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廣播劇心得】停電少女和羽蟲的管弦樂(本篇)

阿講 | 2022-10-29 12:19:02 | 巴幣 6 | 人氣 314

整體評價:推薦


收集也不全,也就來個大擺盤拍一下而已(



前言

IM(アイム)的廣播劇作品系列。

世界觀大要是突然有一天人類失去了視力,透過和「蛍」定下契約,以生命作為代價以換取清晰的視力。
這次心得主要是對於本篇的感想。

另外稍稍放幾首這個IP的延伸曲。就個人眼光來說相當的不錯!我就是被這幾首拉入坑的!



蛍月夜 歌:ネム(CV.竹内順子)





一輪花 歌:柩(CV.寺島拓篤)・橘(CV.下野紘)




花、遺塵歌。 歌:橘(CV.下野紘)




一輪花 - 散り逝ク君ヘ。 歌:柩(CV.寺島拓篤)


另外在下面還有一點本篇部分導購。但由於我不是IM老粉,對IM了解相當淺薄。所以也有可能有誤或不完全的地方,還請卻請酌情參閱。

下文順序如下:導購→正文→最後一些碎碎唸(劇透區)



導購

×這部分僅針對本篇內容。
×具體價格或性價比請自行比對,按需求進行取捨。
×各版本額外特典心得將另開心得文闡述。

雖然看起來圖上有很多盤,但實際上本篇只有第一楽章至最終楽章六個盤,外加前傳性質的旋律、零。

第一楽章至最終楽章雖然大抵上還是單元劇的感覺,但有連貫性。不可(不建議)單獨收聽。旋律、零由於時間序屬前傳,其實什麼時候聽的也沒差,但由於會出現本篇的主角團(燈屋)的緣故。個人是建議放在本篇後面收聽。



購入本篇的選項如下:

➤散購
就是散購,視乎你的購入途徑價格會比較實惠。不過畢竟是老IP了,已經出過好幾版合集版了,還有美麗硬盒收納,部分版本還有額外特典。我個人是考慮買隔壁的了(゚∀゚)





ナナツハナ全集


2011年8月31日發售。內容收錄為第一楽章至最終楽章六個盤+前傳旋律、零。共11枚盤。就是本篇全篇了。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愛蔵盤


2019年08月中發售。

收錄內容如下:
◆全7巻(CD11 枚)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第一楽章:蛍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第二楽章:宴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第三楽章:命(CD2 枚組)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第四楽章:棺(CD2 枚組)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第五楽章:涙(CD2 枚組)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最終楽章:光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旋律、零(CD2 枚組)

◆録りおろしドラマCD(CD1 枚)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未完成ノ、音。

也就是這個未完成ノ、音是其他版本不收錄的,愛藏版ONLY,就是連之後出的合集連花盤都沒有。可以說是愛藏版最大精華之處了。這個未完成ノ、音還包含了新主題曲OP蛍時雨以及サカサマ子守唄。看愛藏版之後出的音樂專輯還包括了一首叫光の先に的插入曲。不知道那個是不是未完成ノ、音新收錄的就是了……

據我個人所知愛藏版是眾籌產物,曾眾籌再販。目前官方已在連花盤的BOOTH商品說明下面作出停止發表對於愛藏版的一切消息。看來官方意思是鼓勵大家去買連花盤了……


不過目前還能透過Animate以及二手渠道購得。不過考量到收錄內容……全新的售價是有點……4擇1還是連花盤吧。


後面的是メモリアルブック。內容是未公開台本以及眾籌人員名單。


打開之後是一本小冊子,冊子基本功能和其他本篇單獨光盤盒子會附上的小冊子差不多。不過那些單獨的小冊子每一本後面還有不同的花設計,還有除了第一樂章都有一小格插圖。所以說這個愛藏盤的冊子呀(……




拉開冊子下面低下就是第一樂章了。另外其實愛藏盤的收納方式還挺有格調的。中間的扇葉一面只會有一個光盤,每每翻頁都是一張上一張下的。但反光太煩了……我懶得一張一張拍了。

最後拍一下拿起第一樂章以及未完成ノ、音的盤底的樣子。是ナナツハナ全集的封面調色版。



最後的最後是盒子背面的ネム和灰羽……這張我很喜歡。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連花盤


分<詩>和<愁>兩個盒的合集版。其實就是上下合集啦,具體合集內容如下。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連花盤 <詩>(7枚組)
2022年2月11日發售。涵蓋了以下4個本篇盤:
→第一楽章:蛍
→第二楽章:宴
→第三楽章:命
→旋律、零。

以及從前作為單曲發售中的Mini Drama作為特典,不含單曲本身。


為方便查閱這邊把該專輯封面放出來,連花盤這邊CD本體並不包括這些專輯封面。
→蛍月夜
→ 一輪花
→眠リノ森

另外<詩>還有實物特典抱枕套,圖其實是上面的Mini Drama的盤封面。一面是毛茸茸的柩+橘組合。

另一面比較滑,是ネム和灰羽的組合。(我特喜歡這圖)


接著是<愁>。


停電少女と羽蟲のオーケストラ 連花盤 <愁>(7枚組)
2022年5月27日發售。涵蓋了以下3個本篇盤:
→第四楽章:棺
→第五楽章:涙
→最終楽章:命

外加兩盤,按官方來說跟上面<詩>的三個附錄一樣是出自加大單曲 (マキシ・シングル)的附錄特典……但我去查的時候居然還是有明碼標價的希望販售價格。

第一盤長這樣,其實就是專輯「閃紅」的光盤面。


內容涵蓋如下,同樣只是為了方便查閱才附上圖片,光盤本身不附這些teracco氏繪製的可愛封面……

→未ダ見ヌ母ヘ
→番頭茶屋計画

第二盤長這樣,這張的圖是出自停電ラジヲ 万葉集 第三首的封面。

內容涵蓋如下,這次這幾張確實就是出自專輯的附贈Mini Drama了。

→閃紅
→恋スル蛍は いろは珠
→透明な、恋なんて

最後是<愁>的特典,橘的娃娃。





正文

一些我對於這一部的心得(針對本篇)。寫完發現我對於這一部介意的點似乎還挺多的……但我認為整個過程還是有很多喜歡的地方的。

停電的設定是真的很浪漫很有趣。這邊截圖自中文維基頁面給大家有個大概認知。


在充滿古色古香的詞彙中會突然出現“停電”這種具有一點科技感現代感的詞,(就像ネム會突然蹦出幾句外來語那樣)。“可視”、“光”、“螢火蟲”、“夏日”,把種種要素牽連起來,理解為什麼會用這些要素的同時又不敢被二宮愛老師的選材而讚歎。

作為廣播劇也很自然的,不特別具目標性的透過10來分鐘,一小段插曲去表達人物關係性和故事背景設定。偶爾還能加插幾句來搞笑或讓戲份不那麼彊悶的小插曲。我相當喜歡的一點是它會隨著劇本推進,會藉著新出來的事實補充去強化它那些有趣設定的設計和它的各處小細節,並以此提出新的疑問點。

雖說說不上完美的作品。最大一個重點還是份量不夠……

設定上有模糊又有沒能解析清楚的地方(漆黑的長壽我不太解,畢竟再怎說他也會被吸壽命),對於給予光明、能看見的重點似乎沒劃清,比較傾向詩情畫意的表達;一些人物採取的手段(與作品中非現實的設定有關)也沒能解析清楚;對於核心概念之一的家人也稍稍有點模糊,更多的還是靠友愛日常互動來呈現這種羈絆,靠角色之間的一些共通點(例如ネム灰羽都會說不喜歡撒謊)來支撐;比起說是靠一條理清的大主線,不如說是一盤一個角色過往,把敘事建基於角色的從前(可能是為了即便隨便一盤也能入坑)。事件設計建基於設定機制,或根本未交到的事實。更像是單元劇的演出方式。

但我覺得依然是很出色的作品。我認為它還是給了我很多意料外的驚喜和樂趣的。



最後一些碎碎唸

這邊就涉及劇透了,是我聽的過程覺得挺妙或者奇妙(x)的地方。沒聽過的人對於這一邊會感到奇怪。會完全聽不懂。還請有意接觸本作的人跳過這一部分




➤母子組(?)
橘和某種意義上也是母子組是不是……吃了紫音的心臟,橘是漆黑的兒子的名字。而且柩挺媽的(?)
不過嘛,根據最終樂章的最後一個Track漆黑講到“你會給我挑的相親對象我怎麼可能看對眼”……就覺得特別有玩味了。

雖說紫音和漆黑是被安排的婚姻,但也是有延伸出愛情嘛……





➤從前
從前的橘也是透過猜拳決定東西,這個估計就是老師想要強調他一直都是那個他了。





竹内順子
竹内順子真的配得很好,有小女孩的活潑吵鬧,有母親的沙啞婉柔……SUKI!





➤“我的”
不是你獨佔的母親(世界樹)、不是你獨佔的螢火蟲、不是你的獨佔的戀人。
我覺得灰羽一直讓ネム不要說外國語還挺有玩味的,不能接受聽不懂的話,不能接受你上一個心上人教你的東西。

不過到底灰羽跟青明到底什麼關係,到底怎麼生出來的啊?!你這男人說著喜歡ネム結果還是能搞別人嗎?!難不成真的是ネム生出來的嗎?!不可能吧?!?!?!?!





➤看得見
因為仗著灰羽看不到這兩人才干那麼多羞澀事的,當灰羽說看到ネム的面了她就覺得有種異樣感了……?感覺上ネム並沒有對自己外觀不自信,可是這個“看得見之後就會不同”,這個地方我覺得挺妙的。就很值得去思索。

我很喜歡這邊的設計。那之後對於這輩子唯一一樣見過的東西一見鐘情也是很有玩味。一個審美都沒來得及培養的人愛上了這個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的存在呢。





世界樹的房間
……世界樹到底是怎麼樣。為什麼還能分房間。當ネム回到去說要會房時我覺得超級奇妙的。世界樹到底是個什麼樣啊。我腦海中浮現的景象是奧丁神域的妖精們住的地方(。)





➤本作的核心設計
挺想吐槽的,ネム能這麼解決一切問題那前面是演什麼……不如說能這麼解決的話這設定的意義在於什麼。
世界樹誕生的那天,人類失去光明。而螢火蟲是類似世界樹的繁衍物一般的存在,我的理解就是類似流汗啊樹的花粉啊那樣的存在。

前代(ネム媽媽)想要像人類那樣的感情,想要賦予名字,想要以家庭成員的方式去呼喚兩位後代。而到了ネム則是思考人類到底需不需要光明,也就是說螢火蟲應不應該和人類扯上關係,為此ネム決定以螢火蟲的身軀去和人類締結契約、交流。結果結局就是讓灰羽在世界樹斬殺ネム,而由此世界樹就可以讓光明歸還於人類,螢火蟲變成類人但不能繁衍的存在,也不見提及到壽命問題。遺留的問題就是從前的生存方式以至於一些人際上的事情(終章last track提及)……但我們從客觀一點的性質去講吧。對雙方來說都是好事。人回歸到能看到也不用犧牲性命去換取視力的時候。螢火蟲雖然還是不能繁衍但不用苦於壽命(從劇本來看,享盡人間煙火的螢火蟲確實是在意自己的壽命長短的)。

既然世界樹你能剔除自身也能讓自己的意識體再次誕生……那這一大場戲演得就有點莫名奇妙了。你也可以說不去感受的話這群自稱沒心的世界樹就不會得出這個結論,但問題是世界樹又確實是從螢火蟲的角度出發,作為自然去憎惡人類,為螢火蟲的遭遇而感動憤怒的(雖說主要還是針對人類)。那麼他們如此對待自己勢力的生物就很奇妙了。我覺得比較合理的解釋就是世界樹這個自然蹦出來的東西見不得人類好,也不在意自己流出來的汗過得如何。讓自己的汗難受點也沒差,反正也就只是汗而已。就是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作為看故事的人來看,這就屬於“其實早就這麼做就好了”的故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