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熊門楊家推手~活步推手:練習要領

中國武學傳承 | 2023-01-19 08:10:05 | 巴幣 1316 | 人氣 272

活步推手練習要領

活步推手的練習重點,在手法與步法固定的情況下,專注於練習重心移換、前進後退以及左右閃化,以期達到手、眼、身、法、步相互配合,周身上下一致的境界。建議在定步單手推手與雙手推手的練習時,步法不動,上身各方角度受制時,均能一一化解後,再進入活步推手的練習。

1.固定手法與步法的練習:兩人交手,以前手肱相互接觸沾黏,後手掌附貼於彼之肘關節,依固定手法與步法練習。
1) 雙手相互配合化、拿、打,雙腳配合鬆、換、發,身體的偏沉鬆化,以及身隨步轉、步隨身換的巧妙功防功夫。
2)待固定手法配合固定步法動作熟練後,須把動作放慢,分辨主動與被動、出手與閃化時機,並左右互換。
3)攻擊者,要做到意到、手到、腳到、身到。鬆化者務必俟彼勁將至未至時閃化,做到不丟、不頂、不抗的境界。

2.隨意手法與步法的練習:當固定手法與步法熟練後,可將固定活步推手及大履手法,隨意交叉或掺雜其它武學招術,進一步練習。
1)初習要慢,由慢而漸快。
2)不斷練習,以「一動無有不動,一靜無有不靜;彼不動我不動,彼欲動則我先動、我意在先」的境界為目標。日久功成,禦敵時,即可不加思索,隨即應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