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捏心得】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對策室第七課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3-09-13 17:59:22 | 巴幣 0 | 人氣 179

又到了亂選片果然會踩雷的時間,這次要吐嘈的作品是「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對策室第七課」(以下簡稱「特七」

老實說這次其實不是不小心踩雷,而是在清理待看清單時與網路評價相對照後覺得「這部看起來應該沒有大家說得這麼糟吧」,所以就想親自踩一下雷看看(最近不知為何M屬性爆發


總之開始前還是照慣例的放上免責聲明: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吐嘈開始

「特七」的大致設定是這樣:在這個世界有個叫「九」的邪教組織以復活「龍」為目的四處進行恐怖活動,而「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對策室第七課」就是為了對付「九」這個組織而成立的特殊單位。至於主角則是小時候曾親身經歷「九」的恐怖攻擊後的倖存者,從此埋下了立志為警的遠大志向,並且也如願進入「警視廳特務部特殊凶惡犯對策室第七課」,向仇人「九」宣戰!

順便一說,「特七」的世界觀是一個人類與吸血鬼等幻想生物一起存在世界,但實際在整部片中這些種族設定的存在感相當稀薄,猜測大概就只是為了要方便解釋「特七」成員的能力所做的設定而已。

從「特七」的整體設定來看,應該算是一部科幻警匪片,認真說這類作品只要劇情不要太差,然後動作戲做好一點,照理來說應該都會不錯看才對,但不得不說「特七」無論是動作場景還是劇情方面的表現全部都沒有達到及格的水平。

首先先說他災難性的打戲與分鏡。

劇中有一幕是歹徒持槍威脅,男主在近距離直接出拳打爆歹徒的戲碼。
這畫面照理來說應該要一鏡到底一氣呵成,但本作偏偏把他切成兩個鏡頭,先拍歹徒持槍無能狂吼,再拍主角一面廢話一面啊啊啊的揮拳,最後就直接貼上主角把歹徒打倒的畫面,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歹徒明明已經舉槍準備射擊了,卻呆在那邊硬是不開槍的等男主廢話完之後再被擊倒。

還有像下面這樣的:(因版權問題使用較低品質呈現
最後乾脆直接PPT平移飛出去!(窮爆!

人物的描繪也常常崩,骨架比例有時候會畫得很奇怪,動作也常常不自然,該說萬幸的是還沒有到雪崩的地步,但背景的描繪就挺微妙,不知道為何本作都是採取這種類似鉛筆畫的風格,雖說有點戰場女武神的味道,但問題是背景以外的地方他又不沿用這種風格,導致兩邊的融合顯得很突兀,不知道是不是製作組根本就是拿實體照片當背景,然後故意轉鉛筆畫風格來掩飾而已。

還有一個很好笑的點是,在本作有許多汽車移動的場景你都只看得到劇情關注的那台車在路上跑,換言之就是製作組懶得畫路人開車的場景。例如劇中有一幕是壞人襲擊警方前來支援的拆彈小組,在寬大的高速道路上就只有拆彈小組那一台車你敢信?

再來來說劇情方面。本作劇情的嘈點可說多到說不完,尤其是一開始的前幾集簡直蠢到幾乎沒有智商可言,下面只舉幾個比較有代表性例子的不然這篇吐嘈文會寫不完。

首先直接開第一集。
男主到銀行辦事,剛好遇到銀行搶劫,之後警方趕來包圍了銀行,於是歹徒就打算選幾個人當人質以便逃離。

主角身為警察,當然希望自己能被選上,這樣就有機會與外面的警察裡應外合瓦解歹徒的計畫。然而事與願違,歹徒選了銀行高管以及女銀行員(到目前為止都很合乎邏輯)。那你猜主角怎麼讓歹徒改變心意選自己當人質的嗎?

主角:「我是警察!由我來跟那個人質交換!」
歹徒:「好就這麼辦」

啥.......?為什麼啊?警察明明就是抵抗能力最高的人,為什麼會明知道對方是警察還要選他當人質?換做我是歹徒,當場就先給你一槍永絕後患了好嗎?而最後果然也是因為主角反抗導致搶犯逃亡失敗,除了這群犯人就是一群智障外,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個劇情發展。


再來說第二集。
「特七」一口氣收到四個謀殺案,被害者都是執政黨的前議員。

然後眾人分析得到的結論竟然是「這四人彼此之間毫無關連,連政治理念都不一樣
不是,編劇你看一下你自己做的設定好嗎?「他們都是執政黨的前議員」,這首先就表明被害人都是同一個政黨而且曾在同一個地方上班,你說他們之間毫無關連是在睜眼說瞎話嗎?而且政治理念完全不一樣的人,他們有可能會加入相同的政黨嗎?編劇你是不是根本就不懂「政黨」是什麼東西啊?

然後事件結尾終於確認主謀,於是主角就前去逮捕人犯,接著上演了一場 爛到翻天的 肉搏戰。
我說為什麼你們會選擇打肉搏戰啊?你們明明知道自己是去逮捕兇惡的殺人犯,就沒想到要帶把槍出門嗎?

而且這個案件還有一個很深的嘈點。在本作的設定中,「特七」只專門處理「九」的相關案件,換言之一般的案件他們是不管的,而這起案件到後面水落石出時會發現「九」就是背後的主使者,所以本案由「特七」處理並沒有錯,但問題就是:

那你們一開始為什麼會知道要處理這個案件呢?

編劇你根本就是把自己的上帝視角直接套用到主角群身上了吧?

再來就是所有警匪片一定會有的拆炸彈橋段!
而在這個地方製作組果然也是毫無意外地上演拿鉗子剪電線這種錯誤的拆彈方式,但這個是影視界普遍存在的錯誤,所以我的重點不在這。

劇中歹徒同時放了四個炸彈,當主角群拆除完第一顆炸彈時,其餘炸彈的倒數計時忽然縮短為30分鐘。
然後眾人就在那邊感嘆歹徒的機智:挖好厲害喔,一旦發現炸彈被拆了就自動縮短倒數時間,怎麼那麼聰明啊?

我說.....這歹徒是智障嗎!??

你既然都知道炸彈被拆除了,直接當場引爆炸彈不就好了嗎?為什麼還要搞個倒數30分鐘這麼長的時間讓人家還有拆除的機會呢?

而且更白癡的是,歹徒還做了一個遠端監控的裝置,炸彈每被拆一個,他就在上面顯示「炸彈被拆囉哈哈」來嘲諷自己。
大哥,你有那個功夫設計遠端監控來檢查自己炸彈有沒有被拆掉,就沒有想過設計遠端遙控來直接引爆炸彈嗎?

然後四顆炸彈事件落幕後,主角又接手另外一個汽車炸彈的暗殺事件。
事件嫌犯A是被害人的父親,因為他為自己的小孩投保極高的保險,而且他的另外兩個小孩之前也是死於車禍中,因此嫌犯A很自然被懷疑是要詐領保險金所以謀害自己的小孩。

這邊就先直接爆雷,嫌犯A不是犯人,他之所以幫小孩投保鉅額保險,是因為前兩個孩子都是車禍過世的,而且他很愛他現在這個孩子,所以就投保鉅額的保險以期望能降低他的小孩出意外的機會。

我說先生.....你到底知不知道「保險」是什麼東西?他只是在出事之後賠你錢,讓你在事故後減少損失用的,但對於降低事故發生率一點幫助都沒有好不好?你要是真的擔心你的小孩,把這筆錢拿去架設監視器或請保鏢之類的還比較有用吧?

而且在「特七」當中有一個成員的超能力是讀心術,換言之嫌犯A到底是不是犯人,只要叫那個人發揮一下能力知道了。

但他們寧可花好幾天的時間親自跑現場收集線索然後在那邊瞎猜,也不肯派這位會讀心術的人去做這個他兩分鐘就能解決的事情,而理由就只是「不能太麻煩他」。

但問題是在劇中這位會讀心術的成員偏偏就是全隊最懶散最不愛工作的人,可是他們就是不肯把工作交給這位最適合也是最閒的人去做。這一段給我的感覺就是編劇純粹在硬凹,因為如果案件兩分鐘就解決他們就無法拖台錢了。

然後經過調查,炸彈是裝在車子的電池裡,於是他們就有了結論:炸彈一定是駕駛安裝的!

不是...這個推論到底是怎麼來的?自己把炸彈裝在車上然後自己去開車,結果不就會炸死自己了嗎?駕駛明明就是在情理上最不可能裝炸彈的人,到底你們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結論的?

然後經過一段莫名其妙的辯論,他們又一口咬定炸彈是車廠安裝的
我說...你們是沒有看過現代車子是怎麼製造的嗎?車子的製作要經過好幾道關卡,也就是所謂的流水線工程,如果你在其中的某一道關卡裝炸彈,到下一道關卡馬上就會被別人發現了好不好?

但更扯的還在後面,你知道後來他們是怎麼確認炸彈是不是在工廠裡安裝的嗎?答案是「打電話去問」!

(以下為腦補劇情
特七人員:「喂!請問是偷油他汽車工廠嗎?」
工廠人員:「是的,請問有什麼事嗎?」
特七人員:「請問你們製造車子的時候,會在車上裝炸彈嗎?」
工廠人員:「呃.....不會。」
特七人員(掛掉電話):「喂聽我說,工廠的工作人員說他們不會在車上裝炸彈喔,所以應該不是他們裝的呦」

我的天這都他ㄇ什麼鬼智障劇情

接下來他們就懷疑到汽車銷售員頭上了,然後終於發現原來那個汽車銷售員就是之前四顆炸彈的主謀,因為之前四顆炸彈的計謀被阻止讓他很生氣,所以他就在那台車放炸彈來進行報復.....(老實說我完全看不懂這個作案動機的邏輯

而且對這個案件我一直很想問一件事:
為什麼你們就沒有想過,炸彈可能是犯人直接潛入車主家的車庫安裝的呢?
換言之在這個案件中,任何人都可能是嫌疑犯,但不知道為什麼主角一行人就是可以用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把嫌犯鎖定在汽車工廠與銷售員身上?

而本作類似這樣前因後果根本搭不起來的劇情多到吐嘈不完,這邊我們就再吐嘈最後一個案件。

恐怖份子在商場舉行魔法陣召喚出了「長得像癩蝦蟆的 龍」。
「龍」全身刀槍不入,唯一的弱點是脖子上的一片鱗甲(就所謂的逆鱗吧
而這時主角群想出的作戰策略是:「所有擅長攻擊的人員全都躲在掩體後面進行火力掩護,叫那位槍法最差,作戰能力最低的讀心術人員衝到前面去打那片鱗甲」

我的天這都什麼智障團隊分工

而且在「特七」的人員中,明明就有一個人的能力是「狙擊」,但就是沒有人想到這種工作應該交給狙擊手來做,我只能說他們任務分派的邏輯我是真的看不懂。

再來憤怒 而且醜到爆 的龍要發大絕噴火了!
眼看就站在龍正前方的主角即將絕體絕命,這時吸血鬼姐姐馬上將自己的寶刀丟給主角,於是就看主角直接用刀將龍吐出的火焰劈成兩半。

所有的人都對主角竟然有此能力驚訝不已,包括我們的吸血鬼姐姐在內.....
等一下吸血鬼姐姐你吃驚個屁啊!不是你丟刀給男主的嗎?你不知道男主有這個能力那你丟刀給他是要幹嘛?讓男主在被龍噴死之前欣賞一下妳的寶刀是有多漂亮嗎?

除了以上本作還有其他一大堆說不完的嘈點,例如把冰箱放在無法通電的貨櫃箱裡,各種莫名其妙的聖母婊制約,以及壞人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分身站在一起,結果竟然沒有被任何人發現,擁有控制別人心智的能力,那也不知道為什麼不乾脆就用這個能力統治世界就好了,而是非要搞什麼龍的召喚.....但這些全要吐嘈篇幅真的會太長,我只能說這部片的劇情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挑戰著觀眾的智商下限。

最後總結:老實說本作的基礎設定其實是還滿不錯的,但不得不說光是那窮到發酸的動作場景就注定了本作評價不會太高,最重要的還是那完全不帶腦子運作的劇情,我只能說製作組如果不想好好做,那給他再好的題材也注定會是糞作,最後僅給予本作最低評價一星結尾。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