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被私心高舉的無私。|20221226

銘叔 | 2022-12-26 21:31:22 | 巴幣 1064 | 人氣 757

  我相信總會有一種人,他能夠為了眾人的利益犧牲自我。我相信總會有一種人,他能夠公理與正義,斬斷所有私情。


  這樣的人,無疑是偉大而理想的存在,若能被這樣的人所領導,世界將會是多麼美好的呢?不僅是你會這麼想,就連我也深深為這樣的理念而著迷。


  然而,我們都清楚的知道,為何我們總需要一個無私的人呢?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概括而論,大多來自於我們的私心,我們希望有這麼一個無私的存在,替我們爭取到屬於自己的「最大」利益,因為我們深信著自己是被剝奪的一群人,只有真正無私而公正的存在才能替我們討回公道,討回屬於我們的幸福與快樂。


  在學生時期,我們總喜歡跟「無私」的同學當朋友,因為他們往往能夠給予我們學業上的幫助,諸如作業、報告、甚至考試,盡管每當我們拜託他時,他的眼神越發的疏遠,語氣也越發冷淡,我們並不想知道他怎麼了?只認為他居然擺起譜了,完全失去了無私的美德。


  在職場上,我們也一如學生時期一般,我們總是青睞工作能力拔尖,同時樂於幫助他人的同事。我們之所以喜歡這樣的人,除了源自於動物本能的強者崇拜之外,更多的是我們能從他身上得到許多的幫助,這些幫助能我們工作更加順遂與輕鬆。然而這樣的好同事,最終落得比學生時期的好同學更悽慘的下場,他被工作量壓的喘不過氣,但又礙於社交需求,不敢隨意擺出不滿或冷淡的神情,他只能咬牙死撐,最後抑鬱得病。


  在社會上,我們總是讚嘆某某政治人物是真心的為國為民,因為他總能大聲說出自己最有共鳴的話語,他總能堅持與自己最相同的信念,他的所作所為,盡管有些許爭議,但我們總是深信這都是些小瑕疵,他的人格依然宛如琉璃通透而明亮,這樣的公眾人物,在我們心底就是無私的,因為我們看到他,就彷彿看到自己的理想,而我們亦將為此深深著迷。


  這些年來,我總回憶著過往種種,學生時期,我為了自己的學分著想,將小組報告幾乎一肩攬下,原因無他,只因我希望一切由我掌控,自己的分數把握在自己手上,我為了在暑假時,能夠與班上的好友一起出遊,在考試時給予了身旁朋友不少的幫助,只期待他們不會因考試而淪落暑修。當時的我總以為這樣是無私的,是為了大家好的,我想,或許他們當時也是這麼想的。然而我卻不曉得,擁有這樣關係的我們,最後卻也因此關係受損,因為他們認為我的態度越來越跩,彷彿我給予的是施捨,我只是不希望他們太過依賴我,這讓我壓力真的很大。


  職場上,我總想著如何讓部門的同仁們能夠輕鬆的工作,於是我努力的學習每位同仁的工作內容,並時常在自己閒暇之餘給予他們幫助,他們對於我的幫助充滿了感謝與稱讚,而我也從其中得到了自信與滿足。隨著各種工作的越發熟練,我找到了許多需要改善的流程,然而當我想要推動改革時,卻遇到了莫大的阻力,曾經接受我幫助的同仁們,認為我的改革會改變到他們的工作習慣,同時也要學習新的技術與觀念,這一點讓他們感到工作量倍增。改革不僅能增加效率,同時也更具系統化,但對於同仁們而言,卻是一種對於傳統的挑戰,一種強制改變習慣的做法,這無關乎效率,更多的是感受。


  我的無私,是為了自己的快樂,想跟朋友一起玩樂、想讓工作輕鬆。在旁人眼裡,我是無私的,因此旁人將私心加諸在我身上,他們希望我能維持最初的無私,但他們卻從來沒有想過,我的無私一直以來都是源於我的私心。


  或許,我們都明白,我們之所以要創造出「無私」,這樣一個利他主義的名詞,為的就是將自己充滿私心的幻想找到一處得以寄託,將我們的瘋狂與貪婪無止盡的加注於名為無私的聖杯之中,然而當它由聖杯中滿溢而出時,毀滅的將不是聖杯,而是高舉著它的,我們。


  最後,補充一下,我之所以寫這篇,主要是看到一個脾氣很好的同事,常常被另外兩個同事凹,被他們拖到自己的下班時間就算了,甚至為了補足自己的進度最後還在周日跑到公司加班,真的有夠慘,不過在最近,由於產品被客訴,剛好客訴的功能是由這兩位同事負責的,而他們卻因為常常拜託別人幫忙,搞到自己對於產品的認知度太低,最後除了被主管罵到臭頭之外,還被規定這個月沒搞定,就準備捲舖蓋走人,只能說,自己的事真的要好好做,別總想得占別人便宜。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升米恩, 斗米仇 (煙)
2022-12-27 22:54:17
銘叔
真貼切,大大果然學養很高。
2022-12-29 23:28:51
研究
這個真的要控制好呢
不然也容易被人佔便宜!
2022-12-29 23:03:44
銘叔
當自己發現被過度依賴時,想要阻止這些人繼續佔便宜,真的很為難。
2022-12-29 23:30:55
LU+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12/75089a04594577c610f7d458f9886beb.JPG
2023-01-01 07:31:51
銘叔
這毛茸茸的也太萌了吧,話說這是啥?
2023-01-02 12:55:16
LU+
烏骨雞XD
2023-01-02 14:35: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