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東方短篇】青娥

文月 | 2023-06-09 22:14:17 | 巴幣 1008 | 人氣 159


 
  早晨的人間之里來了一名不速之客。
 
  一位少女,年紀大概十三、四歲,穿著布衣,推著載滿書本和一張桌子的推車來到了大街上的一處空地停了下來。
 
  少女默默的擺好了桌子和書本,然後站在桌子後面,面向大街的人群。
 
  村民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注意到她,直到少女拉開了嗓門,才紛紛注意到這位奇怪少女的存在。
 
  「來喔~!來喔~!我是來自外地的旅行者!在外面蒐集了各種稀奇古怪的故事,特地來到這裡跟大家分享!」
 
  少女一邊叫喊著吸引村民,一邊搖動手中的鈴鐺,吸引更遠方的村民注意。
 
  「看修為百年的狐妖如何愛上同是女性的大官之女,看一位將軍如何靠木製的假刀嚇跑北方敵軍,看一名養蛇人的蛇竟能被養成龐然大物……」
 
  隨著少女講解的故事標題越來越誇張,村民們紛紛都圍了上來,好奇這名少女是誰?她又會說出什麼奇怪的故事?
 
  見到已經有數十人圍在自己面前,少女面帶笑容,隨手拿了桌子上的一本書,開始念起了裡面的內容。
 
  「話說,幾百年前的中原,有一位狐妖……」
 
  少女說的故事有的古怪,有的驚悚,有的感人,有的奇幻。
 
  不知不覺間,少女在人間之里說書已經經過一個多禮拜了,沒有人在意她是誰?從何而來?只覺得她的故事精采,想要每天準時在相同的位置聽她說書。
 
  少女現在住在人間之里的一個空房,每天早上八點都會固定來相同的位置說書,並在說完三個故事後,收納村民給予的金錢然後默默回家。
 
  少女只有在說書時會和村民們互動,其餘的時間,村民幾乎都遇不到這位少女,但對於村民們來說,現在的他們也只是對少女所帶來的故事感到興趣而已,對少女本身來歷並無太大好奇。
 
  然後隔天……
 
  「各位客官們過來喔!今天我要講一個相當特別的故事,內容關於一位癡情男子如何經過道士的幫助,追上一名想要成仙的少女……」
 
  少女一樣講了三個故事,但最讓觀眾滿意的就是第一篇的青娥》,描述西晉時期一名叫做霍桓的男子,得到道士贈與的一根能夠穿牆的小鏟,利用此道具成為打破了名叫青娥的一名修道女子的心房。

  兩人雖是彼此成親,彼此恩愛,但青娥仍是無法拋棄成為仙人的夢想,在某天夜裡將一根竹杖化作自己的模樣,假冒自己死亡的假象,離別了自己的丈夫和家庭。

  霍桓誤認青娥已死,傷心透頂,但在一年後的某次巧合下,霍桓竟再次遇上了活著的青娥,在經歷了一番考驗後兩人總算重修舊好。

  為了不失去青娥,霍桓也辭別了家人,和青娥一起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整個故事充滿感人肺腑的橋段,也有一個很好的結尾,觀眾聽完後紛紛叫好,給的錢甚至是昨天的兩倍。

  講完剩下的《離別》和《書妖》後,少女收拾好東西,準備推著推車回到自己的家,村民們也紛紛散去,做些自己該做的事情了。

  當眾人散去,一名藍髮的女子仍站在原地,注視著說書少女推著推車的身影。

  當天夜晚,少女的家中,少女坐在桌前,翻閱著自己的書籍。

  此時的光源只剩下少女放在桌上的蠟燭,火光照亮著少女眼前的書籍,竟是完全空白,毫無文字內容在上面,只見少女拿起早已準備在旁的墨筆,專心的寫上幾筆,一個完整的故事很快填滿了所有空白的書頁。

  「呼!今天就寫到這邊吧,明天還有其他故事要講呢。」

  語畢,少女闔上了書本放置一旁,拿起蠟燭,起身準備回到自己的臥房去休息,卻看到意外的一幕。

  「哎呀!好痛!」

  一名身穿藍色仙女裝扮的藍髮女子被大量的書籍瞬間淹沒。

  她是誰?她是從哪進來的?她有何目的?

  少女呆然地看著這一幕,雖然腦中浮現各種問題,但仍舊難以率先開口。

  少女只知道,這位怪異的女子無聲無息來到了自己身後堆滿的書堆裡,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突然起身而被嚇到,因此觸碰到了疊在高處的書堆,導致被落下的書籍相繼掩埋。

  「好痛好痛!你怎麼不好好整理一下你的書啊?」

  藍髮女子從雜亂的書堆中站起身來,毫不在意地對少女抱怨。

  「該問問題的人應該是我才對,你是什麼人?」

  少女稍微退後幾步,和藍髮女子保持一定距離。

  「我?我是你的書迷喔!碰巧發現你住在這邊,所以偷偷摸摸來這裡跟你要簽名。」

  藍髮女子笑瞇瞇的說著,但少女顯然不買帳,作勢要朝藍髮女子身旁的書籍丟蠟燭。

  「等一下!有話好好說!」

  眼見少女打算連同書籍把自己一起燒了,藍髮女子慌張地揮動雙手做出自己無害的動作,並要少女好好冷靜。
    
     看對方似乎毫無威脅,少女放下了丟蠟燭的姿勢,但依舊對面前這位不速之客抱有懷疑。
        
  「快說吧,你到底是誰?如果是樑上君子的話,我這裡沒什麼好偷的,快給我滾出去!」

  少女的態度依舊強硬,眼看自己竟被稱呼為小偷,藍髮女子微微的笑著,一瞬間三顆光球飛出,牢牢地打在少女身上。

  「嗚啊!」

  少女被打飛,身體重重落在桌子後面的地板上,蠟燭在半空中似是被什麼東西拿著,竟穩穩地飄至桌上放好。

  「可惡!果然是仙人嗎?」

  接過藍髮女子的一記攻擊後,少女似是對此攻擊相當了解,重新站起身來。

  「聽好了,我跟你無冤無仇,我也只是意外來到這邊而已,請不要太過分了。」

  少女怒瞪著對方,作勢要攻擊,但藍髮女子並沒有要戰的打算,只是走出了書堆。

  「你知道嗎?我確實是你的書迷沒錯,我從第一天開始就在人群裡聽你講解故事了。」

  藍髮女子默默拿起了一本書,那本書正是少女今天講解的故事本。

  「不過今天會突然造訪你家,純粹是為了這個東西喔!」

  藍髮女子向少女展示性的晃一晃手中的書本,然後打開了書本。

  「你知道嗎?《青娥》這段故事寫的真不錯,但太詳細了……」

  聽見藍髮女子的話語,少女心中一寒,馬上知道了對方的身分。

  「你,應該知道我的真實身分吧?」

  少女放棄了攻擊的想法。

  「是的,武青娥,或者該說……霍青娥……」

  眼前的人,便是少女書中的其中一位主角,青娥。

  「我很訝異居然有人能夠知曉真正的《青娥》故事,畢竟就我所知,外界雖然仍有流傳我的故事,但那些都是經過修改過的,只有你這個是百分百正確的。」

  青娥似乎很滿意少女的製作,一邊說著一邊開心地翻著書頁,審視著自己的過去。

  「寫得真不錯,真棒真棒!這本書我就帶回去了,你是妖怪的事情我也不會透露,但記得不要搗亂喔,有空我會再來玩的!」

  青娥來到這邊或許是為了向少女施壓,警告少女不得暴露太多事情,畢竟書中之事皆是真有其事的,只不過被少女全部收集了起來,當成自己的賣藝的工具。

  也可能單純只是想玩玩這個剛住進幻想鄉,不知道規則的新住民。
 
  不管青娥的目的為何,至少她都已經達到她想要的了。

  「那個……我想問你。」

  「請說。」

  少女深思了短短幾秒,決定把內心一個疑惑問向青娥。

  「《離別》講的事情也是你們的事情吧?」

  《離別》,一個可能早已被外界遺忘的故事,敘述一對仙人夫妻在五胡亂華期間因戰事分離,雙方都找不回彼此的故事。

  雖說故事沒有明講這對仙人的姓名,但對上生活的區域和年代基本上可以確認和《青娥》的主角可能是同兩個人。

  面對這個問題,青娥沒有馬上回應,只是拔出插在頭髮上的細長物品,在少女家的牆壁上開了一個大洞。

  「不知道呢?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那時的我把那傢伙給甩了。」

  「你不想念他嗎?」

  青娥仔細思考了一下少女的問題,爽快的給出了答案。

  「不會喔!但如果你以後有碰到他的話,還是請你幫我說一下浪漫的好話吧!」

  青娥就這樣笑著走了,隨著牆上的洞因為青娥離去而恢復原狀,少女也重新恢復了心情。

  「沒想到又被她整了一道啊……」

  少女看似自言自語,但過沒幾秒,房間內竟突現一個異空間,走出一名貌若真正仙女的女子。

  「姓何的,我還要在這裡執行任務多久?」

  少女不耐煩的問那名仙女,只見仙女一臉笑容說道:「慢慢來吧!霍青娥雖然個性有些古怪,但人很不錯。」

  「真沒想到這種人竟然能教出你這樣的仙女,真的難以想像呢。」

  雖然外界把這則關係顛倒了過來,但在少女的記錄中,霍青娥正是引導何仙女的那名神秘仙女。

  「小書妖,我們現在的目的就是要調查好這邊可能聚集了多少我們熟知的老朋友,青娥只是我們遇上的第一位,也許你已經迫不及待要找到霍桓通知這個好消息,但我們有任務在先。」

  「霍桓?那傢伙已經失蹤上百年了,搞不好早就被閻羅王收掉了。」

  少女雖是不悅聽到這個名字,但也只是口頭上這麼說著。

  「嘴真壞呢~敢這樣說自己的造物主。」

  當年霍桓寫下自己與青娥的故事,後世被分裂成兩本,一本是已經被多次修改的《青娥》,被納入聊齋故事之中,一本是《離別》,早已在長年戰事中消失。

  而《書妖》,則是霍桓保留的《青娥》化作書妖,到處找尋青娥的故事了……



2021年所創作的東方短篇,主題為回憶,藉著書妖的存在,來帶出青娥的背景故事。

這個故事是基於東方一設的錯誤所衍生的,東方裡的青娥被設定是晉朝人(266年~420年),所以我讓她參與到了五胡亂華(304年~317年)的戰亂,到了在隋唐時期(581年~907年)教導了何仙女(何仙姑),之後來到日本加入豐聰耳神子麾下(大概607年~621年),這中間如果細推的話其實還是有一些歷史年份錯誤之處,只能先當作東方世界裡的記載有失真這個理由了。

前面書妖剛到村落時所提及的故事皆為聊齋有記載的故事:
修為百年的狐妖愛上同是女性的大官之女:封三娘
將軍靠木製的假刀嚇跑北方敵軍:王司馬
養蛇人的蛇養成龐然大物:蛇人

創作回應

與狂三廝殺的昴
如果我聽到 以我作為主角的故事 且確實是我本人經歷過的 我也會對說書人深感興趣 並認真聽她說故事 很好奇對方會如何訴說「我」的故事
2023-06-26 12:43:39
文月
也可能懷疑對方會不會知道一些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仔細想想有點可怕w
2023-06-26 16:30: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