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踩雷】我喜歡的妹妹不是妹妹(有捏)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4-01-31 11:52:57 | 巴幣 2 | 人氣 107

又到了亂選片果然會踩雷的時間,這次要講的作品是「我喜歡的妹妹不是妹妹」,以下簡稱「妹非妹」。

是的,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那部製作粗糙到足以載入動畫史冊中的雷作「妹非妹」。然而這部作品早就被各大網評幹到翻掉了,小弟為何在這麼久之後又把他拿出來鞭屍呢?當然是因為小弟追動畫的速度太慢了.....呃,好啦那也是原因之一,不過最重要的是各大網評對於「妹非妹」的觀點主要還是集中在他那災難性的製作方面,至於劇情內容卻甚少有人關心,所以一直以來小弟都在疑惑這部會不會劇情其實不錯,只是因為糟糕的作畫品質搞垮了這部作品呢?因此這次小弟想試著從劇情內容為出發點去踩個雷.....


那雖然這部應該已經糞到不會有爭議,不過還是照慣例上個免責宣言: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吐嘈開始

雖然說這次的重點在劇情,但請原諒我還是很想吐嘈他的製作,這作畫簡直爛到陷入地球核心了吧?在小弟看過的作品中,可能只有「夜鳴前的高麗菜」以及「神曲奏界」可以與之匹敵了!問題是人家也不是每集都在崩的.....

最經典的就是第一集的人面獅身像。拜託才第一集耶,連把觀眾騙入坑都不打算做嗎?

還有很多都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根本就是畫錯的,例如這位小姐姐竟然長了六根手指。

還有這筆電的特寫,不知道為什麼滑鼠要反著放,Enter鍵的缺口也是反過來的,甚至最右邊的三個按鍵根本就不知道是幹嘛用的直接一片黑。

最扯的就是這一幕!妹妹你的嘴飛到空中啦!這是什麼恐怖片效果嗎?

然而老實說畫得爛就算了,有很多地方他的作畫失誤誇張到可能會造成觀眾誤解的地步。
第一種就是兩人講話,但是眼神卻沒有放在對話人的身上,造成你根本不知道這傢伙在跟誰講話。

例如這一幕,男主就這樣一路盯著人家的歐派講話,不知道的還以為你在性騷擾。

最誇張的就是這一幕,橘毛眼神直接飄到天邊去了。大姊,你在跟上帝講話嗎?

另外一種就是表情不對,情緒跟臉對不上來。

例如紅毛指責男主跟別的女孩在一起的這一幕,你覺得這個表情是在生氣還是在笑?

還有橘毛對男主告白然後被妹妹撞見,理應很慌亂的橘毛卻是這個表情?
對不起這到底是在笑還是在裝傻?反正我是覺得這表情跟現場氣氛完全不合啦!

再來就是動作畫面太省略,導致你根本看不懂故事裡的角色做了什麼事情。

例如這個黑毛妹把男主的衣服拉下來,然後把頭放在他的肩膀上偷笑,你猜得出來他們在幹嘛嗎?

答案是黑毛妹咬了男主一口。
唉不是,你嘴巴都沒張開就這樣笑一笑,然後你跟我說你咬了男主一口?

而最誇張的就是這一幕,橘毛向男主告白,講完整個人就忽然往下滑了一下,如果不是聲優在後面「波」了一聲,打死我也看不出來這是橘毛親了男主一下。

不好意思本來說好是要評論劇情的,但還是忍不住想吐嘈本作的製作,不得不說別人家的作品製作爛,頂多就是不好看,忍一忍就算了,但「妹非妹」很多情況是已經會影響觀看體驗甚至讓觀眾看不懂的地步了,所以光從作畫失敗這個項目就將本作打入差評,我覺得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

不過前面已經說過本次主要是想談劇情的部分,所以這邊還是 勉為其難的 為大家介紹一下「妹非妹」的劇情。

妹非妹」的劇情老實說很簡單:主角是個萬年投稿碰壁的輕小說家,然後有一天自己的妹妹投稿寫了一篇妹系的輕小說結果大紅,但由於家庭不允許加上妹妹的學校禁止學生打工,所以妹妹就拜託主角假裝是作者去領獎。
然而旁人(其他後宮角色)察覺主角似乎不是真的那麼喜歡自己的妹妹,從而懷疑小說並非主角寫的,為了圓謊,主角只好跟妹妹演一齣相親相愛的戲碼,而最終兩人假戲真作,變成真心喜歡對方的兄妹(完

從第一集毫不避諱的 抄襲 引用經典名作「妹妹公主」的畫面可知,其實本作就是一部在致敬那個後宮年代的作品,所以某些常用套路在本作可說屢見不鮮:例如有點缺乏說服力的誤會,有點沒道理的殺必死,以及有點荒唐的處理過程與結局等等,認真說與其他套路相近的作品相比,其實「妹非妹」在劇情這方面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並沒有太離譜的嘈點會讓人看不下去(當然這個前提是你得撐過那災難等級的畫面.....

當然這也不是說「妹非妹」的劇情就是好的,例如拿主題接近的「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相比,「妹非妹」在很多方面的安排都顯得較為生硬與空洞,例如完全不懂宅文化的妹妹可以首次投稿就拿下大獎還爆紅,這給我的感覺就是作者威能,作者說你會紅就是會紅,基本缺乏說服力。但整體來說大部分的劇情都還算是有抓到後宮作該有的要素,單論劇情而言並不算是一部難看的作品。

不過劇中還是有幾幕充滿了嘈點,這邊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第一個是男主偶然在妹妹的房間看到了她寫的原稿,從而得知妹妹就是新人獎的冠軍。

在這邊我想吐嘈的就是....這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把原稿寫在紙本上?
當然說不定本作的妹妹就是那種覺得文字如果不用手親自寫出來就沒有溫度的古典派?但後面的劇情其實就會告訴你這兄妹兩人都是在筆電上寫稿的(所以才有前面滑鼠放反的那一幕)。當然妹妹也有可能是在筆電上存成電子檔,然後再找印刷廠印成紙本來投稿,但.....為什麼要作這種多此一舉的事情呢?直接寄電子檔不是省錢又環保嗎?還是日本的輕小說比賽規定一定要寄紙本稿呢?(我是覺得完全不合理,請知道的人指教一下

而且在之後的劇情,紅毛跑到男主房間去翻他的垃圾桶,結果找到他丟棄的原稿(那當然是紙本的),然後她將這份原稿與得獎的小說內容相比,覺得文筆差異太大,從而懷疑男主不是原作者。

這邊很奇怪的地方就是,男主你覺得你小說寫得不好,那直接把電子檔刪掉就好了,為什麼要特地把他印出來然後丟到真實世界的垃圾桶裡呢?這完全沒有邏輯嘛!


再來這段劇情是身為同人誌大手的黑毛雙子向主角發戰帖,要在同人誌會場比賽誰得作品比較受歡迎,然而開戰前黑毛姐的戰鬥宣言著實讓我的價值觀崩壞。

跟你們這些只能混商業界的二流作家不同,大小姐我可是同人界的大手喔!

呃...小姐你知道所謂同人與商業的差異是什麼嗎?那就是你是業餘的而人家是職業的!
雖然我常常都跟我朋友說不要小看同人作家,因為人家雖然在名義上屬於業餘,但能站在同人會場頂端的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可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同人作家反過來嗆職業作家的,這就好像高中棒球社的王牌投手去嗆大谷翔平:大聯盟算什麼?我可是全國高中社團的冠軍喔!
當然,沒有實際比過,誰也不知道誰比較厲害,但你不覺得你的這個嗆聲非常反常識嗎?


然後比賽的規則同樣也很反常識,雙方不是比銷售量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東西,而是比誰的網路評價比較高。所以如果你有一千個跟本不管作品內容好壞就直接給讚的無腦粉,而我的無腦粉只有五百個,那我是不是就輸掉了?我就問比這個的意義是什麼?這不就只是在比誰的網軍比較多而已嗎?


最後再來講後宮番一定要有的泳裝福利(雖然以他的畫工而言應該不能算福利),劇情至此忽然說到我們的紅毛原來是擁有一大片私人海灘的富家女,所以大家就不顧紅毛的反對一起去她的度假海灘游泳(不得不說這展開真的夠老套

然後在海邊玩的時候妹妹不小心弄髒身體於是就回小屋洗澡,按照慣例因為主角不知道妹妹在浴室所以就直接把門打開來給觀眾發福利.....(我說,你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個東西叫門鎖嗎?還有你們知道開門之前要先敲門這個禮節嗎?

然而,正常人如果遇到這種狀況,一般都會立刻把門關上然後在門外道歉,但主角卻選擇「走進浴室」跟妹妹解釋為什麼自己會開錯門,我說這個想偷窺妹妹裸體的意圖也太明顯了吧?

接著到了晚上,紅毛忽然告訴大家雖然我們是四女一男但是小屋裡只有四張床所以有個人得跟男主一起睡。是說床有幾張這種事情在出發前就應該想到了吧?怎麼會到了目的地玩了一整天才注意到床不夠睡?

然後大家就開始爭寵,比賽誰能跟男主角一起睡。最後因為這部片叫「妹非妹」,所以理所當然由妹妹跟男主一起睡。

我說...這種情形下一般都會叫男生去睡沙發吧?而且就算不睡沙發,你們隨便找兩個女生一起睡也能解決問題啊?為什麼你們就只能想到要讓男主跟某個女孩一起睡這種歪掉的解決方法?必須說後宮番發福利搞曖昧這都是正常操作,但降低角色智商來硬發福利我並不覺得是一件可取的事情。

綜合以上,「妹非妹」的劇情嘈點也不少,不過老實說,因為這類後宮作通常本身的屬性就不是太正經,所以劇中某些雷點只要不是太誇張,大部分其實我都還是可以接受的,當然如果拿他與「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這樣水平的作品相比那肯定會被碾壓,但如果與「夜鳴前的高麗菜」這類糞作水平相比,那妹非妹」的劇情老實說算是還可以的。

最後總結。從妹系後宮作的角度來說,「妹非妹」的劇情算是中規中矩,本來作為一部無聊時殺時間的小品其實算還不錯的,但不得不說他的製作實在太災難了,完全掩蓋了他剩餘的價值,除非是為了朝聖,否則真的沒有必要在這部作品上面浪費時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