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低心世代》(編修版)028-會議室裡風捲殘雲

九方思想貓 | 2022-08-02 13:20:35 | 巴幣 52 | 人氣 203

連載中《低心世代》(編修版)
資料夾簡介
為《低心世代》責任編輯督修版本。


本作為鏡文學簽約作品
編修版為責任編輯監督定稿版
有新增約1萬字情節,以及全文經過整修
若是首次閱讀的讀者,建議閱讀此版喔





  ※

  李沐塵在手機上確認過來自吳莙芸的訊息後,眉宇間不著痕跡地掠過一絲不快。那是有關她被黃柴物流辭退的消息,雖然是在意料之中,但仍舊是讓這位經常處事風紋不驚的男人,心中有了一點小小的波動。

  但這樣的神情並沒有持續太久,只因他正在出席「亞尚大批發」的店總會議。雖說絕大多數的會議內容都跟自己沒什麼關係,但當眾滑手機,畢竟也不算好事,因此他確認手機訊息的動作格外小心。

  但是這樣的小動作,在特意給他找麻煩的人眼中,當然是不會漏看的。

  「李沐塵,你很閒啊,你知不知道今天的店總會議,是為什麼要叫你來?」

  望著明知故問的曾辛杰,李沐塵挑了挑眉毛又聳了聳肩,就差沒有吐一吐舌頭,一臉不以為然的樣子。店總就在面前,哪怕物管經理再怎麼氣,也沒辦法當即發難,憋得他脹紅了臉。

  幾位經理人向店總匯報完最近的業務之後,很快便來到物管和人資的環節。兩人有備而來,看上去胸有成竹的樣子,在台前氣勢洶洶地告狀著,看在李沐塵的眼裡,卻是數度忍俊不禁。

  物管經理曾辛杰趾高氣昂,態度強硬,陳述時雙頰的肥肉和肚子一起抖動的模樣,看上去真是義憤填膺。而在投影片上羅列李沐塵從前事蹟的人資經理路必仁,也是眉頭深鎖,一臉裝模作樣的憂心忡忡。

  「以上是我們在調查中發現的劣跡,雖然司法沒有對他做出什麼裁罰,但法律有時是很曖昧的,李沐塵課員會不會在不久的將來,為公司帶來難以想像的公關危機,是現在不得而知的事。」

  路必仁的報告一結束,曾辛杰木著一張臉,緊抿雙唇,率先鼓起了掌,「我們謝謝必仁的辛苦調查,要不是因為他在各個業界廣結的善緣,我們也不知道像李沐塵這樣的大惡人,竟然就在這麼近的地方。」

  他像是大義凜然地一拍大腿,艱難起身的模樣看來無比沉痛,「補教業狼師,引誘高中女學生,深夜在家『一對一教學』,這不會太超過了嗎?就算今天司法宣判無罪,誰又知道是不是他私下搞了什麼,才導致這個結果?」

  「聽說李先生還有個大學同學在幹市議員吧。」路必仁也冷冷地搭腔道:「難怪小小的補習班老師,搞上未成年女孩子,還能全身而退,想必你家也有錢有勢,逼得人家只能乖乖就範吧?」

  會場上頓時一片沉默。

  聽完這些嚴厲的指控,現場本應劍拔弩張,然而包含店總在內的所有人,卻看起來十分漠然。

  眼見氣氛似乎有點不太對勁,曾辛杰和路必仁不禁面面相覷,「店總,我們認為……」

  「你們認為什麼?剛剛講得夠大聲了,我耳朵沒有聾。」店總微微蹙眉,蹬著高跟鞋的雙腿交換了一下位置,顯得有些不耐煩,「講了這麼多,都是店總會議之前丟上來的傳閱資料,判決書、新聞剪報之類的東西,我都讀完了。這都是公開資訊,我才覺得你們為什麼要查那麼久?」

  被店總這麼一說,身為人資經理的路必仁登時語塞。

  他們這回是特別針對李沐塵,才把過去喧騰社會一時的事件給挖出來。否則從前缺人缺得要死,用人門檻之低,哪有費這些功夫的時候呢?

  「那麼沐塵,你有什麼要辯解的嗎?」

  在店總與一眾經理的注目之下,今日獲邀與會的小小課員李沐塵推了推眼鏡,微笑著起身。

  「報告店總,就像是兩位經理說的一樣。我確實曾經把女學生帶回家一對一指導,結果被家長狠很告過一次。雖說是出於我對教育的熱情,但這種一頭熱的方式,在普羅大眾眼中太過不自然了,被當成狼師,是我咎由自取。」

  「意思是說,你也沒有什麼好辯解的囉?」店總揉了揉眉心,表情嚴肅地問道:「你有充分的立場可以幫自己講話,為什麼不做?」

  「畢竟每個人的過去,都是不能改變的。」李沐塵取下他的平光眼鏡,淡然的微笑裡有著清淺的苦楚,「那是我沒有深思熟慮,只憑滿腔熱情,橫衝直撞所埋下的苦果,我勇於承擔,也樂於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展開第二人生。這件事,相信在場各位也是一樣的——」

  話鋒一轉,李沐塵整個人的氣質與氣勢忽然變得與剛才完全不同。

  「誰都不是聖人,誰都會犯錯,所以我們學習。而學習帶給我們的是氣質、態度上的成熟,人生中每一個腳步,都能點點滴滴累積成價值,所以我們從來不會白活一場。跌倒、站起來,哭過,再變得勇敢,所以勇於認錯的人,會慢慢變得強壯。」

  激昂的陳述,打動人心的祝福,春風如沐,李沐塵舉手投足散發著煽惑,叫人幽然神往。

  「就像曾經理、路經理也是,他們過去都犯過錯,可是一路跌跌撞撞,也在本店有了許多了不起的貢獻。兩位經理做事一向『積極』又『確實』,想必也跟我一樣,是一個勇於面對錯誤的人吧。店總一定知道他們曾經做錯過什麼事,又帶著多認真的心情去彌補這一切,所以才這麼信賴這兩位經理。」

  「喔?」店總經理聞言挑高了眉毛,順著李沐塵的視線,望向兩位看來神色慌張的部門經理,「根據之前的店總會議紀錄看來,這兩位的工作應該是一百分完美無缺的啊。」

  「就像我剛才說的,人非聖賢。」李沐塵微笑著拱了拱手,「有跟我共事的伙伴都知道,李沐塵最擅長的就是紀錄跟整理。我一直相信——有詳實的紀錄,才能找到更好的做事方法,在亞尚大批發這個全國第一的公司裡,想必更是如此。資料我都已經傳送給資訊部經理了,我想店總可以抽空瀏覽一下。」

  在曾辛杰和路必仁惶惶不安的注目之下,資訊部經理默默將筆記型電腦拿到店總面前。自李沐塵到職以來的這些日子,各部門發生了什麼問題,能有什麼解決方案,全都羅列其中。在他的協助之下,有許多本該衍生成大問題的毛病,都有了早期應對的本錢。

  如此萬能的第一線人員,在這個就職門檻特別低的職場,說是大材小用、殺雞用牛刀,都不足以形容其中的不合理。

  但在這個年資比人強,先卡位先沾光的傳統職場上,個人的能力大小,完全撼動不了如老牛一般頑固的老舊組織結構,踩著別人的頭頂往上爬、人不狠站不穩的古舊觀念,始終盤據在這間年營收一等一的大公司當中。

  「訂錯貨的次數也太頻繁了,辛杰你每次蓋章都蓋假的嗎?必仁我知道你需要跟其他同業交關,但這些報支應酬費用的發票為什麼有很奇怪的項目?另外幾位有前科的,你為什麼不像這次一樣馬上找出相關跡證,要等警察找上門?」

  面對店總連珠砲的詢問,兩位經理汗如雨下,一句話也搭不上腔。

  望著這樣的屬下,店總經理蹬著她的高跟鞋站了起來,輕鬆地理了理窄裙,緩緩走到李沐塵的身邊,拍了拍他的肩膀。

  「沐塵啊,很感謝你為公司做了這些。這麼一整頓,未來領導這個團隊的時候,肯定會比現在更輕鬆一些。」

  李沐塵眼睛瞇得細細的,手上的細框平光眼鏡隨著手勁的變化抖顫了一下,「不敢當,報告店總,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是所有同仁一起努力的成果。」

  「你知道嗎?」店總經理的笑容裂得很開,回頭走回主席位置的步伐更顯得步步鏗鏘,「雖然是這樣,公司也不會善待你的。」

  說完這段話,店總的那張笑容裡,平添了一份壓迫,「你做得很好,但你橫豎也就這點年資,要做主管,總公司那邊會有意見。」

  李沐塵重新戴回他的平光眼鏡,搓了搓手,那笑容又一次回到了一介倉管員的平和與淡然,「是的,報告店總,我都明白。」

  「不,你不明白。」店總慢條斯理地撥了撥頭髮,語調十分機械地說道:「公司需要的是團隊,最不需要的,就是個人的英雄主義。你確實能力很強,你也和工作伙伴合作愉快,你挑出了公司團隊骨幹裡重大的毛病,但很可惜,最後你還是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

  店總頓了一頓,抬起下巴指了指癱坐在位置上的曾辛杰與陸必仁,「他們在這個崗位上接近十年了,雖然個性是那樣,成績是那樣,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李沐塵,你表現得那麼不平凡,無非就要把他們拉下來吧……那你是不是也可以把我從店總的位子上拉下來呢?」

  在場所有的經理全都默默低下了頭,就連平日與李沐塵特別交好的那幾位也是如此。

  面對如刀鋒般銳利的質問,李沐塵的表情卻是絲毫沒有變化,等他一開口,語調較之在場所有與會人士,卻是更為擲地有聲。

  「我當然是全都知道,尊敬的店總。憑我對貴公司職場的敏銳度,怎麼可能不知道貴公司的陳腐的職場文化呢?參加會議之前,辭職單我老早就放在人資經理的桌上了,甚至還寄了一份電子檔到人資信箱,請問路經理怎麼會沒有看到?」

  「我忙著準備今天店總會議的東西,所以才……」

  「店總會議十點才開,倉管課員都幾點來公司的,你們應該……不會不知道吧?」李沐塵的話鋒逐漸變得越來越尖銳,「四個小時的時間,應該夠你們應付了才對啊。你看,我都要辭職了,還勞駕店總放話來把我逼退,你這個人資經理,也做得不太行哪。」

  聽完這席話,不僅是身為人資的路必仁,就連店總本人的臉色也是一陣青、一陣紅。

  「今天這場會議,你們以為是對我的宣判,事實上,是我對你們的宣戰。」李沐塵的微笑裡,有著久經運籌帷幄的坦然,「我已經向你們證明個人整理資訊和記錄的能力,想必保留證據的能力……各位也都非常有感才對吧。」

  「李沐塵!你最好搞清楚自己的斤兩!」店總的聲音高了起來,也說明了她心底的煩躁確實溢於言表,「亞尚是全國最大的大批發,你一個小蝦米,能怎麼樣!」

  「說得對啊,敬愛的店總。」李沐塵回過身擺了擺手,在離開會議室之前,優雅地說道:「一個人不可能推動時代,一群人的抵抗才能。我不是英雄,但我會陪伴這個低心的世代,對各位陳舊迂腐的管理階層發動革命。為了往日的同事情誼,我先給你們一個提示——『標準檢驗局』,還有,人資經理你調查得沒錯啊。」

  他一面說,一面逕自走出了會議室,只將餘下的鏗鏘與宣示,狠狠甩在臉色鐵青的管理人身上,「我確實有一位大學同學從政,但你不知道的是,我有更多當老師的時候帶過的學生,他們的家長跟我要好得很,現在都在各大行政部門勤勤懇懇地耕耘著呢。」

  其後,物管經理曾辛杰氣若游絲的自言自語,成了散會前眾人最後一個記憶。

  「我們死定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