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工具與書籍心得分享

月讀 | 2022-10-19 17:02:45 | 巴幣 2206 | 人氣 799

對於繪圖的練習也差不多到了盡頭 (沒法再飛快成長的意思),因此分享一下到目前為止使用的工具與書籍心得。

之前有關注的人應該有發現,個人鮮少畫圖,主要都是ACG相關以及Vtuber分享,但在Hololive開始一二年,的確有一些繪圖黑歷史(遮臉)。
那時Holo關注的人少,很容易就被FBK轉推。


這是當年FBK尚未10萬人以前的作品,現在看來真的很黑歷史。
之前有說畫圖的動力是莉可麗絲,因此這些都是近2個月才開始練習的,更早以前完全沒動筆。


這是現在的黑歷史。
這次分享到目前為止個人覺得幫助非常大的工具與書籍。會以新手需求交替介紹。
齋藤老師的頻道就不專門介紹了,必備。


Wacom Cintiq 22+Clip studio,基礎設備,跳脫手繪的開始,有一個關鍵重點是,記得在視窗選項開新視窗拉到主螢幕隨時看,因為繪圖板是斜的,一定要放一個在桌面對比有沒有奇怪的地方。


雷蛇電競小鍵盤,這是真島浩老師推薦的,可以一鍵復原換筆刷改尺寸轉圖畫線稿很好用,作畫必備。


美術解剖學筆記,這本書可以說是啟蒙也不為過,非常推薦新手購買,因為這本會以有趣生物學角度介紹人體骨骼跟肌肉,就算不想學當科普書也非常有價值,其他解剖學以美術角度會看到睡著。缺點是後期就幾乎不會重新翻閱了,等抓住比例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髮之神技,Paryi老師的作品,頭髮是新手的罩門之一,這本教了所有的頭髮類型畫法,配合齋藤老師頻道事半功倍,不知道怎麼畫瀏海髮尾請翻閱此書。



矢吹老師監製的素體,新手很難畫好姿勢,一開始偷懶做法就是用素體拍照,直接描 (推薦有軸線的版本,新手可以簡單抓住人體結構的正確位置),不要怕不會進步,就是要速成不然永遠都在畫草稿,之後就會慢慢出現問題到時再解決。

(學會力之畫法就能把照片放螢幕,用素描的方式畫出力之美感,此時就不需要描圖了,描圖反而會讓圖片僵硬)


自拍棒跟補光燈,新手不會畫手的福音,拍完直接把手接在素體上。變換的秘訣在以下影片,職業畫師剛開始也會用的招式。



國高中生制服圖鑑,畫JK衣服必備,內容詳盡到可怕,個人買電子版。皺褶問題在此時先別管,可以從齋藤老師那學習。


人物上色步驟,之前也有介紹過,可以跟齋藤老師的上色步驟互相對照,這本書連背景怎麼畫
都一起教你了,可以說是一石二鳥,還附贈了很多超實用筆刷,大推。


兩本背景書,清水洋老師那本比較適合新手,也有很多實用筆刷,吉田是大師級的,一開始可能很難消化,但是知識層級比清水洋老師有用。


書本夾,看參考書籍畫必備,也能用手機拍下來看。


畫出力的表現跟瞬攝簡直天生一對,先學畫出力的表現,之後不清楚這個角度肢體輪廓是怎樣用瞬攝找出類似姿勢去修正,從此再也不需要人體解剖學。
而且瞬攝的衣服裙子皺摺非常清晰,可供繪圖參考。


Lack畫集,一個字 "美",比起裡面的作畫法可以注意lack老師的用色,厚塗線條模樣,衣服質地陰影等,對於想要練習厚塗的人極具參考價值。


剩下這幾本個人覺得有用但有點微妙的書。
神之手,顧名思義教你畫手,可以關注女性手變換的點,還有手的透視法,但是手靠自己的手拍照更容易畫出想要的姿勢,連作者自己都這麼做了。

下面三本都是關乎女生的畫法,一開始的確有用,對於想畫奶子大腿屁股的人都能參考,只是學完後就比較沒意義,何況網路上也有很多教學。

其他還有很多沒介紹的書不過有些是參考資料,有些目前用不到。像是色彩與光線這本對於用色有很深的介紹,例如互補色或地面反射光以及色環色域概念,但是齋藤老師同樣也介紹過就比較沒意義。

結論:基本上看齋藤老師的頻道就能學個七八成,但是剩下二三成的缺口還是要靠書籍以及工具補,不然畫圖實在是很困難。

目前個人的練習法,就是直接實戰,發現自己不足的部分停下來去找資料補,與目標畫作比對檢討自己不足的點(目前比對目標是lack老師),對不足的點找資料補全,繼續實戰。
因為練習時沒有想畫的熱情很快就失去動力,不如就靠實戰過程中反覆修改當作練習有效。因此每次作畫都要想方法補足上次不足的部分

目前個人的課題是線畫,希望之後的線能更加柔美有張力。

想要一個月超高速成長的人可以參考齋藤老師這部影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