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咖啡、唱片、黑白貓》002-大家的紳士貓咖啡-2

九方思想貓 | 2023-05-04 14:34:37 | 巴幣 1374 | 人氣 249


於巴哈姆特僅將刊載20%內容
原創星球則會連載到完本為止







雖然是誇下了這樣的海口,但回頭看來,我也還只是個即將大四畢業的學生而已。

「你最起碼要先應付最後一次期末考,還要把報告交出來才行。」

在依舊呈現店休狀態的「紳士貓」店面裡,為了平常散漫的我,來這裡幫我「補習」的麻桂妍,是這樣對我耳提面命的。

我的成績並不算好,說句不好聽的,就是處在所謂被二一的邊緣。

畢竟原先的我,對於未來生活是沒有什麼想像的。

隨意取得國立大學的學歷,出去以後弄份普通的工作,平凡地生活下去,原本就是我預期的人生樣貌。因為意外失去父母,小時候在不同的寄養家庭反覆去來,那些親切卻陌生的面孔,從來不能成為我心靈的港灣。

一次次的別離,一次次的相遇,在不是家的家裡,我的心中卻始終明白——自己是失去所有親人的孤兒。

二十歲成年時,我已經不再需要監護人了,於是我決定脫離寄養家庭系統,展開一個人的生活。

幸好到二十歲生日那年為止,每個月總有一筆足夠生活、甚至能夠存錢的費用匯入戶頭,歷來許多寄養家庭都對我算是友善,恐怕也和經濟上不會產生負擔有很大的關係。在存簿的備註欄那裡寫著「生活補助金」這些字樣的匯款,據社工人員的說法,是打從我五歲開始就有,要我安心求學、成長就好。

只要不隨便買奢侈品,我的學費、生活始終不虞匱乏,就算是後來我開始在「紳士貓」咖啡店打工,也只是給自己成為「公民」之後,一個生活獨立的體感而已。

「這題不對,那個申論也不精確。江柚平,你到底有沒有專心在弄報告啊?」

「馬馬虎虎就好吧。」我左右甩動腦袋,頭昏腦脹地說。

「真是的,你都答應老顧客了,要是真的被學業拌住,店長託付給你的『紳士貓』就這麼一直店休下去怎麼辦?」麻桂妍簡直就比盤算自己的事情還認真,那專注的眼神讓我看得都有些不好意思。

於是我不禁問:「妳幹嘛要對我這麼好啊?」

「咦?」不是我的錯覺,麻桂妍就像忽然被喊了名字的達圖拉一樣,圓睜著漂亮的雙眼,那臉上帶著的肯定是被嚇到的表情,「我、我哪有,我只是覺得不能放你一個人不管……」

「就是這個啊,嚴格來說,雖然我們交情不差,但幫忙到這個地步,應該有給妳添很多麻煩吧?」我推了推眼鏡,「退一萬步講好了,就算是妳爸媽長年都在國外,在家裡可能很無聊,但妳現在這種幫忙法,我不就得欠妳很多人情嗎?」

不僅打掃了整間店,甚至把二樓的起居空間也整理好了,這麻桂妍怎麼說也算父母在國外大企業打拼的千金小姐,怎麼整理家務的能力就可以好成這樣呢?

店長的臥室兼書房在她的堅持之下,還維持著原本的樣子,而另外兩間本來也不算亂的空房,則一間弄成我的臥室,一間鋪上舒適的地墊,弄成可坐可臥的和室兼客房。短短一週內可以把這間荒廢了快半年的老透天店住打點得這麼好,該說她真不愧是所謂的才女嗎?

個性認真,又樣樣精通,這樣子太犯規了吧。

但是無論我怎麼想,她應該沒有理由幫我這麼多才對。

聽了我的提問,麻桂妍不知怎麼搞的,臉色一陣緋紅,如同是被晚霞染紅的水晶杯,既亮麗又惹眼。她沉默著、躊躇著,良久之後才好不容易擠出三個字:「我高興。」

不合理,真的是有夠不合理的,憑這三個字就想說服我?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只因為妳高興,就犧牲這麼多時間來陪我做這些事。」身為中文系學生的我,有自信分辨得出言語和文字背後的隱喻,這三個字是情緒的、感性的,絕對缺乏理智,而那不是能讓我弄明白的回答,「所以呢?為什麼?」

「我、我我……」看她進一步脹紅的臉,我忽然覺得有些抱歉,對於一位對我這麼好的女孩子這麼窮追猛打的,不識相的人會不會是我呢?

「因、因為,你看啊,林店長把所有財產都給了你,這說到底也是一件奇妙的事吧!」

這個理由我倒是可以接受,「嗯,這確實也是我想搞懂的事。所以說,妳這麼幫我,是希望和我一起解開謎底?」

「——就是說啊!你那麼散漫,我不幫你怎麼行?我會好奇到死的!啊哈哈……」

看麻桂妍一臉如釋重負的樣子,我歪了歪頭又挑了挑眉毛,雖然不盡滿意,但也算可以接受。

起碼麻桂妍還想得出一個理由來幫我的忙,那麼林淨騰店長呢?他為什麼把一切託付給我這個非親非故的大學應屆畢業生?

在店長已經離開的這個世界上,我找不到他,也問不到答案。

他曾給予我的記憶,只有打工時的那份親切,以及共同分享過的靜謐時光。那段平靜的生命風景本該娟秀如畫,但不知怎地,一想起他煮咖啡的背影,昏黃色的記憶裡就有了些餘音繞樑般的頓挫與抑揚。

沒有過度感傷,只有少許的惆悵,好好一個人就這樣不在了。但那種有些事銜接不上的輕微焦慮感,確實會對我來說成為一道難以彌補的缺憾。

「好吧,那就拜託妳了。」我微笑,迎上麻桂妍好不容易找回來的笑逐顏開,「那妳的筆記可以借我影印一份嗎?」

「影印?不是跟抄一份?」麻桂妍的笑容馬上就收了起來,「喂喂,都死到臨頭了,你還給我打混……」

「不是啊,重抄一份很累耶,用影印的比較有效率不是嗎。」我軟爛地趴在桌上,斜斜望著重新脹紅小臉的麻桂妍,她的反應每次都很有意思。

「臉皮也真厚耶你!」她罵道,不痛不癢的。

雖然她是這樣講,但還是會一面氣鼓鼓地碎碎唸,一面拿出我想要的東西。她甚至直接起身去幫我找便利商店影印了,真是個有趣的女人。

她就是這樣一個女生,說實話,要是沒有她在的話,我的生活裡也許就連最後的一點漣漪都沒有了。

心底深處,或許我也希望麻桂妍可以永遠不要消失不見吧。

創作回應

雜魚小說家秋茶
才不要影印,兩個人一起看!
2023-05-04 15:38:37
九方思想貓
秋茶君的心得非常務實XD
2023-05-04 15:42:3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一起看就能觸發不小心碰到對方劇情w
一樓秋茶君w
2023-05-04 17:22:16
九方思想貓
達圖拉表示摸我摸我!
2023-05-04 19:17:19
小蛇hebi(詩音)
看來我的記憶力不太好,看到一半想說達圖拉是誰XD
2023-05-04 19:24:26
九方思想貓
是貓貓w
2023-05-04 19:44:54
山梗菜
抄寫的過程有助加深記憶,所以還是講義還是用抄寫的比較好[e1]
2023-05-04 20:42:01
九方思想貓
真的有差,我以前唸重考班唸不下書的時候都會抄課文
2023-05-04 23:49: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