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NE的美少女海戰系作品總回顧以及私心排名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4-01-16 16:48:00 | 巴幣 2 | 人氣 144

之前作了一次年度回顧作品,在整理到艦收時,忽然覺得可以來針對小弟過去看過的美少女海戰系動畫聊聊順便作個私心排名,以下為本次入圍評鑑的作品:

Tactical Roar
蒼藍鋼鐵戰艦(簡稱:蒼鋼)
碧藍航線(簡稱:碧航)
高校艦隊
艦隊 Collection(簡稱:艦收一期)
艦隊 Collection 總有一天,在那片海(簡稱:艦收二期)

首先在開始之前不得不說,本次入圍的海戰動畫作品,其實每一部我都不是覺得很好看,我知道在這當中有的還是被粉絲強力吹捧的,但我只能說每個人觀看作品的角度真的都會都不同,所以這次還是要依照慣例上個免則宣言: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以下依照個人喜好的排名為順序介紹:

第一名:蒼藍鋼鐵戰艦

蒼鋼作為本次第一名我個人是覺得毫無懸念,在劇情設定與製作各方面的平衡度都是這些作品中最佳的,但小弟因為受「沈默的艦隊」的影響,對潛艇戰的要求就比較高,而蒼鋼偏偏就是一部在講潛艇的故事,所以一開始我對蒼鋼的期待,其實是一部美少女版的沈默艦隊,而一開始他也確實很有那個味道,直到這一幕的出現:

媽媽!我的潛艇會飛翔還會打泡泡!
面對一個會飛空發重力砲的潛艇,你還能期待他的潛艇戰嗎?

喔話說回來,在沈默的艦隊中,大和號真的有飛起來!不過人家飛空靠的是突破腦洞的戰術.....

當然這部份純屬我的錯誤期待,但也不得不說就是因為期待越大所以失望越大.....
另外我也想說...既然你的船都可以飛天射雷射砲了,那把他設定為一艘潛艇似乎意義也不是很大。像是如果我把故事改為一艘會潛水的赤城號,好像對劇情也沒有多大影響?

總而言之這部我個人雖然沒有很喜歡,但作為一部美少女海戰動畫,我覺得蒼鋼算是值得推薦的。




第二名:高校艦隊

老實說相較於蒼鋼的毫無懸念,從第二名開始我就感覺頭痛了,因為老實說撇除蒼鋼以外的作品我覺得都是伯仲之間(的爛),在考慮了很久之後終於還是決定把第二名給高校艦隊。

將他放在第二,主是要因為本作在戰術方面的描寫算是相當不錯的(在很多地方甚至超越蒼鋼),另外角色造型水準也相當優異,本來是有機會在這個領域封神的作品,但不得不說本作的雷點實在太多了,嚴重拖垮了整體的觀賞體驗。

首先第一個果然還是得提製作的問題。
雖然高校艦隊的製作在大部分都表現的不錯,但偶爾還是會崩,重點是每次只要一崩就是那種天崩地裂的等級:

這是什麼小學生插畫嗎?

第二點是我自始至終都不明白他的世界觀。
為什麼在一個人人滑手機平板的年代,主角們還在駕駛二戰時代的軍艦?我知道在劇中的設定是女主是學生兵所以只能開老船,但問題是二戰軍艦出現在現代本身就是一件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好嗎?這就像是一個剛入伍的陸軍小兵你或許不會讓他直接開坦克,但也絕對不可能因此就叫他去開投石車對吧?我不知道原作有沒有把這個世界觀交代完整,總之我是覺得動畫說明得不夠清楚。

第三就是一些戰爭片的老毛病在本作不斷出現。
例如從第一集開始,只要敵人開砲,砲彈永遠都打剛好在女主船艦的身旁,那個至近彈出現的數量,已經誇張到會讓人懷疑敵人其實是故意射歪的程度,每次遇到這種劇情女主還在那邊假猩猩的苦思該怎麼辦時我都想笑:想個屁啦!你就這樣一路靠主角光環等對方把砲彈打光不就自然贏了嗎?

另外就是無論前一秒是怎麼樣的槍林彈雨,只要遇到女主角們要聊天的時候,敵人就會很識相的乖乖停火。最誇張的就是在對戰比叡讓對方擱淺時,竟然出現大家就這樣站在對方的砲口前聊天慶祝勝利的荒謬場景!

總結以上,其實高校艦隊還有其他很多雷點(例如女主沒事就愛亂跑這點也很讓人心煩),但不得不說最後一點實在是太煩人了,因為他們在劇中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至近彈、尖叫、然後敵人就自動停火等女主一夥聊天,接來下又是至近彈、尖叫,再停火等你們聊天.....老實說,在戰略層面來講,高校艦隊應該是本次入圍作品中智商最高的一部,但他煩人又做作的演出完全抹煞了這些亮點,讓我看得時候只想趕快快轉過去。




第三名:艦隊 Collection 總有一天,在那片海

關於艦收二期我之前有一篇詳細的評論了,有興趣的可以去「這邊」看看。

艦收二期要我總歸感想簡單就是兩個字:無聊
而且跟很多胡鬧瞎搞的無聊爛作不同,艦收二期是那種把一部原本很悲壯的故事演得很無聊的神奇作品,他的編劇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沒有創作天賦的普通人,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演什麼,所以只能用幾種固定的套路拖台錢,最慘的是就算是這樣拼命的拖時間,最終還是只作了短短八集。

但二期至少是講了一個相對完整的故事,比起一期各種bug海,我覺得二期還不至於被我歸類到糞作的範圍,當然這部份如果從別的角度來看想法或許就會不同,例如一期的日常番的表現就會比二期好(所以在徘這個名次時我真的想了很久




第四名:碧藍航線

與艦收同為虛擬機娘系的作品,我把碧航排在第四名。
認真的說,我覺得碧航動畫版在某些方面其實是比艦收二期好看的,例如是從赤城與天城的歷史梗去解釋戰爭的起源,我覺得算是不錯的安排(艦收至今都沒有清楚解釋戰爭開打的原因)。但有幾個雷點實在讓我很不愉快,最終還是決定把碧航放在後面。

第一個就是製作方面。雖然艦收二期的製作品質到中期就很明顯衰落(主要是動作方面),但也沒像碧航這樣誇張到可以列入史冊的地步:

高雄你實在是太可怕了。

第二就是世界觀的設定。在這類美少女機戰作品中,要馬是由美少女來操作真實軍艦(例如高校艦隊),要馬就是美少女本身就是軍艦(例如艦收),但碧航卻首創了真實軍艦與虛擬的艦娘同時存在的神奇設定,所以你就會看到人形企業搭乘船型企業發射的船型艦載機然後發射人形的艦載機作戰的詭異畫面。

首先我就想問,這個企業與那個企業的戰鬥力究竟誰高誰低?

第一種情形是兩者的戰鬥力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人形的企業也有足以擊沈對方船型軍艦的實力。
那請問在這種情形下,你養一台那麼大的船型企業要幹嘛?戰鬥就都交給人形艦娘就好了啊。這就好比你造一台古斯塔列車砲,結果威力卻跟毛瑟步槍一樣,那你就直接用毛瑟槍不就好了,造這個巨砲的意義是什麼?

第二種情形是,兩者的戰力是分開看的,所以船型企業就是真實軍艦的戰力,而人形企業只有人形的戰力。
但在這種設定之下,這些艦娘不就只是造型比較漂亮的「士兵」而已嗎?他們在戰場上打得倒的,也就是同樣跟他們一樣的人形兵器,那你直接叫船型兵器一口氣把兩邊一次轟沈不就好了,叫這群艦娘上戰場衝第一線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這邊的矛盾點很簡單,兩個體量差異這麼大的兵器,一定只有其中一種會是戰場的主力,所以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作品會讓兩者同時登場,但碧航的編劇很明顯根本就沒在管這些問題,反正只要帥(中二)基本邏輯什麼的根本不重要。

再來第二個,也是我在艦收二期評論有提到的,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類現代戰爭的作品搞什麼無腦肉搏的劇情,明明手裡就有槍有砲有飛機,為什麼非要衝上去用冷兵器戰鬥呢?我就問有哪個名作會演出這麼愚蠢的戰鬥場景?

(by 紫羅蘭永恆花園
呃.....好,還真的有.....
不過我也必須說,這個戰鬥場景絕對是該作最恥辱的一幕.....

當然這邊我大概能理解碧航的困境,因為遊戲中許多艦娘的造型就是拿著冷兵器上場的,只能說碧航遊戲的艦娘造型從一開始就不像艦收那樣有特地去考慮實際作戰的場景,所以忠實還原造型就會出現矛盾,但我覺得這種困境只要編劇肯想,並不是不能解決,但我覺得本作的編劇根本不想解決問題,他只是想把作品搞得中二一點而已.....

綜合以上兩個雷點,如果把碧航的戰鬥對應到俄烏戰場可能就是這樣:俄羅斯出動T90,烏克蘭派出美軍援助的M1A1,結果雙方戰場相見卻都不開砲,而是派兩個女兵站在坦克上面手持長矛與弓箭互毆.....
你覺得這樣很熱血?對不起我只覺得很蠢。




第五名:艦收一期

好啦幾乎都要到最後一名了,這邊老實說就是看在粉絲加分的關係讓艦收一期不要墊底了。

艦收一期的問題.....認真說就算寫五萬字大概也寫不完,bug實在太多了,不過在這邊我還是想先幫製作組說句話。

在如月擊沈這件事,我覺得如果是用「因為如月是我的嫁,因此艦收一期讓如月沉沒那他就是糞作」這種評量標準我覺得有點太過份了,當然我知道大部分人說這話多半是有點開玩笑的意味,但也確實有很多人就是很認真的覺得「我喜歡的角色不可以杯具」,要知道就是這種自我意識過盛的心態才引發京都動畫縱火案的不是嗎?

我必須說這種直接在大方向就要求製作組一定要怎樣怎樣:例如:某某人不可以死,某某角色一定要被愛,某某陣營一定要贏,這已經屬於干涉創作自由的領域了。

我就問如果在柯南的案件中,你一開始就跟青山老師說「那位某某人一定得是犯人不然我就放火燒你全家」,請問這個作品還要不要演?結局都你說了算,那乾脆你來當編劇好不好?

當然我也沒有要替製作組護航的意思,如月擊沈的安排確實作得差,但問題不在被擊沈這件事本身,而是整個演出隨便到不行。

在二期我有說過這部動畫最大的問題就是「無聊」,事實上這個問題在一期一樣存在,只是一期其他的問題太多了,使得這個問題變得不那麼明顯。然而如果我們回頭去看一期的戰鬥過程,其實也跟二期一樣就是那幾招在重複,最後永遠都是誰誰誰來支援然後反敗為勝,我總結一句就是編劇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演什麼。

所以對於如月擊沈這件事也是一樣:你怎麼能隨便到讓敵人隨手扔顆炸彈就擊沈她?

拜託同樣的劇情你如果拿給久保帶人或車田正美老師去畫,你覺得人家會這樣安排嗎?例如卡西歐士有一天沒事去獅子宮逛街,結果就不小心被艾歐里亞打死了,你覺得這樣的劇情沒問題嗎?

另外很多人普遍認為一期這種戰場與日常篇交錯演出的手法是錯誤的,這部份我稍微有點意見,其實這個手法本身沒什麼問題,例如經典名作機動警察隊也是採用相同的手法,但是人家的演出就很順暢。我覺得這本身還是製作組之間協調的問題,艦收看起來就是兩邊各作各的,都不去思考我現在安排的劇情會對別人有什麼影響,導致上一期如月才領便當,下一期大家就在那邊大吃大喝歡樂慶祝......

至於其他的問題,什麼後門雪啊,為從來沒露臉的提督哭得死去活來等等.....這些真的要吐嘈真的說不完,最後倒是想在這邊放個艦收你該怎麼演的正面範例.....


這邊這個是「シノ」老師的同人作品「為母則強」.....(字幕就不方便上了,大家看圖腦補一下吧

這是一部外傳作品,劇情簡單講是因為提督的戰術錯誤(在這個外傳中的提督是個混蛋.....)導致赤城與加賀慘遭敵軍圍攻然後還不派援軍支援,而為人師母的「鳳翔」為救兩人於是抗命出擊。

在這幾段劇情真的有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例如鳳翔一箭射爆敵方的イ級,這其實也是一種冷兵器的概念,但問題是人家不是放著手邊的艦載機不用,而是在使用現代兵器之中夾雜利用冷兵器進行突擊,更突顯的是一種靈活運用手邊兵器的感覺,而不是為了中二而中二。

然後雖然書中沒有寫清楚,但我們大致可以理解為在本作中的艦娘只要有實力,是隨時可以憑自我意志改二甚至改三的,但劇中鳳翔因為裝備老舊,強行改二會導致機體損壞,換言之鳳翔等於是賭上性命去保護赤城與加賀,其書名「為母則強」的意念在此表達無遺(不得不說為了取材重看這段害我又哭得一把鼻涕眼淚.....

這邊我們回頭看看艦收二期對類似的喬段是怎麼演出的呢?擁有母愛象徵的扶桑像個白癡一樣的發呆然後被打爆,時雨自己一個人躲在鎮守府裡面默默改三,然後改完之後就跟沒改一樣的默默回戰場繼續作戰。比較一下是不是覺得兩邊的編劇水準有著天壤之別?

老實說「シノ」老師的這個作品說穿了也還是動漫界常見的套路,但不得不說許多動漫作品之間往往比的就是演繹這些套路的本事,但艦收動畫甚至都談不上演繹手法的問題,而是他根本就不知道要利用這些套路來展開故事,只是像一部歷史教育片一樣很無聊的把事情講了一遍而已,平白浪費了一堆人設與改修的坑。




第五名:Tactical Roar

這部作品與其他作品相比相對冷門,不過我之前還是有為他寫了一份評論,有興趣的可以去「這邊」看看。

雖說這次把本作放在最後一名,但Tactical-Roar其實是本次入圍作品中,在設定上最接近真實海戰的一部,雖然他跟高校艦隊一樣是設定在一個近未來的平行世界中,但他出現的就是現代戰爭該有的導彈魚雷反潛聲納,而不是不知所云的大艦巨砲,但也不得不說就是因為這樣.....

他的戰鬥過程挺無聊的.....

當然這就是現代戰爭的硬殤,相較過去大量仰賴人工技術,現代戰爭比的更多是科技實力,但這種東西轉成影視作品有時就是比較缺乏看點,所以雖然我覺得在戰場描述上Tactical-Roar其實已經帶出該有的氣氛,但跟其他作品相比還是相對無趣(可能就跟艦收差不多的程度吧

而在其他方面Tactical-Roar就更乏善可陳了。基本上這部作品其實是一部包著海戰皮的後宮作,但是本作的人物繪製實在太平庸了,如果作為一部純粹的海戰動畫,這樣的人物繪製或許沒問題,但從後宮作的角度來說就完全不及格了,不得不說,本次入圍的其他作品或許有著各種不同的雷點,但是在人物描繪上撇除一些畫崩的,整體基本都算是高水準的表現,相對而言Tactical-Roar卻是從人設開始就一點都不萌,最重要的是這些庸俗的大姊還一天到晚在你面賣殺必死的露奶露內褲,看了真的很讓人倒胃口。

總而言之,Tactical-Roar無論是劇情故事戰鬥還是人物,所有的指標都表現平庸沒有亮點,雖然沒爛到不能看,但也沒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地方。

最後總結個人排名:
蒼鋼 >> 高校艦隊 > 艦收二期 > 碧藍航線 > 艦收一期 > Tactical Roar

老實說本次入圍除了蒼鋼,其他作品我覺得都不太行,可能是海戰這個主題真的很難發揮吧,但真要說他們都很糞的話,其實我覺得也沒到那麼糟,大部分的作品在無聊時看看殺時間都還是可以的。最後還是希望業界能再接再厲發揮創意,製作出讓觀眾滿意的美少女海戰作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