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生活札記】好像該蹭一下教育部的超派茶碗蒸

顧天晴 | 2023-10-15 09:00:06 | 巴幣 272 | 人氣 258


  前情提要:教育部拍了一部優質好廣告。鼓勵各位去看,好評推推!

  屁話姑且不說。

  身為一個小說家,遇到「你還在玩那些尪仔喔」的情況根本是家常便飯,見怪不怪。

  大概是從國中開始,我老媽知道我喜歡寫小說,就三不五時愛在那邊說一些「還是要找一個穩定的工作」、「寫小說只能當副業啦」之類的話。

  隨著年紀漸長,我老媽似乎發現我越來越有不務正業的跡象,於是她趕緊加大力度,變成「你不要常常想那些有的沒的」、「安分一點找個工作比較實際啦」。

  可惜我根本不甩她。

  時間久了,也不知道她現在是看破還是心死,總之已經呈現一個好像有話想說,卻又不知道從何說起,一言難盡不如不說的態度。

  「你吼,唉……」

  由此可見,語言能力真的是會隨著年紀而下降的,大家一定要多關心身邊的老年人。


  屁話姑且不說。雖然這句話剛剛已經說過了。

  一開始我既不知道這部廣告,也不知道引發什麼爭議,是聽我老婆簡單口述後才去查了一下資料。但即便只用聽的,當下的我還是冒出一種「都已經2023年了怎麼還拍得出這種機八東西」的微妙感。

  就像是現在有人跟你說,要寫一部出生於小村莊,充滿正義感的勇者經過努力奮鬥,在路途中結識夥伴並一起打敗邪惡魔王的故事,而且勇者的設定是一個正直又熱血的優質少年,偶爾會偷看女主角洗澡然後噴鼻血,還會綜藝摔。

  幹,這是什麼古文觀止裡面走出來的原始人嗎?

  都已經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會覺得這種劇本可行啊?

  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討論,大部分都在靠邀廣告裡透露出的次文化歧視,以及因為結婚就必須犧牲個人愛好,最後失去自我的可悲觀念。

  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這部影片最爛的地方。

  比那些更爛的,是這個阿嬤和媽媽,明明都已經做出侵占罪的犯罪事實,竟然還能擺出一副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棒的茶碗蒸嘴臉,壓根就是一副「唉呀不得了我怎麼會這麼優秀呢」的啟智操作。

  哇靠咧,犯罪還不知道低頭裝沒事,自己跑來嘻皮笑臉,不扁你要扁誰?


  這種愚蠢又不自知還愛到處顯擺,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多低能的模樣,完全就是台灣中高年齡層無能老人的最佳寫照。

  開口閉口就喜歡靠邀「現在年輕人怎樣怎樣」、「我們那個年代怎樣怎樣」殊不知自己在同年齡層裡,也不過只是一條魯蛇,現在變成是比較老的老魯蛇。

  老魯蛇們唯一的用處,就是拿那根沒什麼用的手指指著別人,以撫慰自己軟弱的自尊心。

  悲哀的是,寫出這種內容很鬼扯,但會覺得這種內容很優質,可以當成廣告來投放的也很鬼扯。

  能夠採納這部廣告,想必這也代表當今掌權年齡層的喜好吧?


  這跟黨派無關,純粹是一場日積月累的歷史共業。正是因為虛偽又無腦的社會文化,才會出現這種「理所當然」的思維,認為「家長本來就應該要為孩子犧牲興趣」、「父母本來就可以私自拿走小孩的錢」。

  你本來就應該這樣、應該那樣……

  最可笑的是,會說這句話的人,往往都是拿來要求別人,而不是提醒自己。

  凡事都希望別人來配合自己,這叫什麼?

  這就叫巨嬰。


  回頭看去,這一整篇好像都在幹譙。為什麼會這樣啊?

  沒辦法,因為今天這篇文章……

  超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這篇文超派
2023-10-15 14:24:22
顧天晴
對,底下每個回應我都要回超派
2023-10-15 18:15:10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2023-10-15 15:35:35
顧天晴
超派
2023-10-15 18:15:18
搖冽oo
 超派!
2023-10-15 17:15:26
顧天晴
超派!
2023-10-15 18:15: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