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公開作品——《「堅詞」創作》歌詞創作比賽 改編組 《墮向黑暗》

GC 休閒模式 | 2023-01-30 21:53:47 | 巴幣 1000 | 人氣 228

  安安,是我GC。
  
  早前參加香港大學舉辦的填詞比賽,雖然沒有入選精選組別,最終也三甲不入,屬意料之中,但整體來說我對作品頗為滿意。個人認為失分地方有二—— 一:歌詞多從原詞改動,缺乏原創元素。二:冗贅改動過多,甚至小幅改變原曲旋律。畢竟填詞人作為最低微的存在,不應作出過多改變原曲的行為。

--
日暮臨近這光輝景致 天曉得還會否升起下一次
夜幕垂下這一個瞬間 留下孤獨的我靜看一晚打消睡意
命運常作蠱天意弄人 承受天送給塵世間心中那根刺
落寞難免切不斷藕絲 遺憾今日都沒法知

生命始終 於俗世中 如穀種
旭日始終 不敵晚風 讓出晚空
啊 瞻望四方 天上遠方 那一副臉龐
張望四方 仍不見在旁 獨觀看

落日與我墮進深邃的暗淵 逃避過 逃避去 逃避往昔的苦酸
若是遇著就叫他不用理吧 忘掉他 忘掉他 忘掉往昔的結疤
率真的心沒法得到好結果 持續去 持續試 持續葬身於這薪火
一心一思傳遞我真實掛念 又倍添 又倍添 又倍添加無盡縷煙
落日與我墮進深邃的暗淵 埋沒過 埋沒去 埋沒往昔的自尊
若是遇著就叫他不用理吧 難道他 難道他 難道已經了斷嗎
但是現在沒法得到好結果 持續葬身於這戰場日常沒能面臨這一課
多花心思傳遞我真實掛念 追憶他永記在暗黑裡常存你和我從前美好一面

惦掛年幼的天真歲月 即使驚覺那刻多麼的蚩拙
默默凝視那嬉笑無戲 在這心裡刻下對他一生裡的祈願
日月流淌沖洗這歲月 驗證你和我能與否經得起風雪
漫漫長路乃稱作離別 直到今日依然眷戀

夜幕臨近這光輝景致 天曉得陽日會升起下一次
命運緣盡於這個瞬間 遺下孤獨的我靜看一晚打消睡意
落寞常作蠱天意弄人 承受天送給塵世間心中那根刺
日暮難免切不斷藕絲 遺憾今日都沒法知

生命始終 於俗世中 如穀種
旭日始終 不敵晚風 讓出晚空
啊 瞻望四方 天上遠方 那一副臉龐
張望四方 仍不見在旁 獨觀看

落日與我墮進深邃的暗淵 逃避過 逃避去 逃避往昔的苦酸
若是遇著就叫他不用理吧 忘掉他 忘掉他 忘掉往昔的結疤
率真的心沒法得到好結果 持續去 持續試 持續葬身於這薪火
一心一思傳遞我真實掛念 又倍添 又倍添 又倍添加無盡縷煙
但是現在沒法得到好結果 持續葬身於這戰場日常沒能面臨這學科
多花心思傳遞我真實掛念 追憶他永記在暗黑裡常存你和我從前美好一面
你與我墮進深邃的暗淵 世界因你我變化一剎那月球地球伴隨來墮向暗淵
落入幻像傳遞我真實掛念 儘管經歷這跌宕困境也來順其自然跨過挑戰

*你與我墮進深邃的暗淵 落入幻像傳遞我真實掛念
你與我墮進深邃的暗淵 命運命定沒看到真實一面*(x4)
落入無盡深邃的夢魘
--
(原曲:Shibayan -- Fall in the Dark)
(出自Mágico Catástrofe)

記註(這裡沒有出現於投稿部分):

  原曲乃為一首東方改編曲。何謂東方改編曲?簡單來說,東方是一套日本的電子遊戲,當中包含眾多背景音樂專輯。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原創曲目沒有版權。即是任何音樂創作者只要經過原創者的許可,均可二創作品。於是在日本便形成規模龐大的東方二創音樂圈子,並同時帶動同人音樂的風氣和文化。

  Shibayan個人比較擅長兩種音樂風格:波薩諾瓦 (Bossa Nova) 和新的士高 (Nu-disco)。相信大部分人從未聽聞他的名字,但其中一首他編寫的曲目,膾炙人口,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就是不知原曲的名字。沒錯,那首短影片十分常用的背景音樂——”Tiny Little Adiantum”,便是出自他早期波薩諾瓦專輯——”TOHO BOSSA NOVA 2”。

而這首”Fall in the Dark”,在同人音樂圈熱門的程度不亞於前者。這首曾經在Youtube非原作者轉載影片中達到累計點擊一千萬的成就,不過該賬戶後來被封禁,令我們今時今日難以想像這首多人氣。

這首的風格是電音類的新的士高與出神(Trance)音樂,特徵是前奏長,結尾長,速度中快,伴隨穩定的節拍和低音烘托。原填詞人cittan*同樣都是非常優秀的電音作曲家;而主唱yana則是日本表界一位頗著名的歌姬。這個組合一共合作了兩次,第二首”Desert Years”同樣是Shibayan電音方面的巔峰之作,把獨特風格演繹得淋漓盡致。

  原曲歌詞著重於一個癡情的人的情感刻畫,鑑於個人今次填詞較少意義上的改動,於粵語的改編版填詞依然沿用這個人設。首先,留意第三人稱「他」沒有區分性別,一來原版沒有提及,二來性別在這裡重要性不大,我就忽略了事。接著第一二段主歌(verse),動用了較大篇幅的場景烘托,借景抒情。一來我偷懶,借用原曲中文雅譯的首四隻字,二來增強代入感,且能善用篇幅,避免浪費內容。「日暮」、「夜幕」、「命運」、「落寞」,四個完全同聲調的字詞,兼帶不確定、擔憂、「大勢已去」的感覺,很能配合持續描寫個人對不見「他」的憂慮。第二段主歌抽離個人層面,把視角放遠,再拉回現實,喚回「我」的愁緒。「我」始終沒法解決感情問題,於是那顆心掉進谷底,想不開,自暴自棄;又有一絲「阿Q精神」,即使個人心理層面已經撐不住,依然冀願未知彼方的「他」能記住和「我」的美好時光。這大概是兩段副歌(chorus)的內容。第三段主歌回憶以前青梅竹馬的時光,童稚的時光對「我」來說是最珍貴的回憶,但時光飛逝,「他」沒有告訴「我」而悄悄離開,留下了一個未解的謎。於是又從夢裡回到現實,瞥見天已黑,更覺萬念俱灰。留意第一段和第四段主歌我故意留下一個小彩蛋,就是上述四個同聲調的句首詞,垂直向上移動,而不影響四句的意思。從日落轉換至晚間,感慨得不到命運的眷顧,被無數次寂寞戲弄後,更對自己能否見到下一個日落感到懷疑。愁,在第四段主歌,比起第一段,更濃了。第五段主歌重複第二段主歌後,緊接進入第二段副歌,重複大部分段落,直至「我」瘋了,失去理智地想把「他」和所有東西拉進深淵,以求達到逃避現實的最終目的。

  總括而言,這絕對是一首濫情的歌,其實都違背了本人不想填情歌的本意。不過最後作品個人蠻滿意的,就沒有再修改了。雖然沒有成功登榜留名,但我都很滿足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