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角川賞 參賽心得與得獎感言【角角者/2023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佐渡遼歌 | 2023-12-19 18:01:39 | 巴幣 12162 | 人氣 1939

  幾乎也是年末小屋都會發的文章了。

  今年同樣因為排程關係,只參加了一項比賽。

  昨日公佈得獎名單。
 
  很高興參賽作品《夏的消失點・冬的存在地》獲得日本角川特別賞。
  
  忘記在哪裡看過前輩文友們的討論。

  說參加比賽就是在通靈。

  要想辦法猜到評審們、出版社想要什麼樣的作品。

  話又說回來,即使知道要投評審可能會想要的作品,然而除了看完歷屆得獎作,分析類型與要素,確定好方向之後寫完一部自己滿意的作品參賽,其實也沒有辦法再做些什麼了。

  畢竟在得獎名單公布前無從知道評審究竟想要什麼樣的作品。
  
  盡完人事,接下來能做的就只有聽天命。
  
          
  從學生時期開始投稿、參賽,當然也參加過好幾屆角川賞。

  高中、大學的七年都全軍覆沒,卻也有了自己一套的分析與基準。
  
  其實原本預計要投的參賽作品並不是這部。

  而是架空奇幻世界,有龍、有魔法、有戰鬥的作品,不過考慮到第一屆首獎已經有影視化的消息,角川又公開發文表示跟文策院簽了合作意向書。

  想了想,放棄那本影視化會成本超高的架空奇幻,從D槽裡面選了最有影視化潛力的未公開作品。

  內文每字每句都全部重新修過。
  
  主要劇情和兩本的結局也都是寫新的,最後以這部《夏的消失點》、《冬的存在地》參賽。
          

  儘管如此,當決選名單出來還是不免感到心臟一懸。
  
  畢竟奇幻組14本作品都偏向影視化成本頗高的類型。

  當得獎名單出來同樣是如此。

  固然傾向影視化,只是不同組別或許也有著差異。
  
  苦笑著今年參賽前做的分析可能歪了,提心吊膽地持續滑著滑鼠,直到在下方名單看見作品獲得日本角川特別賞才深深鬆了一口氣。


  兩屆的角川賞。

  在參賽者當中有見到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POPO華文大賞、金車奇幻小說獎與其他徵稿比賽包含首獎得主在內的歷屆得獎者;今年POPO比賽當中也有見到原創星球、角川賞的得獎者身影,無論哪場比賽都可謂大亂戰。

  近年台灣舉辦了許多小說比賽,這個情形應該也是局勢所在。

  畢竟每年都會出現新的得獎者,連續得獎、獲得不同比賽的獎項都不再少見。

  甚至有強者在同一年就會獲得不同比賽的獎項。本屆角川賞的大賞得主也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首獎得主。

  這個話題感覺可以講很多,日後有機會再另外開一篇聊。

  這篇先拉回來參賽心得的主題XD

  本作能夠在以筆為劍、以墨為血的激烈戰場殺出重圍,以自己喜歡的、自己想寫的風格與故事獲得獎項肯定,真的很令人開心!!

          
  本次的參賽作《夏的消失點》、《冬的存在地》是一個關於兩人橫跨七年的故事。
  
  維持我的一貫風格。

  整體氣氛的營造、日常瑣事的描寫、角色們隨著劇情的心境轉折、看完結局之後會出現不同感想的台詞與動作描寫,以及各種藏在細節處的小伏筆、小彩蛋。

  敘述過去的我與未來的我在溽熱酷暑與凜冽寒冬的兩個季節,為了「她」而努力的故事。

  很高興本次能夠獲獎。

  也很高興這部作品有機會呈現在更多讀者面前。
  
  至今為止參加過幾場比賽,這份評語應該是目前得過的評語當中最好的,喜悅之情實在難以言表,忍不住反覆重看了好幾次。

  最後,感謝各位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體感而言應該比去年那篇增加了不少字。

  在此萬分感謝評審們的垂青。

  萬分感謝比賽期間看完這部作品、收藏作品、留言鼓勵的文友與讀者諸君。

  真的、真的是萬分感謝!!

  如果沒有看過《夏的消失點》、《冬的存在地》這部作品,也歡迎前往看看。


※點擊下方圖片即可跳到小說頁面,希望會喜歡這個故事



創作回應

薩根
原來是那三位,我還以為是10年前角川的比賽XDD
骨媛媛真的滿厲害,今年兩邊都得獎,之前她一直說自己是得獎冥燈,果然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我剛剛看到類型小說首獎「智慧奇點」作者現在應該是醫學系快畢業,之前也曾經出過幾本實體書,也是個厲害角色[e17]
2023-12-21 01:44:54
佐渡遼歌

如果是10年前的角川賞得獎者,記得逸清老師也有拿過後來某屆金車奇幻小說獎XD
骨媛媛老師我是在今年比賽才知道這個筆名,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結果是另一邊的得獎名單,真的很強!!
是呀,我也有看到噗浪有人提到宗凡老師,大家都在斜槓XDD
2023-12-21 10:19:23
翼決(KYC)
恭喜獲得日本角川特別賞!評審的評語寫得很好耶,影視化、動畫化也不遠了~
2023-12-23 11:00:23
佐渡遼歌

感謝祝賀!!
現在先努力把作品潤飾得更好XDD
2023-12-23 11:21:41
空澗飛湍
恭喜!耶誕快樂!
2023-12-24 10:29:44
佐渡遼歌
感謝祝賀!!聖誕快樂~~!!
2023-12-24 10:31:57
裘萊
抱歉現在才看到文章,請收下我微薄的1000巴幣和膝蓋~恭喜得獎&祝佐神聖誕快樂!!
2023-12-24 14:17:52
佐渡遼歌

不會不會,感謝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也感謝祝賀與巴幣!!

祝裘萊大聖誕快樂~~!!
2023-12-24 14:50:13
歪螺絲
因為在上方的留言串中被提及(朋友看到的),於是浮出來...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覺得佐渡遼歌老師非常厲害,早在POPO就注意到您頻繁更新,也知道您是出書無數的作家。
同為創作者,深刻體會「持續與堅持」的不容易,老師能夠持續不間斷地產出這麼多作品,著實讓人敬佩,
我很尊敬這樣「持續創作」的精神力。
佐渡遼歌老師在創作上的精神,以及在創作上的筆法等綜合能力,都是我應該效法的標竿,您拿下的獎項更是別具意義。
個人也覺得比賽多少參雜運氣的成分,我只是運氣比較好...

在此恭喜佐渡遼歌老師拿下日本角川特別賞,實至名歸。
2023-12-26 08:11:00
佐渡遼歌
感謝浮出XD
每個人都有喜歡和擅長的風格與寫法。因為我喜歡看大長篇,也喜歡寫大長篇,所以就相較頻繁的更新。
某些作者文友可以默默地修改撰寫一部作品許久,
而且是在沒有公開也沒有連載,難以得到反饋的情況之下,那樣是很令人佩服的。

比賽真的不到最後公佈都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情XD
感謝祝賀!!今後也一起努力寫文!!
2023-12-26 10:28: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