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恐怖/驚悚小說】《鬼仔神》

絕倫逸群 | 2022-12-22 23:56:05 | 巴幣 228 | 人氣 344

鬼仔神(鬼島故事集 3)

簡介:
  是人是鬼是心魔?人間陰間地獄變!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結束在台五十年統治,台灣島上三十多萬日本人,也被要求遣返回日本,當時遣返人員只准攜帶限重30公斤的行李與現金1000元。島上的日本人離開了,但那些因皇民化政策而大肆設立的神社,在奉祀多年後,裡面的神也跟著回到日本了嗎?

  外公是在開「濟公廟」的李淳一,與其他三位同學利用升國中的暑假,在小學校園招「錢仙」,沒想到卻招來曾在這學校駐靈的日本神祇。原來這學校在戰前是日本神社,戰後日本人走了,這尊神卻沒有跟著走,因而衍生出一連串風波。此時,阿弦在陰錯陽差下成為學校的代課老師,在看見李淳一被外靈附身後,受濟公出手轎指示,出外尋找濟公乩身的傳人……


心得:

故事講述的是日本神祇(小夜叉)因日本撤退,因故被單獨遺留在台灣,面對著自己香火不再的反抗。
故事中有著濃濃的「霸凌」元素,不管是日本夜叉或裡面出現的單元主角淳一,甚至是王胖。或多或少,都面臨著霸凌的傷害。這些人、神面臨霸凌心境上皆有不同的質變,面對抉擇道路上的選擇也有所不同。
相同的是霸凌仍舊會一直存在,求學時某一時期同為霸凌問題受害著,看著對部分角色心境的轉變頗有共鳴。尤其是夜叉(心魔)對淳一當下的腦中耳語,在面對霸凌的同時,一個把持不住,走向極端的傷害,不管是傷害他人或自己,都是非常真實的。

不過書中對霸凌的元素著墨,提出問題、點到即止,並無更深入探討。畢竟這是一本神鬼漫畫,不是心靈教育叢書,在這方面的拿捏是好的。

飲馬人對於角色強度的規範有一套嚴謹的準則,主角阿弦經歷過多次與鬼靈山魅的對抗,可謂是經歷豐富的老乩身了。但這次面對的對手是邪神夜叉,那怕只是一個小孩夜叉,凡胎俗子與其的對抗仍舊是太勉強。

阿弦一度被打落地獄,打落地獄時的地獄景觀,是本書最精彩的時候,作者透過筆觸對於親情、玄學上的自我理解與分享,精闢而獨到,引人入勝,是全書亮眼之處。

可惜前半段追蹤夜叉的故事較為平淡與直述,閱讀起來略嫌乏味,加上大量的台語文字,對於台語聽說自認很行,但文字化後實在不太行的我來說有點造成些微閱讀障礙,如果是完全不懂台語的朋友,大概會很困擾吧(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