雲豹人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7-11-20 13:43:45 | 巴幣 10 | 人氣 259

雲豹人
光山 改編自真實故事
希望這故事能點燃你的火花,或者讓你對雲豹有更多了解。


雲豹人出生在臺北的中產階級家庭,那時候他還不是雲豹人。
家人都叫他小博。小博從小就愛往外跑,喜歡看著動物飛來跑去,

在所有的動物中,小博最喜歡的就是台灣雲豹。酷炫的外型深深的吸引了他,希望有一天能親眼看到。

但是書上不是寫著,數量極少,就是不清楚是否還存在,連雲豹還有多少都搞不清楚,小博有點生氣。
更可惡的是,居然沒有人願意去研究還剩多少雲豹,也許是不敢面對答案? 不去研究,就能繼續活在無知的迷霧中。

直到有一天小博,看到了那本書。書上寫著:台灣雲豹,絕種於1920年

小博不服氣的想,這本書也太自大,居然敢宣稱雲豹已經絕種了。

我不相信,雲豹怎麼可能絕種,山那麼大,那麼廣。雲豹一定還在某處等著我。
就算....就算真的絕種了,也論不到你說,只有我有資格說他絕種。

小博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雲豹,就算找不到,也要做個了斷。

再也不要不清楚,再也不要不知道。驅散一切掩蓋的迷霧。

小博第一次有了信念 ,這在他的心中點燃了火花。
從這天起,他不再是那個天真的小男孩小博。是雲豹人。

時光飛逝,還不是雲豹人的阿博,先是考上了建中,然後是大學,阿博依照家人的期望唸了電機系。但阿博還是心繫山林,希望有一天能投入山的懷抱。

一開始只是單純的覺得雲豹很帥,但隨著阿博逐漸長大,他對雲豹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烈。當棲息地被破壞時,雲豹是最敏感,最先消失的生物,台灣的山林已經被破壞成這樣了,雲豹還願意留著嗎?

如果雲豹還在那裡,還願意相信著台灣的山林,不願離開。
如果雲豹就在那邊,等著阿博去發現,阿博卻沒有回應他的呼喚。
這些可能性不斷的騷癢著阿博,隨著時間過去越發強烈,拉扯著。
大學的書本和新竹的機器最後還是留不住他,阿博飛到了美國。

在那裡,阿博跟著老師學習,怎麼在山上行動,怎麼追蹤動物,如何布置陷阱又不會傷到動物等等的知識和技能,甚至還摸過了山貓的大便。

阿博的老師最常跟他說,要尊敬山,我們這種跑野外的,上了山就是把命押在山神手上。總有一天會被迫在祂懷裡安睡。

阿博回到台灣,成為了第一個摸過大貓大便的助理教授。如果有誰能找到雲豹,那就會是阿博了,帶著這份信念,阿博終於踏出夢想的第一步,開始用他的腳在山上寫下名為雲豹人的軌跡。

雲豹藏的地方,在很深很深的山裡,雲豹人每次都要背着重重的行李,在蜿蜒的山路上,濃密的植被中穿梭,才能到達目的地。

雲豹喜歡在樹上抓癢,所以雲豹人就在樹上貼滿抓癢版,如果雲豹在上面抓癢,雲豹人就能從留下的毛髮知道。

台灣的雲豹大概很邋遢,所以雲豹人設的抓癢版才會完全沒有捕捉到雲豹的蹤跡。

雲豹人在美國留學的老師,聽到雲豹人的消息後,也從美國飛來台灣幫忙了。

雲豹人的老師建議改用像機拍攝,像機的重量比抓癢版更重,更難帶到山裡面。所以需要更多人的幫忙才能成功,雲豹人沒辦法只靠自己。

看到老師也來幫忙,雲豹人帶著感激和一群有著同樣火花的學生們,登上了大武山。

背包與全身的重量壓在腳底,山林的低溫和露水,對他們年輕的心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關愛。

然而身體再也無法承受山神的關愛,老師的心臟漏跳了一拍,腳一滑,義無反顧的投向了大武山的擁抱。

雲豹人知道,這是老師的選擇,老師也希望能驅散小鬼湖的霧,看看湖面上到底有沒有雲豹的足跡。

所以雲豹人沒時間哭泣,只能繼續走下去。

過了一個月,雲豹人背着重重的行李,獨自進入山裡把相機回收。

第一張照片,是胖胖的藍腹鷴。第二張是山羌一閃而過的殘影。第三張是猴子,貪玩的把像機胡亂擺弄,剩下的照片通通都是猴子的攝影作品。

當然不可能第一次就成功,雲豹人還是每個月上山,回收像機,修裡抓癢版,補充像機底片。

找不到就增加更多相機,進入更深的山林裡。放雞的叫聲,作小玩具,塗貓薄荷。

無論刮風下雨,雲豹人還是上山。

要是雲豹出現了,相機卻壞了沒拍到,怎麼辦?

要是雲豹在板子上抓癢了,卻因為我沒即時出現,毛髮被雨水沖走了,怎麼辦?

要是拍到雲豹了,卻被山老鼠當成犯罪證據把相機偷走,怎麼辦?

雲豹人不敢偷懶。就這樣過了13年。

終於,雲豹人完成了,全台灣最詳細的一份調查,所有動物在哪裡,有多少,什麼時候出現,用數萬張照片紀錄下來了。

黑熊五次
水獺12次
白筆心236次
比Ya的人類遊客5次
猴子500次
猴子的攝影作品 1487次
藍腹鷳541次
鼬獾3451次
百步蛇341次
白子鼬獾兩次

甚至連水沙濂嚮導,白鹿都出現了

沒有好茶嚮導。

雲豹人希望可以把山翻過來,上下顛倒搖一搖,但是這又有什麼用呢?
都已經用了這麼多陷阱和相機,找了這麼久,雲豹人早就已經把山翻過來了。

金錢上的犧牲,時間上的犧牲,還有....
已經夠了,已經有答案了。

在研討會上宣布時,雲豹人甚至沒有哭。為什麼要哭? 小鬼湖的霧已經散去,湖面平如鏡。

研究的結果在科學家們之間傳開了,大家都對雲豹人的毅力和決心感到佩服,也都對雲豹的消失感到惋惜。

一直到台灣的新聞媒體強力的放送著雲豹絕種的新聞,雲豹人才哭了出來。

真的,真的不在了呢。


後記:
雲豹人的夢想已經死去,而他人的夢才正要開始。石虎人,黑熊媽媽,水獺男,還有很多很多。願他們踩在夢想的墓碑上,可以看的更高更遠。

創作回應

Davien-大V
其實雲豹絕種 這真的很可惜 他畢竟算是台灣原生種 如果雲豹地下有知 他一定會心存感激 然後用別種型式樣貌再次出現吧
很棒的劇情((看完
2017-11-20 23:15:30
光山アキラやま
真實故事ㄛ
2017-11-20 23:16:31
Davien-大V
就是因為真實 我看了還特地去搜尋了一下資料呢 哈
2017-11-20 23:18:19
我覺得還不錯,燃度大約萱草花排骨湯的程度(黃色).
2017-11-23 20:18: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