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翻譯】 智蟻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2-02-20 20:56:04 | 巴幣 2 | 人氣 146

取自獵戶座之臂
一個集合寫作計畫
(最有名的集合寫作計畫是SCP)


Anttechians
智蟻


智蟻是一種智能的螞蟻,當然不是在單隻個體的層級上,而是蟲巢具有智慧。

寧靜元二世紀,為了開發亞微觀技術,以生物學的方式在在螞蟻和許多其他類型的群居昆蟲上進行了實驗,試圖將它們修改為蟲巢層級的可編程工具。

這些修改主要包括給它們一個更有組織的中央命令結構,以便程式能更容易的在單隻螞蟻的水平上準確執行,並在巢的不同部分之間進行準確的協調。

藉由修改昆蟲天生的費洛蒙通信系統,強化了通訊網路的靈活性、功率、頻寬,並使其更加雙向,讓個體向蟲巢中心提供反饋,以及給中心增加有限的規劃能力。

由於費洛蒙通訊是不穩定的,使用它的昆蟲可以通過化學物質的發散狀態來判斷每條信息的時間,基線昆蟲使用揮發性信息素來繪製螞蟻交通系統之類的東西,並通過選擇化學成分和揮發性信息素消息的重要性,將重要數據與瑣碎數據區分開來。這提供了一種溝通和記憶的方式,在昆蟲技術實驗中得到保留和擴展。

儘管創造昆蟲技術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功,尤其是螞蟻,它們成功地變成了建築工、清潔工等,但奈米技術的進步很快就超過了初出茅廬的“螞蟻龐克”,昆蟲研究因缺乏研究經費而被放棄。

在太陽系的許多研究機構中,改造螞蟻仍然是一種有趣的實驗對象,被飼養在螞蟻農場中。
但基本上被忽略。


在科技審判日(寧靜元565年 奈米基因病毒引發的星系大滅絕)

中倖存下來後,螞蟻科技繼續在許多實驗室中被發現。然而,在許多地方,它也逃到了野外。有時候這些野生的螞蟻科技能夠與其他野生型螞蟻競爭並生存下來;在其他狀況則無法,已經自行滅絕。


因為螞蟻科技只是一種玩具,而不是研究和開發的主題,所以沒有人注意到 Econesium 大學博物館船Great Green Growth【大綠長生】上的螞蟻仍在演化。

隨著蟻巢的成長和螞蟻之間的交流在許多螞蟻世代中得到改善,最後的結果是,從擁有數百萬螞蟻的蟻巢中,湧現了一個雖然原始,但真實存在的智能。

在寧靜歷七千年的某一天,它(they)醒了。


花了一些時間才確認了蟲巢的智能性,加上幾起【螞蟻逃跑】的意外。
但在 7465 年,事實變得清晰起來。與蟲巢建立溝通管道花了更多的時間,但最終還是完成了。


成功建立通信管道後,對智蟻( Anttechian) 的非侵入性調查(這個時間點下,他被以這個名字稱呼)表明,雖然他在整體層面上思考緩慢,純粹通過信息素而不是電化學信號聯繫起來。

但它可以在局部層面上,以預先編程的方式作出快速反應。它的主要感官是觸覺、嗅覺和味覺,儘管它在構成它的所有螞蟻的綜合視覺水平上具有聽覺和粗略的視覺。


它有生存和成長的慾望,儘管它有慧根,但因為它是獨立於其他智能體誕生的,缺乏交流下,很難被認為是一個有全面行為能力的智能體。

然而,在接觸了【大綠長生】的其他智能體後,它的智力發展到相當於一個基線人類的程度. 它向大綠長生的人們學習,而他們反過來也從中學習。

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初的 Anttechian 分裂成兩部分,而那些分裂成更多。
Anttechian 開始向 Terragens 空間擴散。到了 寧靜元一萬年,他們在 Terragens 空間中散佈了許多自己的小型政體,但也發現生活在其他混合物種政體中。

最初的 Anttechians 對分散在 Terragens 空間的實驗室中,其他無智能的螞蟻科技研究計畫幾乎沒有興趣,儘管一些群體試圖強迫這些其他蟲巢使用 Anttechians 學到的知識來發展智能,到目前為止只有原始 Anttechian 的後裔這樣做了。

Anttechian 以“互動操作模式”(即非預編程)設定展開時,其對周圍環境做出反應所需的時間取決於巢中成員的分佈程度。如果它們都非常接近,則時間以秒為單位。如果他們距離更遠,這個時間可以上升到幾十秒。

在不是使用傳統費洛蒙溝通的蟻巢中(比如電磁波之類的),智蟻的反應會比這快得多。

當 Anttechian 以“正常操作模式”展開時,組成它的單個螞蟻無法進行足夠巧妙的預編程,以完成詳細、複雜的任務,例如手術或修理故障的機械。

這種工作必須“互動”地完成,因此更緩慢。

然而,如果事先通知它需要做如此復雜的事情,蟲巢可以重新編碼成一個緊湊的配置,充分減少通信LAG,它可以比正常運行得更快。結果是,儘管它無法精細的預先對其個體螞蟻進行編程,它還是能做到“及時”控制。

通過訓練和心理訓練,大型巢穴(一個比簡單的智能巢穴大得多的巢穴)也有可能通過細分其心理過程,達到多序處理。

例如,整個巢穴太慢,無法進行手術。但是,如果它把自己的一部分集中在手術部位,並根據手術的總體目標對那些螞蟻進行預編程,那麼這一部分的螞蟻就可以帶著這個目標,對自己進行詳細的編程來執行它,產生一種可編程的小型多重人格。

最初的 Anttechian 有個嚴重的問題:每個智螞蟲巢都使用相同的費洛蒙代碼。這意味著各個 Anttechian 蟲巢必須保持一定距離,否則組成它們的螞蟻將開始接收並回響對方的心靈。

智蟻後來靠著對自己的修改消除了這個問題,為每個 Anttechian 提供了一個唯一識別碼。現在螞蟻個體只有在兩個巢穴太接近,以至於一個巢穴的信息淹沒另一個巢穴時才會出現問題,這會導致被淹沒的螞蟻個體無法“聽到”它們所屬的 Anttechian。

由於費洛蒙素相對於其他通信方式,具有這些的缺點(以及其他更多缺點),大多數智能 Anttechians 喜歡轉向更快、更高效的通信方式。

Anttechians是不朽的,這取決於組成它們的個體螞蟻的生命。不過,由於使用生物性記憶,它們確實有能力忘記。

它們的主要繁殖方法是通過巢的分裂,所有新的智蟻都是原版的複製品。這會導致新個體的智商暫時下降(一種與螞蟻個體數相關的非線性方式),直到螞蟻數量補回。

但由於分裂通常是一個有計劃的過程,“父母”蟲巢通常會盡可能先增加數量和智商,以彌補分裂後的智力下降。

或者,智蟻也可以通過繁殖螞蟻公主和螞蟻王子,讓它交配並在其他地方形成新的巢穴。(光山:用螞蟻的傳統生物學婚飛方式繁殖) 顯然,這些新巢穴本質上是嬰兒,必須像其他孩子一樣養育成蟻。

一個全新的巢穴(由雌蟻婚飛而非現有巢穴的裂變建立的巢穴)需要數十年才能成長到基線水平,這種成長主要包括通信優化。

從現有巢的裂變產生的智蟻將立即與它們的祖先處於基本相同的水平。

由於他們的無性繁殖和不朽的天性,Anttechians 不像人類那樣需要社會。然而,他們絕不是唯我論者,並且會與其他智能體合作進行更大的計畫。
他們知道他們合作更有力,而且還有許多新事物可以學習。
他們會根據原始 Anttechian 的血統形成“家庭”。

一些智蟻有永久的居住地,而另一些則沒有。許多人是亞微觀技術的大師。

高科技 Anttechians 通常將更高技術的處理、傳感器和效應器直接整合到自己中。這特別用於改善螞蟻間的通信,允許更大更快的巢穴。

一些 Anttechians 已經達到了更高的意識水平(註一),而另一些則完全放棄了有機形式,將他們的思想轉移到由大量微小的無人機組成的巢穴中,或者進入了虛擬世界。

第一個昇華到S1超智能的 Anttechian 基本上是偶然的。在準備分裂成兩個新群前,會需要加大蟻巢的規模,此時蟻群個體螞蟻單元之間的“神經”互動水平呈幾何級數增加,就跟平常會發生的一樣正常。

但這次卻出現了意想不到和前所未有的副作用。

就在蟲巢即將分裂成兩個新的獨立子個體的時候,第二層心智突然出現在它之上,突破了第一智能屏障,它在幾秒鐘的時間裡變得超智能。

它很快決定要做為單一蟲巢繼續存在,而不是失去它意外地、偶然地獲得的這種壓倒性和令人陶醉的開悟、清醒和清晰。

還有許多其他類似的智蟻經歷昇華的案例,無論是在為分裂準備的擴大,還是某些更加刻意的嘗試。顯然,智蟻在準備裂變時意外昇華的情況並不總是發生。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分裂甚麼都沒發生,而絕大多數的昇華都是有計劃的。

此時,包括Anttechians 在內的任何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有些裂變會導致超越,而有些則不會。
少數以這種方式自行達成昇華的超智能Anttechians 對此事保持沉默。
(如果他們真的有搞懂自己身上發生了甚麼的話)



注一: 智慧體的智能可分成6級 0 是無智能體 1是基線人類
延伸閱讀
Toposophic Levels and Mental Abilities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