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廣播劇心得】虫喰和歌集:蝸牛

阿講 | 2022-11-03 00:05:01 | 巴幣 0 | 人氣 188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IM(アイム)的廣播劇作品系列。

世界觀大要是突然有一天人類失去了視力,透過和「蛍」定下契約,以生命作為代價以換取清晰的視力。



這次這一盤屬於ワンコインミニドラマCD,據維基所說除了“虫喰和歌集 蜜蜂 其之弐”其他都屬於買遊戲或者本篇CD贈品。

時長38:10的大份量。李朱、柩和栝出演。時間點是李朱和柩相識時。所以只要知道李朱,知道她的目的就可以看這一片了。

下文心得會有本盤劇透!



正文

李朱和柩相遇時的故事,以及李朱講述她從前的故事。

有一點很重要必須放到最前面講!那就是本盤有李朱(CV:丹下櫻)哼歌!好聽!

可以看到更多李朱對於人類的憧憬,喜歡名字裡面帶顏色,喜歡人類對家人體系的重視。喜歡戀愛。李朱認為螢火蟲帶著性別而生是有它的意義的。

這盤有一點還挺重要的……就是李朱對於家人的憧憬有投放到柩上。本篇這部分其實也可見一二,但就是比較薄弱,感覺起來更像是一個很執著喜歡的人的女孩子。這盤看到她講到想要為他取名字、想要照顧他(穿衣服、哺乳),就更能意識到那份執念其實有一點是出於這種想要成為他的親人的心態了。回想本篇,除了“我的螢火蟲”,她還用了“那孩子”來稱呼柩。

“想要把這孩子從悲慘的人生(李朱被栝灌輸外頭的人類對螢火蟲很差的觀念,雖說確實如此)解放出來”,“這個孩子可以填充我沒有的東西”,“我和你一起的話,是不是再也不用是蝸牛了呢”。像想要拯救他那樣,她想要被他拯救。儘管這種思維是她單方面的。李朱對柩的心態出於她對人類的家人和戀愛的憧憬。

單就對家人和戀愛的念頭來講我更喜歡李朱這邊的寫法。但想來ネム那邊也沒辦法,畢竟那邊是真的手把手養的。

李朱從前的經歷大概是這樣的→從前住在很貧窮很偏遠的地方,就連假眼的技術也不好進不去。抱著就算叫上性命也沒關係的心態和一個重視家人,想要掙錢養活家人的傢伙定下契約。怎料能看見的瞬間這人就喜歡上李朱了(灰羽朋友+1)。

但即便如此他還是很重視自己的家人,努力為家人工作,向家人隱瞞了定下契約的事,把李朱鎖了起來。好幾個月來,每晚都跑去對李朱做“つきがでのごと”……(聽不懂)。李朱在空閒的時間唱歌,結果被那個人的孩子找到了,接著過來的是那個人的妻子。被罵偷腥貓,一直被狠揍著。

接著就是被賣掉了。那之後李朱就明白了,雌性螢火蟲就只是雄性人類的工具。

螢火蟲不需要生育,所以千鳥的螢火蟲對於性別意識戀愛意識都比較薄弱。外來的柩指出性別,又因為體態而又讓她意識到性別。以此又令她有了這樣的想法→她作為螢火蟲而生,作為女孩子的身軀而生,這些都不是無意義的。

李朱的戀愛線還是寫挺好的。雖然我很喜歡灰羽ネム但不得不說這筆墨透過這短短38分鐘比下去了。((

最後筆記一點學到的日文詞彙。
カタツムリ→蝸牛
はばつまくら→羽絨枕
ねまき→寝る時に着る衣服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