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到目前為止的畫圖人生

LU+ | 2022-12-07 19:35:20 | 巴幣 2528 | 人氣 842

跟接近年底無關,只是想來紀錄一下從以前到現在學習畫圖的歷程和感想,由於比較早以前的事很多都記不太清了,所以決定趁現在把還沒忘的部份記下來供日後回顧。類似的話題以前也曾寫過,但只到2020,而且也沒有寫到小學的事。

以下文章會很長,很多也只是碎碎唸,但因為只是自己的紀錄,所以也不管觀眾想不想看了。本文的縮圖是黃狗送我的小珍生日賀圖。

在學齡前應該多數人都有在紙上亂畫的經驗,這種不算的話,記憶中最早畫圖是在幼稚園,當時我很喜歡畫海底世界,回想起來原來那時就已經對海中的風貌著迷了?雖然當時我畫的其實是水族箱,但也搞不清楚,反正就是畫了一些魚,其中一張還印在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上,因為當時每個人都被老師要求畫一張圖印上去,所以每個人的畢冊都是獨一無二的。

小學的美勞課,我的成績一直普通,雖然其他學科我在班上成績算不錯,但美勞課的成績大概就是中間水平。除了畫圖這種平面的,美勞課還要做一些立體的勞作,這更是我最討厭的部份,一直到現在我對手工還是很不拿手,因為耐心不好,手也不算巧,總之做那些立體的東西我實在不喜歡。另外,書法課也是我討厭的科目之一。

小學時期,我很迷電視每週三會播出的TV動畫「魔神英雄傳」,主角的龍神丸各種型態的機體真是帥到不行,每次看完之後,我都會拿紙筆想把龍神丸畫出來,不過每次畫完頭部就進行不下去了,因為我根本記不起來其他的部份,那時又沒有網路可以查。但不管怎麼說,這應該是我最早的非要求下的畫圖紀錄了。

因為當時很迷恐龍,買了不少恐龍書,所以也會照著圖鑑上的圖來畫,我記得還有投稿過小牛頓,不過音訊全無XD。還有一些是漫畫形式的恐龍書,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一本叫「恐龍之謎」的漫畫。有趣的是,那本漫畫裡面的女主角正好也叫小珍,而男主是叫作小龍,兩個角色我都很喜歡,當時臨摹了很多。曾經因為自以為「長大了」,而把那時的書丟了一大堆,結果丟了之後又過了許久,才覺得懷念,又把恐龍之謎買回來。

↓圖中的女孩子就是小珍,這是日本引進的漫畫,我也不知道原名是什麼。(註: 後來還真的給我找到了,還有作者的PIXIV)

到了五六年級時開始喜歡七龍珠,所以又開始臨摹了很多悟空,當時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臨摹的圖好像已經和原圖有點像了(當然是以當時的程度而言)。小學的數學作業簿,都是一格一格的,應該很多人有印象,那時常被我和幾個同學拿來畫漫畫,我也畫了不少,但具體是什麼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有恐龍,好像是一個人為了躲避戰亂,跑到一處隱蔽的叢林中和恐龍成為朋友的故事吧。

五年級的一次美勞課,老師要我們畫水墨畫,當時畫的是一群小孩子在樹林裡遊戲,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水墨畫很好玩,在那之前我非常討厭拿毛筆。畫了那張樹林後,老師幫我報了校內的班際水墨畫比賽,每班都會派幾個人去比,我畫了我們全家去棒球場看時報鷹隊的比賽,得了佳作,不過那次比賽應該多數人都有獎,所以佳作其實不代表什麼。

還有一次的美勞課是老師要三個人共同完成一張超大張的水墨畫,我們畫的是一個海底都市,也是個很棒的回憶。

小學的部份應該就這樣了,啊,對了,突然想到,當時因為家裡有訂小牛頓,所以開始對人體感興趣,我特別喜歡有一回,應該是第40期吧,在講細菌和免疫系統的,那時也畫了很多細菌大戰免疫系統的圖。後來去書店,有一套專門在介紹人體的圖鑑,但每次去我都只會看免疫系統那一本。除了小牛頓,還有漢聲小百科也是我常臨摹的書之一。

到了國中,開始看一些其他的漫畫,但跟多數人比起來我看的應該還是非常少。進入了青春期,以往喜歡漫畫中帥氣的男角,開始把目光轉移到可愛的妹子上。我記得國小時我很不會畫女生,不管怎麼畫看起來就是男人的臉,到了國中開始畫妹子,畫一陣子之後變成忘了怎麼畫男生,非常好笑的回憶。雖然說開始對女孩子感興趣,不過那個時候我不太會跟班上女生講話,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而且跟她們說話時還會低頭不太敢看她們的臉,只有一兩個女生比較熟的,會像哥們一樣聊天。

那時電腦還不普及,不是每個人家中都有電腦,班上有少數男同學家裡有,透過他們我也開始玩一些中文RPG遊戲,其中最有名的自然就是仙劍奇俠傳,我先是臨摹說明書中的Q版人物,也開始在週記簿上畫仙劍的人物。在那之前我已經經常會在週記簿上畫圖和老師互動。

終於到了國三,我遇到了很大程度影響我人生的守護者之劍,這遊戲的畫風令我著迷不已,黃狗創造的小珍又是那麼可愛,讓我一路畫到今天。本來當時的老婆是仙劍的阿奴,小珍出現後,阿奴立刻被我拋棄了。

↓這是我的第一張小珍仿畫,當時自認為很像XD。

到國中畢業為止,我畫圖主要還是用鉛筆,還有在聯絡簿上畫圖有時用到原子筆。國中升高中的那個暑假,我臨摹日漫風格的人物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相似度,至少肯定不會讓人認不出,但筆觸就還不是那麼成熟。而美術課我的成績也都不算出色,這時也還沒有真正想在畫圖上變強的念頭,一切都還是覺得好玩就畫了。

高中時我和班上幾個同樣喜歡畫漫畫的人加入了漫畫社,不過當時也沒有請外面老師來教,主要都是學長在講課,但學長自己其實大多也只是社內相對厲害的人,還遠遠算不上專業,所以在社課學到的東西不多,只有一個學期有從外面請來有實際漫畫經驗的老師,不過那老師很多時候都在講一些畫技以外的內容,真正上到畫圖技巧的時間其實也很少那段時間的進步主要來自同好間的互相切磋

那時在同學介紹下開始喜歡鄭問,我又把塵封數年的毛筆拿出來畫,但也沒人教,就是看著鄭問的作品,自己想像一些筆法他是怎麼畫的,所以至今我的水墨還是我流,我記得好幾年前在巴哈貼過一張水墨作品,被人批評筆法完全是亂來,的確是如此。

因為同學有很多漫畫愛好者,所以我是在高中才開始看更多的作品,但比起從小就看的人還是少很多。除了鄭問之外,當時的目光主要都還是在日漫風格的作品,眼界不廣。高中時我從歷史課本上,第一次聽到梵谷和高更,印象很深刻是當時課本上有一幅高更的名畫「黃色基督」,我現在超愛那幅,但當時我只覺得那好像是小孩子塗鴉,算是達克效應的最佳寫照吧XD!

↓高更的「黃色基督」

關於電腦繪圖,我第一次接觸PHOTOSHOP是升高一的暑假,一個朋友借我灌的,印象中好像是PHOTOSHOP 4.2版。但只是淺嘗輒止,整個高中時期,我也幾乎沒再碰過PS,倒是偶爾用photo impact畫畫,但主要還是手繪。那時我連把手繪的線稿去背都不會,還在用魔術棒圈選白色區域,想當然處理出來的線稿都是鋸齒。

漫畫人物的彩稿,我也是高中首次嘗試,出乎意料的是起步相當順利,前幾張作品就有不錯的感覺。有一次我在上課時把一張彩圖拿出來偷畫,正好被走廊經過的教官給沒收,更過份的是,還有一疊我放在抽屜沒拿出來的也被他收走,當時真的是太聽話、太乖了,如果是現在肯定跟他吵起來,你要記過就給你記。

還有一次是校內社團的成果展,我借出幾張彩圖供展示,結果展覽結束後被偷了好幾張,其中有一張還是當時最滿意的,相當心痛,總之有些人就是有辦法這樣毫無愧疚地去踐踏別人的心血,而且有很大的可能,那些人偷回去之後,可能過一陣子,或幾年後整裡房間時,覺得圖也不怎麼樣,就當垃圾丟棄了。

↓這張是高中畫的彩稿,是守外中所有小珍造型的大集合。

進入大學之後,有件非常幸運的事,就是我的學校正好距離風雷工作室(就是開發守護者之劍和聖女之歌的那個團隊)非常近。在我高三時,常在風雷的網站留言版出沒,還參加過他們辦的一些茶會活動,所以他們裡面有些人知道我,於是大一時他們邀請我去公司打工,幫忙一些測試工作,我就每天放學後跑去,到了九點多十點才回家,有時還效法黃狗在公司過夜。要不是距離足夠近,那時也就沒這個機會了。

之所以要提這件事,是因為那時我第一次看到什麼是繪圖板,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遊戲的CG插畫都是用滑鼠畫的。我用了那時打工的錢,買了人生第一塊繪圖板─WACOM Intuos 2 ,尺寸還是最小的,用了大概一兩年,因為太小了,有些不敷使用,買了同款WACOM Intuos 2但尺寸較大的,結果用了四年半左右就壞了,壞了之後我買WACOM Intuos 4,中等尺寸,一用就用到現在。

除了買繪圖板,打工期間我跟他們的美術也學了幾招,可以說我的電繪生涯應該算那時正式開始。

↓這是我剛買了繪圖板後非常前期的作品,我記得應該是用painter上色的,至於人物則是拿黃狗的圖來用。

從那時候起,我電繪就畫得越來越多,手繪越來越少。大學時看了宮崎駿的漫畫版風之谷,深受它的畫風和分鏡震撼,所以又有好一段時間我畫的連環漫畫是那樣的風格,看來我那種看到喜歡的畫風就想學一下的習慣很早以前就有了。

大三時為了準備考研究所,視覺傳達相關科系,曾在外面的補習班上過課,這應該算是人生中少數真的有跟老師學習的時刻,那時有畫靜物素描,還有學習平面設計,並且第一次用貴鬆鬆的酒精麥克筆畫圖,當時也算學到不少東西。最後研究所沒考上,最佳成績就是交大備取了,而且那個名次是絕對不可能備上的程度。

↓我用酒精麥克筆畫的圖,這是臨摹他人的圖。

畢業前一段時間開始,我做過替學生設計畢業紀念冊的工作,按件計酬的,後來那公司倒了,我還被欠薪一萬多至今沒拿到。

人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在一個出版社做廣告平面刊物設計,因為假太少,每天又加班到很晚也沒加班費,我做了兩個半月就離職了。第二份工作本是我夢寐以求的插畫工作,結果也因為老闆為人太過刻薄,難以溝通,也是做沒多久就離職,當時還在想是不是我自己太草莓,結果後來聽說接任我工作的那個人撐了不到一個月XD。

後來我在一家教會當美編,也是負責一些宣傳刊物、DM、海報、CD封面等等的設計,因為人不多,我又是為數不多的雄性動物,所以很多體力活也的負責。有一次,大樓天台的雨棚因為積水,收不起來,我還得爬上去先把積水清除,再把棚子收下來,想起來都還覺得可怕,因為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一個失足就真的要見上帝了。後來因為冥頑不靈,無法感化,被趕了出來,不過開除我至少還多給了我一個月的薪水,而且有非自願離職證明讓我去申請失業補助,也算是不錯,仁至義盡了,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沒有什麼怨言。

在那之後過了幾年,因為工作上相對輕鬆沒壓力,渾渾噩噩地度過了,那段期間比較大的收穫是工作上跟一些同事學會了網頁設計,主要是HTML和CSS方面,而且後來我也帶了幾個完全不懂的人練了上來,算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好幾年的時間裡,我畫的圖非常少,一年當中可能好幾個月才會出一張圖,2014~16年間,我還兼了另一份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去兼差,更沒時間畫圖,2015年甚至一整年只有一張鉛筆稿。因為兼差而沒畫圖姑且不論,但在那之前的幾年我晚上在家也都在打遊戲,這也成為我現在最懊悔的一件事,這一段大好時期我為什麼不好好練習畫圖,白白蹉跎了好多年。

↓現在我都覺得13年我能畫到這種程度有些不可思議。但這也說明我真的停滯了好幾年。

↓似乎是15年唯一一張相對完整的圖,但也只到這種完成度。當時我草稿還是得用手繪。

2016年末,我結束了晚上那份工作,又開始畫一些彩圖,不過此時我的畫風和現在仍然差很多。那時巴友張海誠也開始對畫圖感興趣,我就鼓勵他先從臨摹喜歡的角色開始,他比我想像的有天份許多,我還教唆他購買繪圖板,雖然一開始線條抖得很厲害,不過沒多久就上手了。我曾經在他畫圖期間給過他一點建議,可惜他開始畫圖差不多半年就因病住院,2017年底就過世了,海誠兄弟我好想你啊...。

跟海誠一同畫畫期間,我開始試著使用CSP和SAI的各種筆刷,在此之前,我畫電繪都只會用PS的基本圓頭筆,而且無法在電腦上打草稿,也就是說,我以前就算畫電繪,但還是得有手繪草稿這一步驟,跟海誠一同畫畫時才試著全程電腦上作業。

後來還經歷過換工作,一些情緒低潮,雖然期間沒有停畫,但產量和品質都大減。直到2019年末我工作和情緒又恢復穩定,開始了突破時期。

我意識到我畫圖的感覺不同時是2019年底,那時我的用色和畫法都和之前不同,我甚至有種錯覺這好像是突然發生的,但應該不是。雖然畫法有些不同,但那時卻有靈感枯竭的問題,完全不知道要畫什麼,很幸運的是我在2020年三月時發現了垃圾美人魚這個作品,一開始只是想畫張同人圖,沒想到一畫之下停不下來,一堆想畫的東西不斷湧出,我還得寫在行程表上才行。

↓我的第一張垃圾美人魚的fanart

真的覺得很幸運讓我遇到這個作品,其作者s0s2又是個很友善的人,還邀請我畫了一篇垃圾美人魚的番外篇,那應該是我的作品首次超過100萬以上的觀看量。後來她出了一個STEAM上的拼圖小遊戲,也向我邀稿,真的很感謝她。

↓我的圖出現在s0s2的一個STEAM小遊戲中

此時我捨棄了2017年起慣用的主要筆刷,因為那種筆刷畫出來的筆觸雖然我很喜歡,但因為筆刷的特性,畫起來效率極差,所以才令我想去找新的主力筆刷來用,沒多久就讓我找到了,而且用到現在。

2020年底我開始畫日本畫那種平面風格,關於我對日本畫的喜愛,可能是起源於2017年我曾到日本的足立美術館看到了日本畫展,那時算埋下了種子。後來在社群網站上發現了日本畫家染谷香理和川名倫明老師,不久後又追蹤了我最愛的日本畫家村岡貴美男老師,還被他回追,真是不勝光榮。因為推特的特性,我又陸續發現了很多優秀的畫家,這兩三年來真的是又開了許多眼界,加上自己畫圖進步,開始更能理解一些大師的作品到底好在哪裡。

2020年起到今年,這三年即便要上班,我的年產圖量都超過120張,有精稿也有塗鴉。我捨棄了大部份的娛樂,包括看電影和追劇等,遊戲也玩得很少,一有空幾乎就是在電腦前畫圖。中間我會嘗試一些以往沒試過的畫法,可能是參考大佬,或是自己亂畫時想到的畫法,有時會意外衍生出更多不同的風格。每當我新發現喜歡的畫家或是新的畫法,都會讓我有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愉悅感,有時甚至會想我是不是為了這種愉悅感才畫圖和發現新的畫家。

這兩年我才開始有自己的畫技踏入了四段領域的感覺,但五段才是職業和業餘的分水嶺,這道高牆不知道要何時才能跨越呢?最近幾個月我又隱隱覺得對畫畫有新的理解和體會,應該是一種進步,但我並不認為五段已經近了。

我的繪圖經歷大概是如此,這期間有不少同好,其中許多人因為工作、小孩或是一些私人問題,退出了畫圖的行列,總讓我感覺有些寂寞。有時在網上發文也會面臨一些誤解,有些人光憑我的幾句話或是幾張圖,還沒找我更詳細的談過就來曲解我的意思和論斷我的為人,總讓我覺得無奈但又很不想解釋,平白在那鬱卒好幾天。但其實我自己肯定也少不了這樣對別人,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

接下來就繼續朝五段的目標前進吧,不過如果想要接委託,現在還得面對AI這個可怕的對手,說真的,我還是時常感到迷惘。

↓抖抖村畫手段位判定法,僅供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胡地
手作那邊講到我的痛點了,美勞我一直沒辦法做得很好XD
Lu+一年下來練習量我覺得是很多了(對我來說XD),在兼顧其他事情的情況下
2022-12-08 21:56:13
LU+
這三年真的頗多~後悔之前幾年沒這樣做~否則目前功力肯定不只這樣
2022-12-08 22:00:19
AhChih
謝謝LU+的回覆,還跑來小屋這邊XD。對我來說畫畫是和人分享想法的方法,所以我也會在意別人的反應,也一直在思考怎麼看待別人的反應,這過程真的學了不少。有機會我也想像你這樣整理自己的經歷,會說因緣際會真的是因為過程中有太多我也說不清的地方。
2022-12-08 23:51:12
LU+
期待你的分享
2022-12-09 11:31:52
愛畫圖的因心
LU+真的是有匠人精神,令人敬佩。
我覺得AI有打擊到我,但還好我本身不是藝術相關業者。趨勢是趨勢,就好比自動化逐漸排擠手工匠,但真正精雕細琢的作品是自動化跟標準化做不出來的,只是這些的商業市場相對不能供應那麼多工作者營生。
2022-12-09 11:27:44
LU+
對~我覺得最優秀的人類作品,總是會勝過最優秀的AI作品,問題是不可能人人都是大佬,底層的畫家還是會受到排擠,正巧我就是在底層的那群orz。
2022-12-09 11:31:14
愛畫圖的因心
就藝術本來就是僧多粥少,能夠出名跟賺$$的作家更是少之又少。又被自動化排擠就…。但也有好處是對於被主流霸佔市場的狀況有改善,在審美疲勞以後,人就會開始找新的出路。就像照相催生印象派與抽象派一樣。
2022-12-09 12:02:12
LU+
如果說新東西的話,我認為可能會是新的動畫、立體或互動藝術風格吧~~若是傳統的靜態的平面繪畫我覺得可能已經沒什麼新東西可以發掘了。
不過我倒是很認同AI能提供很多新的題材思路,也就是說,風格上可能出不了什麼新東西,但題材上或許可以。
2022-12-09 12:08:44
虚ろな光
你會被誤會也是挺猛的 不過網路就這樣 低端下限仔一堆

幾年前在你叭啦我也碰過一個
2022-12-10 18:58:10
LU+
哈哈~我知道你說誰~
除非你都不說話,不發文發圖,不然要完全在網上不被人誤會或曲解也很難。有些人能因為你的一句話聽了不順耳就噴死你~這也很無奈...
2022-12-10 19:00: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