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爆雷心得】(微妙版)聖鬥士星矢 The Beginning 真人劇場版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3-06-18 03:30:23 | 巴幣 0 | 人氣 1030

聖鬥士星矢可說是小弟這個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童年回憶之一,當時每個大男孩都會朗朗上口的喊著「天馬流星拳」或是「廬山升龍霸」。而多年歲月過去,在聽說這個作品竟然也要改編成真人電影了,當下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啊又一個童年回憶要被摧毀了

其實一直以來日本動漫改編真人電影幾乎都是差評居多,所以聽到類似的消息本來就不會抱多大的期待,但不得不說,就算是惡名昭彰的全面退化也至少會把劇照或預告片拍得讓人有所期待,但本次聖鬥士星矢真人劇場版的預告片真的讓人驚訝的下巴都要掉下來:


我草這個醜不拉機的皮革聖衣到底是哪來的?星矢你是轉職黑暗聖鬥士了嗎?

認真來說這部預告片撇除那些極端不符合原作的科幻場景,其實在動作鏡頭上的製作感覺還算是可以的,但這個皮革製的聖衣真的太反宣傳了,果然電影上映馬上就大爆死,日本劇院的入座率連5%都不到,北美首週票房更是賣不到60萬美金(總拍攝成本約6000萬美金,可說是已經確定虧本了)。


而且聽說這聖衣造型還是原作者車田正美強烈要求的,因為他覺得聖鬥士經過了那麼多年應該要有所改變.....(我只能說老車我無法理解你在想什麼?

不過看到這個結果我反倒是好奇了:那這部電影內容真的如那個皮革聖衣一樣拉垮嗎?會不會其實劇情還不錯,只是因為那太過毀形象的廣告宣傳害慘了這部作品了呢?

基於這樣的好奇(以及獵奇)的心態,我決定發揮一下抖M精神去看這部作品。當然,因為本作在台灣沒有上映,所以我是透過一些微妙的管道看到的,而不得不說這微妙的片源實在太微妙了,影質爛收音差外加有人問你要不要吃爆米花什麼的的就算了,這直接丟估狗機翻的字幕我是真的看到想撞牆

這兩人到底是在講三小.....

拜這鬼翻譯所賜本片我有些地方我其實並沒有完全看懂,所以這次僅就我能理解的部分做介紹與評論,其中有些內容參雜了部分我個人的臆測,所以如果與實際劇情不同還請見諒。

然後雖然我覺得不太有必要,但還是照慣例的放上免責聲明: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真人劇場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的感想。














爆雷吐嘈開始

首先本作的小宇宙算是一種從人體發出來的「能量」,在劇中有一個邪惡組織專門綁架天生自帶強力小宇宙的人,再將他們的小宇宙抽出來製作成人造聖鬥士。

我知道有人看到這個設定就已經想翻桌了,但請先忍耐一下,正式的劇情還沒開始呢.....

星矢的姊姊因為在小時候顯現出擁有強力小宇宙的徵兆,所以被該組織綁架後失蹤,而星矢則躲在衣櫃逃過一劫(不過這邊有留下伏筆來暗示星矢的姊姊可能是魔鈴,這個看過原作的應該能明白,不過這條伏筆在本作是來不及使用了...

然後長大後的星矢就一面在黑街打地下擂台,一面尋找姊姊的下落。
接著在擂台賽中遇見了他一生的對手:卡西歐士
嗯對,這兩人第一次的決戰不是在聖域搶奪聖衣,而是單純為了賺黑錢在幹架

接著兩人就上演了一場毫無聖鬥士感的純物理肉搏戰,而且星矢還是被單方面的屌打。
就在星矢絕體絕命要被淦爆時,他的背後忽然發出 廉價 天馬翅膀的特效光芒,結果反而將卡西歐士給彈飛了這個就是星矢首次的小宇宙爆發。

老實說我一直以為聖鬥士的小宇宙是類似死神的靈壓那樣的抽象概念,但在這部電影裡所謂的「小宇宙爆發」,還真的就是物理上的「爆發」,是真的會炸開而且會傷害到周圍的人的。

擂台賽之後一個神秘男子要星矢「出來講」,然後我們就看到了雅典娜傳說中的背後金主:城戶光政
啊可是城戶光政不是星矢血緣上的老爸嗎?日本臉的星矢怎麼會有個老歪面孔的老爸?
總之在真人劇場版裡這兩人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他會來找星矢純粹就是看上他爆發的小宇宙。

於此同時感應到星矢小宇宙的邪惡組織也派出人造聖鬥士前來襲擊他。
(我說你們兩邊會不會太有效率,星矢才剛打完擂台你們人就到了?

剛剛的神秘男子(顯然是城戶的手下)露出一臉「交給我吧」的帥氣表情要兩人先逃。

然後他就被人造聖鬥士秒殺了.....
對,就一拳這傢伙就倒了。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有勇氣擺出剛剛那個表情的?

之後經過一段黑到不行的槍戰追逐,兩人最後搭上了城戶家的飛船逃走。
話說這個飛船.....這已經不是什麼有不有錢的問題了,這根本就是超越現代科技的產物了吧?

來到城戶家的神秘島嶼,城戶終於向星矢解釋一切「你就是飛馬座聖鬥士,你的使命就是保護雅典娜女神(=我的女兒)」
結果理所當然的被星矢嘲笑了一頓,叫城戶快點去看醫生。

於是本作女主角城戶沙織(雅典娜)就登場了。
好吧雖然女主角氣質頗微妙,但至少不是黑人.....喔我是說至少是個美人。

結果就在星矢與沙織獨處時,她忽然全身冒出紫光(小宇宙爆發).....

緊接著星矢腦袋中出現幻覺,一夥人在沙織的紫光照耀下粉身碎骨.....

這邊就要說到本作另外一個毀三觀的設定了,前面我們說到在本作的小宇宙是可以波及傷害他人的,所以基於這個設定,因為雅典娜的小宇宙太強大了,所以當她的小宇宙爆發時,就有可能會傷害四周無辜的百姓甚至可能毀滅地球。

由於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小宇宙,所以沙織長年以來都是幽禁在城戶家的孤島之中,一旦小宇宙爆發,房子的隔絕裝置就會啟動以減少爆發產生的傷害。

呃.....看到這個設定,我好像能理解為什麼教皇要刺殺女神了.....
有個傢伙跟不定時炸彈一樣一天到晚自爆,換成是誰都會想要宰了她對吧?
總之教皇是不是因為這個理由要刺殺女神我是不知道,但劇中的邪惡組織確實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要製造人造聖鬥士來攻擊她。
並且由於這個設定,本作的城戶沙織不但沒有原作雅典娜的高貴氣質,反而更像是個被父母過渡保護的草莓族,比起什麼聖戰,她更關心的是什麼時候可以脫離她老爸的管控自己一個人出去談戀愛。

於是為了保護沙織,星矢便搭上了超科技飛艇前往訓練地點修練。
然而明明可以直接搭飛艇到達目的地,駕駛飛艇的辰巳卻把星矢丟在山腳下叫他自己攀岩,我說這個很顯然就是公報私仇吧?

最後星矢終於在山頂上遇到了 發福的 魔鈴。
是說雖然身材有點走樣,但不得不說魔鈴應該是整部電影裡還原度最高的角色。

然後魔鈴就教導星矢如何用小宇宙徒手碎大石,這段訓練過程大概算是本片少數有符合原作設定的段落。

經過多日的訓練,星矢的小宇宙終於覺醒,天馬聖衣(一部分)也自動穿戴到身上
是說這穿上天馬聖衣的動畫做得還滿像回事,但實際穿上去之後變成皮聖衣真的還是好醜......

覺醒的星矢忽然 很老套 的開始頭痛,然後他想起當年姊姊被擄走時城戶光政也在場。
憤怒的星矢感覺自己被利用,於是拋下魔鈴返回城戶的孤島要找他對質。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訓練還沒有完成,辰巳依然乖乖開著飛艇載星矢回來,還扮和事佬在那邊勸星矢不要衝動。我說你打從一開始就不要把星矢從訓練場載回來不就好了嗎?

接著沙織為了平息星矢的憤怒,就騎重機載星矢出去兜風。
對你沒看錯,是沙織騎車載星矢,你能想像女神雅典娜騎重機載聖鬥士去海邊約會的場景嗎?

然後沙織就在海邊跟星矢解釋了另一段又讓人毀三觀的設定.....

在本作當中城戶光政其實還有一個老婆.....啊對不起我更正一下,在本作當中城戶光政就只有一個老婆,當年他們受射手座艾奧羅斯的請託收養了沙織,所以城戶的老婆姑且也可以算是沙織的媽媽.....

之後在某次的意外中,沙織的小宇宙爆發碾碎了她媽媽的手,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從此她媽媽就需要靠從別人身上抽出小宇宙來續命。所以城戶光政只好到處綁架有小宇宙潛力的人來救自己老婆。

在這之後,沙織的老媽領悟到沙織的危險性,於是提議殺死她,但城戶光政不肯,最終兩人離異,沙織的媽媽另外成立了邪惡組織,致力於研究人造聖鬥士,而城戶老頭則繼續培養新的聖鬥士(從這邊的語氣可以猜測,在遇到星矢之前這對夫妻已經各自綁架一堆小孩了,這設定可能是為了給之後紫龍冰河等其他聖鬥士登場埋下伏筆,不過我只能說這些伏筆未來應該不會派上用場了...

聽完這段解釋我只想說..... 妳媽的關我屁事喔?
妳媽媽需要小宇宙續命,所以我姊姊就活該被你們綁架嗎?這跟如果某人需要我姊姊的器官作移植,我就應該同意你們綁架她強摘器官嗎?這一段只是純粹說明你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但講到底還是在做壞事,一點都不該理直氣壯好不好?

而且我覺得這個設定有點怪怪的,感覺城戶的老婆竟然遠遠比城戶本人還要有錢啊。城戶雖然開了一架超科技飛艇,卻得一輩子跟沙織躲在一座孤島,相反的城戶他老婆不但有錢研發抽取小宇宙的技術,還攜帶有大量重裝武器並養得起一團的人造聖鬥士大軍,這個堪稱富可敵國一點都不過份。

接著不知道為什麼城戶的秘密基地就被她老婆發現了,大量的人造聖鬥士攻進島內,來犯的人當中還有當初被星矢打敗的卡西歐士。然後你就看到了一段 超無聊的 聖鬥士大戰現代槍械的打鬥場景。

最後,城戶光政為了掩護沙織逃走選擇引爆炸彈,至此一代便當王西恩賓又解鎖了一個自爆的成就。
(西恩賓為本片城戶光政的演員,他出演的角色幾乎都會半途領便當,故有此稱號
而對戰中星矢的小宇宙未能爆發,慘敗於卡西歐士手下,沙織也被邪惡組織抓走。

接著就是一段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心靈反省大會,大概就是星矢走出過去的陰影面對自己,於是重新得到了聖衣的認可(反正我是看不懂...

得到成長的星矢搭乘飛艇前去拯救沙織,結果飛艇被對方防空砲擊中受損,於是星矢只好冒險跳機。
(認真說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邏輯,是因為穿的是天馬座聖衣就覺得自己不會摔死嗎?

然後落地後的星矢果然身穿 矬到爆的 天馬聖衣登場,這就是預告片大家看到 驚恐 的一幕了。

接著星矢力拼防守的人造聖鬥士,還一腳踢爆剛剛屌到不行的卡西歐士。

而在邪惡組織這邊當然也沒閒著,他們要把雅典娜的小宇宙抽出來,這樣一來就可以擁有大量的人造聖鬥士並且幫女魔頭續好久好久的命囉。

本來我以為在這邊會照慣例上演女神的小宇宙太多啦,人類垃圾般的科技根本不可能裝滿的老戲碼然後自爆,結果轉頭一看沙織已經被抽掉九成的小宇宙了.....
太廢了吧!雅典娜!妳真的是女神嗎?

然後被抽取的過程超他媽痛苦,唉我說這女孩很吵耶,你們就不能先麻醉再動手術嗎?醫療技術很差喔。

可能是受不了沙織的大吼大叫,女魔頭下令終止小宇宙的抽取,這下旁邊的小白臉不高興了,當下直接變身與女魔頭開幹,原來這個人就是鳳凰座一輝。(不得不說一輝的聖衣雖然也怪怪的,但比起星矢的皮革聖衣還是好看多了.....

接著兩人打得你來我往的.....是說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女魔頭這樣一個凡人可以跟真正的聖鬥士打得這樣有聲有色的,還有我覺得如果妳的目的只是要阻止抽取小宇宙的行為,直接順手把旁邊的機器打爛不就好了嗎?不過女魔頭倒是很認真的只跟一輝交手,甚至連不小心打到機器的行為都沒有發生,看來似乎是不可以直接破壞機器,必須老老實實的關掉開關是嗎?

然後一輝一個「甩尾」,就將女魔頭打倒在地。
唉,用聖衣的尾巴打人,武術指導你認真的嗎?你知道用鳳凰尾巴打人代表什麼意思嗎?

正常來說這樣做應該會讓死人復活才對吧?
啊我知道了,因為對方是女魔頭所以一定是不死屬性,所以碰上不死鳥之尾才會立刻被秒殺啊(點頭

好吧不鬧了,女魔頭被打倒後,接著就是穿著 醜不垃圾 天馬聖衣的星矢車輪戰挑戰一輝。
必須說本片演到這終於演出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稍微像樣的聖鬥士之戰,真的很想問前面演那麼多又是肉搏又是機槍雷射的戰鬥到底在幹嘛?

面對強大的一輝,星矢終於使出天馬流星拳!!(老實說有點像雷射炮?
對這個叫聖鬥士星矢的電影,演到電影都快結束了才終於打出一次流星拳,然後不要懷疑,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整部電影就只打了這麼唯一一次的流星拳,而且最重要的是:

你他媽的招式名稱還不喊出來!

就算是被人家稱做全面退化的七龍珠,悟空最後也有大喊「龜派氣功」好嗎?

不知道導演是覺得真人喊招式名稱太中二還是怎樣,本來應該是最熱血的地方,兩人硬是跟啞巴一樣的冷漠,看得我情緒也垮掉一半。順便一說一輝從頭到尾都只會肉搏與射波,期望看到鳳翼天翔與鳳凰幻魔拳的粉絲可以洗洗睡了

最後雙方進行 無腦的 對波戰鬥,結果兩敗俱傷誰都沒有佔到便宜。

就在星矢與一輝打得火熱(?)的時候,女魔頭卻站了起來,然後用蹣跚的步伐開始敲機器要救沙織.....
所以說,把機器直接敲壞還是有用的嘛!所以為什麼剛剛有力氣的時候不直接敲?要等到自己被打個半死的時候才做?

結果機器壞掉似乎反而導致雅典娜覺醒?眼看大事不妙的一輝拖著半殘的身體要上去直接幹掉雅典娜,最終被女神爆發的小宇宙打得連聖衣都不剩(一輝表示:沒差反正我的聖衣會自動修復

眼看女神的小宇宙即將失控釀成災禍,此時星矢馬上上前給了沙織一個愛的抱抱讓女神冷靜下來(是說這紫色假髮的Cosplay感真很重...
順便一提雖然女神的小宇宙足以毀天滅地,也破壞不了聖鬥士的褲子,這一點倒是和原作一樣.....

最後,沙織復原了女魔頭的雙手(已經消失的東西還可以變回來,這女神的外掛會不會開太大?),雙方陣營大和解,留下觀眾翻滿的白眼 .....(全劇中




整部電影看完我只想說一句話:

這電影他媽的到底跟聖鬥士星矢有什麼毛關係?

一般動漫翻拍搞砸的作品,我們都是在檢討他哪些地方不符合原作,但本作我真的想問:請問你到底有什麼地方是照著原作在演的?
角色設定改了,故事劇情改了,敵對勢力改了,小宇宙設定改了,戰鬥方式也改了,你甚至連主角的絕招都沒有勇氣喊出來,說真的這部電影不就是一群與聖鬥士同名同姓的人所演出的另外一部毫無關連的科幻武打作品而已嗎?

而且由於大反派是由芳姬・詹森演出,外加那個高科技飛艇,本片更是給我有一種在看「X-MEN」的即視感。PS.芳姬在X-MEN飾演「琴」這個角色,琴的超能力突出,但因為無法駕馭自己的超能力最後黑化成為反派角色。

琴生下了超能力也很強的女兒沙織,結果發覺女兒跟自己一樣無法駕馭自己的超能力所以打算大義滅親,而爛好人X教授(城戶光政)覺得此事萬萬不可,就把她藏在自己的超能力學園,然後沙織在上學途中認識了同樣有超能力的星矢,兩人惺惺相惜,最後沙織被琴擄走險些喪命,但是在X戰隊以及星矢的努力下終於救出沙織,而琴也在女兒的親情感動下白化歸隊,可喜可賀全劇中~ (不覺得以上劇情根本無違和嗎?

而且說起一輝的聖衣造型:
你看是不是有點像萬磁王!

不過講到這邊還是要稍微幫本作平反一下,其實要認真推究說真人劇場版完全沒有遵從原作是有點不太對的,在訪查資料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Netflex有出資拍過一部CG版的聖鬥士星矢,而且兩作的英文標題竟然還是完全一樣的,可以說真人劇場版其實是以Netflex的CG版聖鬥士星矢為根基進行改編的,而如果跟Netflex版的相比,雖然魔改程度還是相當大,但確實不能算完全沒有遵從原作(就看你認定的原作是哪部

但有一點不得不說的是,真人劇場版在改編時,幾乎都是針對原作設定的部分做修改,所謂有「遵從原作」的部分,恰恰好都是來自CG版自行改編的部分(例如新增反派Guraad,也就是真人版的女魔頭,沙織的媽媽),這給我的感覺就是編劇很討厭老車原作的設定,看到什麼地方跟漫畫版一樣他就手癢想要改掉。

然後為了這次的評論我又去看了一遍Netflex版的聖鬥士星矢(害我又受了一次心靈傷害),對於真人劇場版從CG版改編過來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有改得好的地方也有改得不好的地方。

例如在Netflex版中,Guraad追殺雅典娜是因為他聽到了某個預言說:「雅典娜會毀滅人類」。
對,Guraad動用大軍追殺一個小女孩的理由,就只是這種類似你在長輩賴群組會看到的流言而已。

而且面對堅持信任雅典娜聖鬥士的城戶光政,他竟然說:
大哥你這個隨便就聽信預言的人,有資格指責別人迷信嗎?
在這方面真人劇場版改為因為畏懼雅典娜不受控制的小宇宙而追殺她,雖然還是有點牽強,但至少比什麼預言有說服力的多。

然後一定有人會注意到Guraad在CG版之中怎麼會是一個男人啊!
對,這也是真人劇場版有改編的地方之一。在CG版中,Guraad的設定是城戶光政的事業伙伴而不是他老婆,這個設定倒是比較能解釋為什麼反派組織這麼有錢能養得起這麼多人造聖鬥士,但相對來說這個設定就比較無趣,無法演出像真人劇場版這樣有親情矛盾的劇情(所以這個改編我是覺得真人劇場改得比較好,但不得不說真人劇場版對Guraad相關的鋪陳實在太少了,以至最後對Guraad的洗白整體感覺就很是假很刻意。

而最後我想順便說一下的是CG版還更動了一些看起來似乎影響不大的設定,這些設定在真人劇場版中因為劇情長度不夠所以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被繼續使用,而這邊我想特別提出來是因為這些設定雖然看起來改動不大,卻常常在後面產生蝴蝶效應,造成後來的劇情難以自圓其說。

例如在CG版中將瞬設定為女性,這或許是個比較有商業市場的設定,但問題是原作中女性聖鬥士要戴面具的規定怎麼辦?總不能叫生為五大主角之一的瞬從頭到尾戴面具吧?

所以CG版乾脆把有關女性聖鬥士的規定全部拿掉(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政治正確),但這邊問題又來了,如果女聖鬥士不用戴面具,那魔鈴幹嘛要戴面具?而如果魔鈴不戴面具,那星矢不就一下就可以認出她是不是自己的姊姊了嗎?這樣相關的劇情就會全部亂掉,所以在劇中魔鈴戴面具又變成了她的一種個人癖好。

但問題還沒完,因為戴面具只是魔鈴的個人癖好,所以另外一位女聖鬥士夏伊娜(也就是原作卡西歐士的師父)是沒戴面具的,這就使得星矢擊破夏伊娜的面具然後脫口稱讚她容貌的這段劇情被刪除了,導致之後夏伊娜對星矢的戀情毫無說服力,更由於造型的關係,整體看來夏伊娜反而更像是一個花痴搖滾歌手,尤其是在夏伊娜為星矢擋下獅子座艾奧里亞的攻擊時,當場真的一點都不讓人感動。

而劇中星矢也像是抱著一團可燃性垃圾一樣的把為他犧牲的夏伊娜往旁邊一丟就完事了...

這邊特別提這個只是想順便說,Netflex的CG版聖鬥士星矢是真他媽難看,每個沒遵照原作改編的地方幾乎都是越改越爛,但話雖如此也比魔改到面目全非的真人劇場版要好看(當然真人版也有相對CG版改好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改爛的部分真的是遠遠超過變好的地方

我個人並不是一個完全不能接受改編的原作黨,但我覺得當編劇你決定去修改原作設定時,就要做好觀眾會拿你跟原作比較的覺悟,如果沒有把握改得比原作好,就應該虛心接受原作的設定,而不是什麼事情都拿創作自由當擋箭牌。

那最後如果不把本作視為聖鬥士的改編作,也就是只把他當作是一部普通的科幻武打電影來看又如何呢?要小弟我個人評價的話,我會說本作基本還是難看,但還沒有到看不下去的地步,就他的一些武打特效基本還算是可以的,所以把本作當成是一部無腦爽片看看也還行。

順便一說,整部片最好看的打鬥部分竟然是辰巳的戰鬥,其他什麼小宇宙的戰鬥真的很想叫他去死.....

另外我知道很多人會拿這部跟經典漫改糞作七龍珠相比。這部份我個人的感受是聖鬥士星矢還是比全面退化好那麼一點點,只能說我對於那種俗套到不行的老美校園愛情故事真的很反胃,但這部份就比較偏向個人喜好的問題了,總之大家參考一下就好。

最後來總結一下吧。對於聖鬥士迷來說,本片就跟星矢那套魔改的聖衣一樣毫無亮點,5%的入座率真的一點都不冤枉。但如果你對聖鬥士星矢其實沒什麼研究,然後剛好很無聊手邊又真的沒什麼電影可以看,那麼拿本作當作是一部普通的科幻武打片打發一下時間那或許也還是可以的。


最後.....讓我們為又一個慘遭荼毒的童年回憶默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