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NE的2023年ACG總回顧以及私心冠軍作品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3-12-31 00:00:09 | 巴幣 12 | 人氣 134

不知不覺又來到了年尾,按照慣例(?)今年也要來回顧一下2023小弟究竟碰了哪些作品與附註心得,今年因為有稍微作個筆記所以記錄較為完整,應該是沒有什麼漏掉的作品。然後再度強調這是小弟2023接觸的作品,並不是在2023上市的作品喔。




動畫類:
戀上換裝娃娃 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
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第三季
前輩有夠煩
五等分的新娘 與變成了異世界美少女的
大叔一起冒險
我家有個魚乾妹
艦隊Collection總有一天
在那片海洋
異世界藥局 秋葉原冥途戰爭
聖鬥士星矢:Knights of the Zodiac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ー超級浪漫ー 86-不存在的戰區-
逃走中 THE GREAT MISSION 名偵探柯南 犯人・犯澤先生 伽利略少女
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 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
對策室第七課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我們的重製人生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我的腦內戀礙選項
轉生公主與天才千金的魔法革命 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U149
奴隸區 The Animation 我內心的糟糕念頭 鏈鋸人
虛構推理 第二季 一個人的○○小日子






































































































































今年一些原本比較期待的異世界作品,例如小書痴第三季或異世界藥局並沒有預期的好看,反而是看了很多百合作覺得還不錯。

另外今年開始故意踩雷...其實是鐵齒想知道這些看起來好像還不錯的作品為什麼會被評價這麼差,當然就被炸了,但有時候吐嘈這些糞作也是挺有趣的,明年大概還是會繼續進行下去。




遊戲類:
Peglin (柏青哥布林) Overdungeon(超載地牢) ASTLIBRA(アストリブラ)
~生きた証
熱血硬派國夫君外傳 熱血少女 人中之龍 維新!極 幽靈偵探
惡靈古堡 4 重製版 零 ~月蝕的假面~ 漁帆暗湧(DREDGE)
將軍 對決 人見人愛的塊魂 安可+ 國王大人的小小回憶 人中之龍 7 外傳 英雄無名



















































今年玩了很多重製遊戲,不過像是BIO4與人龍維新其實都算是完全翻新的新遊戲,真正純粹回憶的只有Ghost-Trick、月蝕的假面以及塊魂,而且必須說這些老遊戲就算再玩一遍也還是挺好玩的,作為經典不是浪得虛名。

但小弟遊戲庫裡面積了滿多遊戲遊戲沒玩,例如PS5版的看門狗3已經買了快一年,但是目前連安裝都沒安裝,明年年初玩完人龍八與FF7 Remake之後應該會先以消化這些舊遊戲為目標。




漫畫類:
戀上換裝娃娃 聖☆哥傳 搖曳露營△
我不是蘿莉控!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今年漫畫...還是看得很少,必須說光是去年的高木同學以及接手看搖曳露營我就看了好久,甚至都開始有點對這類日常番感到疲憊了,明年應該會選擇多看偵探推理或戰爭類的漫畫。


那麼同樣今年也煞有其事的辦個個人冠軍總評,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完全就是個人私心喜好想回顧一下今年最喜歡(以及最不喜歡?)的作品而已。結果如下:




2023 TNE心中的最佳動畫
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

自從2003年神槍少女以來,很久沒有看到槍與少女系列的作品這麼感動了。當然今年還有太多名作像是間諜家家酒或是異世界舅舅也是不輸Lycoris的,但只能說這部各方面都實在太打中我的痛點,列入小弟今年最愛動畫可說毫無疑問。



2023 TNE心中的最佳遊戲
人中之龍 7 外傳 英雄無名

好啦我就是人龍粉啦!

雖然如果以綜合表現我覺得今年BIO4才是整體最優秀的遊戲,但實際玩起來(包含後來的Ada DLC)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玩出當年的感動,反而人七外傳雖然劇情內容都很短,但反而留下更強的印象。喔還有裡面有人八的試玩版其實挺加分的(因為劇情直接延續,這點相當令人驚喜),這也是推上冠軍的原因之一,真的相當期待明年八代的上市。

順便一說維新其實沒有預期的好玩,尤其是劇情方面,不過這個本來就是老遊戲改編了,所以也不能給太大的要求。



2023 TNE心中的最沉浸遊戲
漁帆暗湧(DREDGE)

今年加開一個沈浸遊戲的項目。
自從Roguelike遊戲盛行後這種高毒性遊戲越來越多了,小弟也曾沈迷於殺戮尖塔與吸血鬼倖存者這些遊戲中一段時間今年玩到的Roguelike遊戲小弟基本都是大推,有好幾次都是玩到快天亮無法罷手。不過最後以系統完整度來說,還是覺得DREDGE略勝各家一籌。



2023 TNE心中的最佳漫畫
戀上換裝娃娃

一個很適合認識Cosplay世界的作品,只要你對Cosplay沒有成見,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看得很愉快,另外從中還可以學到一些化妝的知識也很不錯(雖然小弟對這個沒什麼興趣,但多學到一點東西並不是壞事),總之無論動畫或漫畫都很推薦。不過漫畫總體集數實在太多了,一口氣看到後面其實會有點疲勞,之後小弟應該會斷斷續續收完這個作品。

另外提一下,其實今年本來比較想推的是「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作為一部從解剖學出發的推理動漫,其內容意外的紮實,但無論動畫還是漫畫都停在了一個很微妙的點,有種強烈看不過癮的遺憾,期待未來這個作品能將劇情補完啊。



2023 TNE心中的最慘動畫
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對策室第七課

最後就是萬眾期待的爛蕃茄獎啦,今年毫無懸念由「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對策室第七課」獲獎,身為一部警匪片,以提出「因為炸彈裝在車子上,所以駕駛一定是犯人」的神邏輯力壓群雄勇奪冠軍,當然把夏伊娜當垃圾一樣隨便一丟的「聖鬥士星矢:Knights of the Zodiac」以及把找400年前的古文物當成找手機一樣隨便的「伽利略少女」也都是本次強力候補,但相較「特七」的神邏輯那真的還是差了一個等級。

值得一提的是,「逃走中 THE GREAT MISSION」其實也頗具冠軍相,然而這部實在太冷門了,別說國內無人代理,連海盜版都找不到有人做完整的集數,害我這個逃走迷想吐嘈都不知從和吐嘈起。



總之以上就是2023小弟的年度私心作品,希望明年還能繼續愉快的看動漫作下去,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