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聊聊同事的抱怨,並分享點職場心得。|20221221

銘叔 | 2022-12-21 21:56:28 | 巴幣 134 | 人氣 630

  居家上班了七天,加上假日,連續在家待了九天,雖然是在家上班,但感覺就像是連假九天般的感受,在這幾天寒冷的天氣中,不用騎車上下班就已經是最大的幸福。就算起床了也可以繼續窩在被窩裡用筆電上班,這樣的日子真的是太爽了。


  然而這樣爽快的日子,隨著我症狀由陽轉陰也宣要終結,明天又要回歸忙碌通勤的上班族,有夠不想面對的。


  回歸主題,最近常常聽到身邊同事在抱怨自己的努力,為何主管都看不到?


  會有這樣煩惱的人,我想應該是對於自我要求很高,或是有相當程度事業心的人才有的痛苦吧?至少對我來說,我根本就不想理主管怎麼看待我,我只想找到一個系統性的方式,讓所有事情有明確的規則,然而按標操課,以此讓我每天都能準時上下班就夠了。在之前的分享中也曾提過,以此想法這麼做的我,後來為了搞定與各單位的協調,最後越攬越多事,搞到最後反而越來越忙,真的很心累,不過由於瞭解的事情比其他人更多,因此我也能明確的感受到主管對我的倚重,也或許是因為我這樣的工作習慣,才會覺得沒有必要特別去討主管歡心,只要好好做事就能得到主管的讚賞。


  先來說說我觀察到同事的狀況,接下來用A男代稱:


  1. 當主管有要求時,A男會盡其所能的滿足他的要求,同時將手上正在進行中的項目都往後推遲,優先處理主管的需求。


  2. 當主管詢問A男工作是否有困難時,A男總會說沒問題,又或者在詢問時程時,A男也會以最短的時程告知主管。


  由於我跟他負責的工作是一樣的,所以我很清楚他的回答有著哪些重大的問題點:


  1. 由於A男總以主管的需求為最優先事項,最明顯的影響便是對於手頭上已經處理一半,甚至快要處理完成的項目都遭到中斷,而這種中斷並非像看影片那樣,按一下暫停,再按一下就開始的,有些項目一旦開始就必須一次執行到結束,否則就只能重來。雖然A男能在短時間內回應,主管的需求,這一點值得鼓勵,但對於整體項目的進度的掌握度有顯著的不足,這導致的結果不是進度延遲,就是工作品質低落,而後者的影響比起前者的影響還要劇烈,畢竟最嚴重的情況是整個項目要打掉重練。


  除此之外,由於A男只專注於處理主管的需求,卻沒有以更高的視角去看整個產品對於主管這個需求的重點在哪,最後只會淪為主管要什麼,就給什麼,而這一點說白了,也只是對於自己負責項目的產品熟悉度不足所造成的後果。


  快速地回應主管需求是沒有問題的,但仍要把持著手頭上工作的品質與進度,以及對於主管所提需求的真正要點為何?若主管所提出的需求是有問題的,必須及時糾正,以免做白工,也替主管減少一次錯誤的報告,這樣更可能讓你在主管心中留下好印象。


  2. 在科技業的測試單位上班,總會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需要瞭解,我們對於產品的瞭解必須相當全面,很多專業知識、名詞都要充分地瞭解其原理與運作方式,若不是前輩有留下詳盡的資料,且技術都沒新產品的情況下,根本就不可能有沒問題的機會產生。


  當然也不是要你跟主管說,喔,現在有超多新的名詞,問題超多,而是要你將不懂的、有爭議的項目列舉出來,並告知主管這些東西都正在瞭解中,並在下次主管再次詢問時,回報聊解的進度,或以信件的方式簡單的告知,讓主管知道,你是遇到問題,也能處理問題的人。直接闡明不懂的地方,並不會讓主管對你的能力感到憂心,相反的,你能明確的點出自己的不足,這才更讓人放心。


  另外關於時程的預估上,這一點與第一點有點類似,都是屬於對產品的掌握度不足,又加上求表現,無法正確預估合理的時程,最後導致自己要瘋狂加班,而瘋狂加班後的產物,往往都是相當不穩定的,也經不起考驗的。


  以前是我目前觀察到A男的缺點,而我也將這些看法跟他明說,盡管他對我說的話並不以為意,因為還是有很多同事不斷灌輸他,第一點跟第二點的觀念,比方說要以主管的需求為優先、要讓主管覺得自己對於工作的掌握度很高,因此工作上永遠都沒有困難,啥都沒問題。我也沒打算強求他一定要像我說的去做,畢竟那些灌輸他這種觀念的同事,也有不少是職場老鳥,或許這才是職場真正的生存之道也說不一定。


  以上就是我這幾天聽到同事的抱怨,與自已的一些看法,不知道各位身邊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不妨分享讓我知道喔!


  最後的最後,再讓我說一下,最近又重啟小說的寫作,雖然海德格日記寫了兩年多了,字數也將近 27 萬大關,但作品仍舊沒有什麼顯著的起色,讓我覺得很煩躁,若有什麼建議可以私信我,謝謝大家。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ashion Steven
我之前做校內圖書館,約聘工,工作內容大致上是處理我同事上交接的事務,以及跟同學、教職員溝通的交際能力培養。單位上除了一位同事讓我相當不滿之外,其他的還可以。剛開始不熟時,工作量還沒太重,熟了之後量就開始慢慢加重,有時也被幾個同事弄到,在印象上被黑掉,有陣子情緒上蠻憂鬱。

後來身體問題及腳傷,聘期剩一個月左右,提前離職回家暫時休息,之後一段時間待業,開始學別的技術找新工作,期間也去面試不少公司,談談看,過一年半走到現在準備計程車一路。

有時工作上,確實會有讓人不爽快的人事物,不過心態隨歷練慢慢累積並成長,當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出路,當初的那些情緒也慢慢消失,當初的那些人也自然不會放在心上。
2022-12-22 05:03:03
銘叔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比較灰心的事,應該就屬前公司,為了將一套新的管理系統推行起來,我費了很多力氣去溝通各部門,結果最後卻被自己部門的同事瘋狂抱怨,幹這件事,為的就是讓大家做事更有效率也更輕鬆一點,但卻因為大家懶得學新東西,導致這件事無疾而終,我也氣到換工作了XD。

以前一段時候,我很常寫科普或環保、動物類的文章,但這些文章都需要看挺多資料,因此白天工作晚上回家看資料,編輯文章,搞得身體跑出來一堆毛病,三高也差點爆掉,真的嚇死。雖然我依然很喜歡創作,但現在會以身體健康為優先,希望你也能快點養好身體。
2022-12-22 20:41:36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就是覺得這個詞有點太過我才用引號XD
就是有種明明就不行,卻都要說OK www
2022-12-22 21:50:42
粉紅召喚獸
這個算是月經事了吧 傳統職場生態就是這樣 與其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還不如提升做人處事的能力 我想很多時候 不是一昧的 去埋頭苦幹解決問題 也要去抬頭對對答案 很多有能力的人 感覺就是自我設限的有點多 導致很多自己沒發揮的潛力 被自己拘束了 太多自己以為的答案 往往越做越累 覺得沒有成就 覺得怎麼大家都沒看見自己的努力 我想自己的經驗 還是多看看社交圈的各行各業的朋友 365行行出狀元 那問題是 我們是不是那個狀元 學習傾聽別人的意見 覺得才有自我比較的機會 我想我們都不是很會做選擇 但是都會很簡單的做比較 認真多學多看多聽 多結交不同層級的人 在我進入社會工作後 我覺得受益良多 職場外的能力還很多 自己不知道的事 看到你的文章 不禁有感而發
2022-12-23 22:37:44
銘叔
能夠理解你的傳達的意思,但我是覺得你想表達的事情真的很難辦到。主要是我很難打破同溫層,盡管我也很想試試看跟科技業以外的人多認識,但數量還是太有限,我所知道的還是很難替我架構起整個產業的樣貌。
2022-12-25 20:52:43
銘叔
不小心按到送出。再補一些,我是覺得多數人是缺乏自信心,而這一點可能源於對自己能力的不了解,因此我在過去常常提倡大家要多多了解自我,了解的越深,就越能清楚的看到自已與他人的差別,從此找到自己的長處,並繼續深耕它,有了自信心,就會減少自我設限的可能了吧。
2022-12-25 20:57:00
粉紅召喚獸
嗯嗯 很多朋友缺乏自信心 其實大多是 自己的認知有限 就是看得不夠多 導致自己的選擇權有限 有限的情況下 就會對很多事情 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每個人又個性不同 處理事情上面會有所差異 跟所在的環境啊 周遭朋友是什麼樣的人 會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跟選擇判斷 所以同溫層 真的會有一些問題在 不是說不好 只是如果想在突破往上增進 是會有一些困難的 因為我們說 為人=圍人 周遭的朋友=自己 就像把石頭泡在可樂裡 石頭泡久了自然會有可樂的味道 環境 影響一個人在未來規劃跟生活有很大的關聯 路還很長 能增廣見聞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 時間過去不會重來 如果能少走一點彎路 或許可以在人生未來可以在更順利一些
2022-12-25 22:12: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