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咖啡、唱片、黑白貓》003-大家的紳士貓咖啡-3

九方思想貓 | 2023-05-09 13:13:25 | 巴幣 54 | 人氣 251


  ※

  在麻桂妍的幫忙之下,我在名為「期末」的巨獸面前,可以算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才得以順利低空飛過、堪堪存活。

  也就是說,無論再怎麼危險,我總算達到畢業門檻了,幸運幸運。

  畢業照老早就已經拍完,而因為絕大部分時間都在打工,和同學基本上沒什麼交情的我,參加畢業典禮的動機,稀薄得像是被初陽蒸散的霧,連一丁點都沒有剩下。除了經常主動過來關心我的班代麻桂妍之外,與我說過話的同儕寥寥可數,可以說我已經沒有任何一點出現在學校的理由了。

  還有另外一點讓我覺得並不想參加畢業典禮的關鍵——就是沒有能來觀禮的父母。

  從小被告知父母死於意外的我,已經習慣這種特別的孤立。那是一種出於善意的孤立,其他人發現我孤身一人,就會不受控制地投來尷尬與同情的眼光。這份尷尬,是因為他們並沒有成長到可以面對他人的悲劇,畢竟我們只是大學生,不是久經歷練的社會人士。而那份同情,也許是人之常情,但同樣的暖意久了以後也會變成標籤,一次次貼滿在我這個「孤兒」的身上。

  因此,儘管這場意外是一件我如今根本不曉得該不該在意的事,它還是在影響著我。

  只要被知道我沒有父母,整體氣氛就會因為我而冷卻下來,自從理解到這件事之後,我就開始避免與人深交,也別隨便投身歡樂的場合,在我心中,或許這才是所謂「合群」的作法。

  於是在畢業典禮這天,我選擇獨自在「紳士貓」,就著達圖拉舒適的呼嚕聲,專注地煮我的咖啡。

  首先是磨豆。在「紳士貓」的磨豆機,每天都會維持在最佳狀態,不僅內構整潔,研磨器上也絕不會有老廢油脂影響粉末風味。將經過研磨的咖啡粉末,放到已經布置好的濾紙裡。取燒好的92度熱水徐徐注入,停下,稍微蒸個二十秒,隨後再以繞圓的方式,分成兩段將熱水注入。

  粹煉精華、去除雜味,細細帶出上好咖啡豆特有的酸、香、苦、甜,爾後滴漏為一杯香醇的作品,只需要少許的等待,和誠懇的心態。

  這些手法,對我而言是滾瓜爛熟,無論是在濾紙上以熱水繞圓的穩定度,還是煮水時分毫不差的溫度,甚至是不會過度擾動咖啡粉的注水手法掌控……兩年的打工生活,店長騰叔把能教的都教給我了。儘管是這樣,我還是沒有給客人供應過自己煮的咖啡,畢竟那是本店的首席咖啡師獨攬的工作,堪稱是「紳士貓」的靈魂所在。

  要煮出一杯如同從前一樣的咖啡,根本不是難事吧——我本來是這麼想的。

  然而,從我啜飲了第一口咖啡液之後,就知道事情不對了。

  是苦味和酸味的平衡不正確嗎?是甜味發揮得不夠嗎?

  難道是咖啡豆本身的品質出問題了?這是最不可能的,店長合作至今接近二十年的豆商,彼此都是老交情了,信譽好得無話可說,才短短幾個月沒開店、沒叫貨而已,問題不會出在豆子上。

  設備的狀況完美無瑕,要說的話,一定只有可能是我的錯。

  「叮鈴」一聲,店門被打開來,上回在門口遇到的優雅女士又再度走進了店裡,這時候我才想起自己忘記把「休息中」的牌子掛上。

  已過中年的熟客名叫藍湘,略比店長要年長一些,她穿著花樣令人聯想到春天的碎花襯衫和白色休閒長褲,非常懷念地左右張望著內部的陳設。

  「啊……這裡還是一樣,十幾年來都是一樣的。」她感慨地說道:「有些風景,有些事,可以一再造訪一再回味,這就是老街啊……」

  「藍姐妳好,抱歉,其實我還沒打算重新開始營業。」我微笑著賠不是,「畢竟都店休了幾個月,店長他人又不在了,可能我還要一點準備才能把店開起來。」

  藍湘微笑著點了點頭,「真的,你年紀這麼輕就要接管一間老店,這可是了不起的工作。」接著她聞到了咖啡香味,「你在練習嗎?」

  「呃,是。」我不好意思地點了點頭,「真的不好意思,我沒有自信能像店長一樣把咖啡煮得那麼好,而且我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也許我可以幫忙?」

  藍湘小姐姿態優雅地走到吧台邊,撥了撥她那一頭摻雜了灰色的長髮。她接過我從壺中倒出來的一杯咖啡,仔細聞了一下,神情嚴肅,隨後輕輕啜了一口。

  接下來,她薄而潤澤的嘴唇,啣住了纖細蒼白的食指,陷入長而久的沉思,讓這間尚未開始放送宜人音樂的咖啡店裡,顯得昏暗且空氣凝滯。令人摒息的過度靜謐,黏稠且沉重,幾乎讓我喘不過氣。

  彷彿就連達圖拉舔毛的聲音,都能蓋過我緊張的呼吸。

  她蹙了蹙眉,隨後似乎有些失落地放下了咖啡杯,「感覺不太對。」

  「我想也是。」我苦笑著搔了搔頭,「我知道自己功力不到家,頂多只能模仿店長的樣子,煮一杯似是而非的咖啡。但只要多練習的話——」

  「不,錯了,錯得離譜。」她一面說一面搖頭,口吻裡有著我預料之外的嚴厲,登時讓我啞口無言。

  「柚平,這兩年我也是看著你在這間店裡慢慢熟悉過來的,所以我知道你是個努力的孩子。」藍湘小姐的眼神裡有著專注與肅穆,「但問題不在這裡。我說可以幫忙探索問題出在哪兒的對吧?」

  我唯唯諾諾地點頭稱是。

  「我的話可能會有一點重,但絕對出自真心,希望柚平你可以體諒老人家的囉唆。」

  她挺直了背脊,像是呼應了我的緊張一般,表現出前所未有的認真,「你的咖啡沒有用心。」

  我有些不服,但我不知道該不該說。

  煮咖啡是一種技藝,裡面包含了對「煮出好咖啡」這件事的態度。雖然我學業成績是那樣子,但面對發打工薪水給我的淨騰店長,以及經常蒞臨品評咖啡的老顧客,我自問絕對沒有散漫過。

  儘管我不能直接為客人煮咖啡,但每天都有好好完成店長給的練習功課。如果她說的是口味不合,或者是無法重現店長的手藝,這我還可以理解。

  但是說我沒有用心,還真是有點不能接受。

  也許是看出了我心底的小小反抗,藍湘接下去說道:「這裡的『用心』並不是講你不夠專心,也不是說你學藝不精。也許兩年以來每天煮咖啡還比不上店長的技術,但我想說的並不是這個。」她緩了緩氣息,以柔和的語調重新解釋道:「你的咖啡裡,沒有放心意進去。」

  這可真的把我弄迷糊了,「藍姐,這是什麼意思呢?」

  「淨騰在端出每一杯咖啡的時候,在裡面總能喝得出某種堅持。我並不知道他的過去,只知道他單身一人,這樣孤獨著過了一輩子,但他的咖啡裡,能品得出一些隱晦的情緒,就像是要盡力去抓住什麼似的。我推測他想守護的,或許是這間店吧。」藍湘淡淡地說道:「煮咖啡是一種技藝,所謂的技藝,就像是寫作、跳舞、拉小提琴一樣。柚平你應該能聽懂我的意思。」

  「也就是說,煮咖啡就像是創作一樣嗎?」我忽然覺得有些明白了,「在作品上灌注的心意會變成作品本身的質地……可是藍姐,照這樣說的話,我可能一輩子都做不出和店長一模一樣的咖啡。」

  「單論咖啡的『外在』,你已經很棒了。」藍湘微笑著拍了拍我的肩膀,單單這一句話、這一個舉動,紳士貓咖啡店的氛圍,又像是忽然明亮了起來,「這說明你已經充分熟悉了工具和方法,剩下的,當然是不會和店長一模一樣。」

  她又啜了一口咖啡,也不知道是不是想要幫我緩頰,達圖拉來到藍湘的腳邊,就著她的褲管蹭了蹭,惹得她眉開眼笑。

  「你得要找到自己的『內在』,柚平。淨騰已經把這間咖啡店給了你,這麼一來,屬於你的、富含心意的、有厚度的咖啡——找出它來,就是你現在的責任了。」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還有這個原因,有時候喝星巴克跟喝小7的味道不同可能是因為這個:3
2023-05-09 20:31:15
九方思想貓
形而上的咖啡道
2023-05-09 21:26: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