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冰鳩驚悚短篇集】:沈船

冰鳩 | 2023-02-12 19:25:27 | 巴幣 1248 | 人氣 218

連載中【冰鳩驚悚短篇集】
資料夾簡介
恐怖驚悚類型的短篇合輯,不論是奇幻、科幻、架空、克蘇魯、懸疑,純恐怖,都是恐怖故事,這些故事背後都有一則明說不得的意義。

作者給的恐怖指數:★
評價 : 發生在台灣關於海的故事
(大家可以此評斷該不該看下去)

此篇小說為[驚悚短篇]可能造成觀看後心理不適,
如心理症狀加劇請盡速關閉本頁,感謝大家(^u^)





澎湖的太陽特別烈,即使已經下午四點多還是很容易曬傷。

女大學生余雅嫻在甲板上晃沒兩圈就躲進了船的駕駛室,她把額頭上的汗水抹在自己的米色排扣襯衫上,兩手撐著頭坐在船艙後面的皮椅上,前面的方教授神態專注地注視著儀器上的動靜,海洋探測船的工程師也正聚精會神的注意著水面不尋常的動靜。

她就讀海洋科大,為了自己的學分跟著方教授的團隊登上小型科研船海福五號,在澎湖外海做海洋生態考察,講好聽一點是小助理,事實上就是個打雜小妹。

從下飛機開始就幫團隊的幾個研究生扛器材、打報告、整理文件,還要忍受澎湖近幾天來的烈日曝曬。她都快懷疑自己這趟下來要被烤成飛魚乾了。

此時船上的雷達發現了異樣。

科研船的雷達錶盤上出現一個小點,等到船慢慢前進時像是撞上了什麼龐然大物,發出劇烈的嗡鳴聲。雅嫻也被這一下震動摔到地上,爬起來往圓孔窗外看去,烈陽照耀在湛藍的海面上泛起銀白色的波光,除了起伏不定的波浪外看不出有何異常。

「可能是螺旋槳捲到漁網卡住了吧,附近的漁民會在海上放養殖的網箱,冬天的時候風浪太大就可能會被海浪捲斷,斷掉的網子可能會飄到礁岩上,偶爾會卡住附近的漁船和海洋生物。」

熟知附近地形的洪船長說著把科研船的引擎熄火,讓船員跳下水去準備割斷卡住船槳的漁網。

沒過幾秒卻見船員驚慌地爬回船上:「船、船長你一定要來看看這個!」

洪船長以前也是澎湖在地的漁民,自然熟水性,二話不說也跟著船員一起跳下水,沒過個幾秒就就浮上來對研究團隊的學生阿廷喊著:「快,把防水相機拿給我」

接著呈現在方教授和研究團隊面前的是幾張幽暗的水下照片,礁岩夾縫,一艘看起來頗具年代的灰鐵色大船靜靜地躺在海床上,至少有七十幾公尺長。老舊的船身不只鏽跡斑斑長滿藤壺,在船尾還已經破了個大洞,整艘船的右舷側被卡在交錯的礁石上,船桅斷成兩截,強烈的海流吹動著褪色的五彩旗幟。

「住在澎湖那麼久了,這艘沈船我還從沒在這裡看過。」洪船長用抹布隨手擦了擦頭髮上的水。

過去的科研調查隊不只一次探測過附近的地形和自然生態,周圍的礁石也有不少專業漁民會投放誘餌網箱,但是他從沒聽人說過附近還沉了一艘這樣老舊的船。

「看起來應該是民國初年的款式。」方教授忽然說到。

「傳說民國初年,國民政府撤離來台灣時曾帶著大量的黃金,分別由幾艘船從廈門福建等港口秘密載往台灣,其中有幾艘遭遇到追兵跟風浪不知去向…」方教授沒在繼續說下去,卻引得幾人想入非非。

洪船長跟他帶來的五名船員都眼睛一亮。近年來因為疫情的影響來澎湖觀光的旅客大幅下降,讓他們這些靠旅客吃飯的船員經濟狀況頓時陷入捉襟見肘的地步。

原先他們做這個項目就只是為了澎湖當地的生態保育和得到政府的經費支援。一方面也是幫助澎湖的觀光復甦,卻沒有想到會有額外的收穫,即使那艘船不是什麼載運黃金的船,也是個能吸觀光客眼球的歷史古蹟。

洪船長在腦中理了理頭緒還是壓下內心的激動:「這樣吧,我們還不確定這艘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狀況,我們先回去拿更好的潛水裝備和工具,等明天早上大家都準備好了再來這邊打撈,看能不能找到些有關於這艘船的資訊。」

教授和考察團隊成員都點點頭,後面的雅嫻倒是撇了撇嘴,她本來就是為了拿到二年級的學分才跟著教授等人來澎湖風吹日曬的,現在眼看有寶藏就在眼前,這個船長還能如此鎮定,他心裡一定有鬼,莫不是想等晚上派自己隊上的人來打撈吧?

雅嫻想著便在心中暗自計畫。


果然晚上還在熬夜整理報告的雅嫻就聽到辦公室外頭傳來幾人西西囌囌的低咕聲。

「這樣瞞著方教授偷偷去打撈好嗎?」在搬器材的船員中年紀比較小的青年問。

「唉,這事哪有好不好啊?我們也是發現古蹟的當事人,只不過是先去確認一下而已,再說了,萬一真的有黃金,方教授有政府那邊的關係,要是他為了邀功直接報給上面,政府派人把古蹟財產通通收歸國有,到時我們連殘羹剩飯都分不到半點。」

她看見幾個早上見過的船員正拿著水下金屬探測器從研究室的倉庫走出來,對這些船員想法早有預測的她帶著相機偷偷地鑽到海洋探測船的後備船艙裡,蹲在浮網跟塑膠桶子的後面。

儘管她知道這麼做很危險,但是為了守住可能的黃金和龐大收益,雅嫻秉持著年輕人的冒險精神還是決定拚一把跟上去看看。


「嘩啦啦啦」海浪拍打在礁石上發出規律的浪濤聲。

在月亮高掛的夜晚,海洋探測船駛離了港口留下白色的浪花餘波,船艙隨著海浪上下起伏,雅嫻原本有些緊繃的神經也漸漸地放鬆了下來,疲倦感趁機佔領大腦令她毫無防備的進入夢鄉。

等她睜開眼睛醒過來時突然覺得船外面特別的安靜,耳邊只聽見海浪的波濤聲。

她將船艙門拉開一小點縫隙,外頭卻連一個人都沒有,海洋科研船在黑暗的大海上打著慘白的探照燈,它的船錨已經放到水面下,船被固定在今天下午發現沉船的礁石附近。

雅嫻蹲低身子小心翼翼地繞了船整整一圈,卻連半個人影都沒有看到。

只有甲板旁邊的樁柱上幾個往水下延伸的固定繩和甲板上倒放著的氧氣瓶告訴雅嫻有人正在水面下潛水。

船員會不會都潛下去了?

雅嫻心想。

要是她具備潛水的常識就會知道這種在危險區域的打撈作業必須要有至少兩個人在上面顧船,以防意外狀況發生,所以為了小命著想,船員就算再大膽也是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到水底下去的。

「嘩啦啦啦」

不知道過了幾分鐘,天上的月亮被烏雲遮蓋,蹲在甲板上的雅嫻漸漸地開始感到莫名地恐懼,遠方的海平面伸手不見五指,海水漆黑宛如被搖晃的墨水瓶,在黑夜中陪伴著她的只剩下科研船本身的光亮和海浪的波濤聲。

「嘩啦啦啦」

船體隨著波浪上下起伏,忽然雅嫻聽到了規律中的異樣,科研船水面下的側弦傳來敲擊的響動聲,像是有硬物在撞擊船體。

「匡」

是那些潛水的船員要回來了?

「匡、匡」

蹲在船上的雅嫻受到驚嚇,猛然站起來躲到船艙門後。

等待片刻卻沒有出現水聲或他人的交談聲,雅嫻從艙門後探出腦袋,甲板上依然四下無人,如此安靜。她看了一下自己左手上戴著的電子錶,從她醒來到現在至少已經過去三十分鐘,船員如果只是潛下去查看沈船的狀況照理來說不需要那麼久。

此時雅嫻才發覺事情不太對勁,她走到固定繩旁邊悄悄的探頭往水面看去,灰白色帶著些許青苔的麻繩往漆黑水下延伸,像是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

扭頭看向科研船的駕駛室,如果船員回來的話她還可以先躲起來或狡辯自己只是好奇想跟過來看看,但要是船員有個什麼意外的話她也無法靠自己將船開回去。

「匡、匡、匡」

雅嫻深呼吸一口氣,走到固定樁柱邊鼓起勇氣拉動麻繩,隨著水聲與麻繩的摩擦聲,帶著青苔和海水的麻繩一節一節地浮出水面,當她拉到第三節想繼續把剩下的麻繩拉起來時,卻感覺到下方的繩索重量減輕許多,反作用力使得她摔在甲板上。

「啊」雅嫻吃痛叫了一聲,冰冷的海水潑濺到她的襯衫。

雅嫻睜開眼發現自己手上拿著斷掉的麻繩,下意識扭頭望向平靜的海面,未知的海面下發生了她無法預測的事情,明白這個道理的她不自覺地打了個冷顫。

「…」

「匡匡匡」

雅嫻向後轉過頭去,她終於明白發出聲響的並不是這些樁柱或是船的側邊,而是從科研船的正下方發出來的。

水底下方有人,或是有什麼東西正在發出敲擊聲,彷彿是發現自己的存在又或者是在警告自己必須離開這裡。

「匡匡匡」「匡匡匡」「匡匡匡」

敲擊聲從原本間歇性的聲音越發密集起來。

不知何時白色的科研船甲板上出現了幾個潮濕的手印。

跌坐在地的雅嫻全身發抖根本無法站起身體,用手撐著身體往後挪。連滾帶爬的躲進船艙裡關上船艙的大門。

當她以為自己已經安全時,海水開始從門縫中滲進船艙,雅嫻四處翻找出海綿與抹布,試圖將滲水堵上卻沒有半點效果,海水依舊從縫隙中滲了進來。

隨著更多的海水侵入船體,雅嫻感覺船身距離海平面越來越近船正在下沉。眼看越來越近的黑色海平面雅嫻不得不打開艙門跑到甲板上避免自己被淹死,當她在甲板上喘氣時驚覺船身已經有三分之一都已經沉進海中,似乎有著許多雜物飄散在船四周的海面上

她不安地抓著圍欄在傾斜的船體上撐住自己的身體,雅嫻現在迫切想知道是什麼東西讓船沉下去,於是她往水面下方望去,正好與水面下的慘白臉孔四目相交。

「啊!!!」

雅嫻緊抓著船的欄杆,此時她才驚恐的明白黑暗的海面上漂浮著的物體並不是什麼雜物而是數不清的腫脹屍體,透過被海水泡皺的制服和潛水服,雅嫻認出了其中幾個浮屍的主人正是海福五號的洪船長船員。

現在整艘船活著的人,可能只剩下她一個。

在了無人煙的大海之中,望著黑暗的水面,雅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絕望。






「登、登、登、登、登」

隨著音樂撥放結束,評論節目的標題出現在觀眾眼前:靈異時刻

「歡迎收看靈異時刻。」主持人一一介紹手邊的來賓。

「那現在有請我們今天的來賓!蘋哥,聽說您今天要帶來的故事很精采是吧?」

「唉,沒錯。」

評論員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著他今天帶來的故事:「今天我們就要來說幾天前在澎湖發生的詭異事件,距離澎湖兩海哩外的地區發現一艘無人駕駛的科研船卡在礁石上,一調查就發現是前日就報備失蹤的小型科研船海福五號,海巡人員在經過採證後讓拖船公司將傳給拖回港口,但是更詭異的事情發生了!」

「當時繫好的拖繩斷掉,潛水人員再下去繫繩索時就看到恐怖的一幕,在海福五號船身正下方居然攀附著十幾具的浮屍跟船下方的藤壺卡在一起。其中大部分都已經是白骨,但可怕的是啊,其中有五具屍體才剛死不久,而且這些屍體就是原本海福五號的船長跟船員!」

螢幕展現當時打撈員發現的畫面,無數具被海水泡得腫脹的屍體以扭曲的姿態攀附在船舷下方。底下的觀眾紛紛驚呼。

「其他的白骨浮屍都很有年代,依照卡在骨頭上布料的化驗結果是民國初年的衣服。」

「消息一出來,馬上驚動了澎湖縣政府,縣政府迅速成立調查小組搜查,原來幾天前海福五號跟著國立海洋科技大學合作調查附近的地質生態,可惜的是當時的團隊主要負責方教授在接受警方詢問後不到一天就猝死在家中,而目前團隊裡還有一個助理不知所蹤。」

「根據他們團隊裡倖存者的口述,他們看見了一艘民國初年的沈船,但是附近漁民和觀光業者根本沒有在水下看過這艘船,那麼他們看到的大船到底是什麼呢?」主持人詢問。

「這可能跟民國初年的海難有關。」

「早年先民們的船隻簡陋,航海技術沒那麼普及有很多船隻在台灣海峽也就是被俗稱為黑水溝的區域沉沒,因沉船死掉的冤魂怨氣太重才會有讓船隻人員看到幻象抓交替的說法…」

民宿主人將客廳的電視關掉。

「還是沒找到關於雅嫻的行蹤嗎?哪怕是一點消息都好。」余雅嫻的哥哥余冠廷詢問門口的海巡人員有無自己妹妹的最新狀況。

海巡人員剛結束東區海岸的調查臉上也帶著疲累,但他還是維持著對家屬的尊重只是輕輕地搖搖頭。他們已經搜查過事發地點三遍了,除了海福五號外根本沒有什麼沉船。

「這樣啊。」

余冠廷沮喪地低垂著眼眸,在事發之後就從本島跟父母一起趕來,希望能得到關於自己妹妹的消息,但事與願違,已經過了五天了,檢方還是沒有找到自己妹妹的下落。

心情沮喪的他不知不覺便走到沙灘邊,海風猛烈的拍打他的襯衫。

他抬頭望向大海試圖排解內心焦躁的情緒。他的目光在移動到岸邊的礁石的那刻停滯。在岸邊的礁石上,卡著一個米色的物體。余冠廷聯想到自己妹妹消失前的穿著,馬上前去礁石上查看。

「嘩啦啦啦」海浪拍打著礁石,發出日復一日相同卻又有些差異的浪濤聲。

余冠廷手攀附在岩石上撐住自己的身體繞過參差錯落的礁石,終於接近了米色物體的位置,他焦急地尋找妹妹的身影,低頭水面下看去。

水面之下有個看似他妹妹的短髮女子正在笑著和自己招手。

她的眼窩卻像是深不見底的海面之下,底下的笑容更是令人不寒而慄...



【冰鳩驚悚短篇: 沉船(完)】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如果在海裡死去的話,感覺想抓交替的應該會不少w
照片的話是冰鳩拍的嗎?感覺很有毛毛的氣氛(´,,•ω•,,)
2023-02-12 21:29:36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可是...剛死不久...不會腫脹吧...腫脹要泡水很久...
2023-02-13 00:19: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