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捏心得】伽利略少女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3-08-25 15:23:13 | 巴幣 0 | 人氣 142

又到了亂選片果然會踩雷的時間,這次的動畫是「伽利略少女」。
其實本作在我的待看名單上已經擺了非常久了(都快十年了),為什麼會想看這部的原因很簡單:裡面的女角造型完全就是我的菜(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膚淺),而一直沒看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這部的評價實在是不怎麼樣,最近在整理片單時本來想把他給除名了,但偶然發現他的製作竟然是赫赫有名的「梅津泰臣」加「A-1 Pictures」,這種組合還能把作品做爛掉反而激起了我的好奇,於是就有了這次的踩雷。

總之開始前還是照慣例的放上免責聲明: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本作的故事非常簡單,人類文明正面臨資源枯竭的危機,而稀有的可燃冰則被黑心企業霸佔。身為伽利略後代子孫的女主三人組在偶然間得知伽利略寶藏的線索後,眾人就被該企業以及一批空賊盯上,於是展開了一段尋找寶藏的奇幻之旅。

老實說光看完這段故事簡介我就已經猜到為什麼這部作品評價不會太高了:這不就是秘境冒險類遊戲常見的套路嗎?

而裡面的人物行為也跟他的套路一樣毫無懸念,一個不認識的大姐姐為什麼會無條件幫助你們?當然是因為大姐姐本身就是敵方安排的臥底。壞人為什麼會好心放你們一馬?那當然是因為還要利用你們去尋寶。老媽為什麼會忽然喪失記憶,當然是因為她要裝病混入敵營當間諜。不得不說本作所有的伏筆都太老套了,幾乎就是剛放出來就可以秒猜結果。類似的劇情放在電動裡或許沒關係,畢竟人家的主體是遊戲,但同樣的劇情水平放在動畫裡,就可能就會讓人感覺疲乏。

另外我不是很懂「伽利略」這個名字在本作的意義。我的意思是就算你把名字換成牛頓的寶藏,都卜勒的寶藏或是愛因斯坦的寶藏,好像對劇情也沒什麼太大的影響。所以當初特地設定為伽利略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應該不會只是為了襯托那個手工望遠鏡而已吧?

而說到伽利略,一般我們就會想到「地動說」(但這邊還是要澄清一下,發表「地動說」的人其實是「哥白尼」,伽利略之所以與之齊名是因為他堅信「地動說」而遭到教會迫害)。所以一開始聽到「伽利略寶藏」時我腦袋閃過的念頭是:

所謂的「伽利略寶藏」只是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伽利略在此公布一個埋藏在宇宙中的重大秘密,這個秘密將會嚴重改變人類的文明認知,那就是.....『地球其實是繞著太陽在旋轉的!』
我要是壞人頭頭看到紙條的下一刻大概會當場氣昏。

是啊,對四百多年前的人類來說,地球繞著太陽轉這個概念或許是個顛覆文明的大發現,所以就算伽利略把這個發現當成寶藏藏起來好像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但對於我們現代人而言,這就只是個基本常識好嗎?

而相當搞笑的是,在劇中最後還真的給了一個小反轉:那就是眾人費盡千辛萬苦追尋的「伽利略寶藏」,其實只不過就是伽利略寫給女主的情書而已。

老實說這個反轉雖稱不上多精彩,但其實還算是個不錯的收尾。
但這邊反而點出一個問題:在劇中從頭到尾竟然沒有任何人知道這個「伽利略寶藏」究竟是個什麼東西,然後就在那邊不惜犧牲一切代價去搶奪他?這個邏輯是不是太奇怪了?

而且整個尋寶的方式也是超荒唐的,你經常會看到女主直接拿著藏寶圖與現實場景比對,接著就在那邊「啊這裡怎麼沒有圖上的那個東西」,拜託,伽利略是四百多年前的人耶,換算起來相當於中國的明朝。明朝的建築到了如今找不到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認真說你要去尋找伽利略那個時代的東西,這基本就等同考古,但女主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在找一個四百多年前的寶藏,還不如說是在找一個四小時前不小心弄丟的手機,劇中甚至會有「唉東西明明就應該在這裡啊」「啊原來被流浪漢撿走囉」這樣超隨便的展開。拜託一個放了四百年的東西,你說他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被炸毀了這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好嗎?女主到底是哪來的信心覺得東西就一定還放在藏寶圖所指定的位置上的?

另外劇中也經常出現一些邏輯混亂的劇情。

例如一開始眾人被警方逮捕,好運脫逃的女主便與另外一位大姐姐商量著怎麼救人(劫獄)。

接著畫面一轉你就看到大姐姐獨自一人走在街上,本來以為她是要密謀潛入什麼的,結果下一秒她就被警察用槍指著腦袋逮捕了,再緊接著則是女主開著飛空艇衝出來把大姐姐救走,然後兩人就這樣坐著飛空艇去救人,而警方對於刀槍不入的飛空艇似乎也是無可奈何。

看完這段劇情我只想問.....那你們從一開始就一起乘坐飛空艇衝去救人不就好了嗎?
為什麼要放大姐姐在路上走一段路害她被抓,然後再下去救她?完全是多此一舉嘛!

而說到那台飛空艇就不得不提女主的人設。女主的人設很簡單,就是繼承了伽利略血緣的機械天才。
這設定當然沒有問題,但一般動漫設定的機械天才,大不了也就自己維修電器或組裝電腦的程度,但本作卻是設定女主「可以自己一個人空手組出一台飛空艇」!

對,不是什麼偷的搶的研究所報廢修復的,這台飛空艇就是女主角自己憑空用手工打造出來的。而且這台飛空艇不但可以上天下海,還可以發射導彈雷射,甚至可以讓他們一家人舒舒服服的在裡面吃飯睡覺玩遊戲,根本就是另外一種工業奇蹟。

這就好像我說:「因為我是萊特兄弟的子孫,所以我就在自己家裡的倉庫造了一台F16還順便加掛響尾蛇與地獄火導彈」

拜託這個牛皮會不會吹得太大了?

甚至到最後面姊妹三人組被檢方質疑「你們不是恐怖份子為什麼私下製造火力這麼強大的武器?」時,她們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而另外兩位女角的人設也很微妙,大姊的人設是擅長法律,可是劇情中百分之九十的時間眾人都在尋寶與逃亡,法律這個知識完全派不上用場,只有到了最後一集終於展開一場形式上的法庭戰,但大姊的表現也是毫無專業性可言,辯護中只會講一些「你們這樣做是不對的」這種道德性的論述,真正的法條她一項也引用不出來,讓人懷疑這個擅長法律的人設是認真的嗎?

而二姊的人設應該是擅長格鬥,但不知道為何除了在第一集撂倒一名警察,此後她就再也沒有近身戰鬥的劇情,搞到二姊經常在那邊自怨自己是個沒用的人,真不懂這部劇明明從頭到尾都不缺打戲,這麼好表現的人設卻無法發揮,真是令人難以理解。

講個有點殘酷的事實,如果不是因為本作比較強調親情所以需要有人讓女主撒嬌,這兩位親姊姊就算完全不存在也幾乎不影響劇情,例如法庭戰完全可以叫女主自己來(反正大姊的表現跟一個外行人完全一樣),需要旁人協助的雜事可以叫間諜大姊姊來做.......

接著再說到劇中還有一段女主時空跳躍回到過去與伽利略相遇的劇情。

兩人一見面伽利略就忙著數她身上飾品閃爍的頻率(製作組應該不是想用這麼幼稚的手法來表示伽利略數學很好這件事吧?),然後發現跟一旁雷雨陣閃電的頻率一致,接著就一口咬定只要讓女主飛到雷雨之中就一定可以回到過去,還不忘強調這是科學.....科學個屁!所謂的科學講究的是證據,你倒是解釋一下憑什麼兩個物體閃爍頻率相同就會發生時空穿越?證據是什麼?真的講科學你們應該會被雷劈死才對好嗎?

接著女主就開始幫伽利略做飛機了,對你沒看錯,這兩人就是在做真正的螺旋槳飛機,只是動力是用腳踩的。我的老天,萊特兄弟要到1903年才發明飛機,你提早兩百多年教伽利略製作飛機,難道就不怕改變歷史嗎?

而且更好笑的是據伽利略所說,那個雷雨陣每23天發生一次,所以他們只有23天的時間製造飛機,這邊就先不談為什麼不能等46天甚至69天,在這裡我就想問.....你何曾聽過有哪裡的天氣變化會準確到每隔幾天就循環發生一次的?像是台北每18天下一次雨,北海道每64天下一次雪?挖靠地球的天氣變化有這麼規律那還要天氣預報幹嘛?這個設定很明顯就是在瞎扯蛋好嗎?

其他還有許多數不盡的嘈點,例如女主為了救一疊盤子而從高樓摔下來(對,真的就是為了救一疊盤子,你說這傢伙是不是個盤子?),這個照理應該會是手腳骨折之類的傷害,但劇中女主給我們演得更像是在感冒發燒。還有壞人拿著手槍在無差別的屠殺路人,在一旁拿著槍的男二明明只要直接開槍就可以了結他,但男二卻選擇舉槍做道德勸說然後被對方反手把槍打掉,我說要演聖母婊可不可以演得自然一點?這擺明就是不想動手故意在放水好嗎?

最後總結:這是一部內容老套又充滿成見的作品(對血緣的成見,對尋寶的成見,對科學的成見...),外加裡面人物時不時就冒出來的低智商表現,我只能說他的低分完全不冤枉。如果要說本作還有什麼優點,那就是「梅津泰臣」與「A-1 Pictures」合作下的優異畫面,只可惜再好的畫工也撐不起這樣一部爛劇本,白白浪費了一個這麼強的製作團隊,最後僅給予本作2星差評完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