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在山與海的擁抱之中,花蓮之旅 Day 1

小伽羅 | 2022-09-12 18:13:13 | 巴幣 8762 | 人氣 3535

結束了三天的花蓮之旅,來稍微寫一段第一天的旅遊日記:

有人曾說「旅行是一種自找麻煩的行為,但正因這些麻煩與疲倦,讓內心得以寬廣。」這次我事先規劃的路線主要來自於在地東華學生或花蓮網友。

對我來說「走觀光客路線很難真正感受當地的文化風情。」話說這次是我少數很認真規劃的旅行,平常都是背包拿了便走,走到哪想到哪兒。

我第一天的行程原本是:

中午抵達花蓮站,接著去花蓮香扁食吃第一頓飯,再前往站前廣場的希伯市集,傍晚前往七星潭吹吹海風,最後再去東大門夜市吃宵夜。

結果在前往旅館的途中,意外看到了本來就在口袋名單的家咖哩,於是就提前用膳了。飽食一頓後,本來想直接前往七星潭欣賞美景,結果晃著晃著反而跑到了洄瀾橋。

洄瀾橋的設計風格,以紀念客家移民篳路藍縷的遷移史而成,白色底的橋身與紅色纜繩,是以當年遷移時的「駁仔船」為形象,早期東半部的交通並不發達,事實上即便是今天還是一樣呢,許多移民必須經歷重重困難才能落居新家園,這種駁仔船在蘭陽博物館也看的到。

花蓮的原住民族眾多,其中有些部落過去是經由宜蘭慢慢向南遷移,最終才落居於花蓮及東海岸,它們之所以不斷向南遷移,和漢人拓墾蘭陽平原有關,不過我並非研究這塊唯恐有誤,言盡於此。

在洄瀾橋看著吉安溪出海口,浪潮洶湧澎湃,打在海口的礁岩上,海鳥們三五成群,在岩石隙縫中覓食,這些潮間帶生機盎然,居住著許多海洋生物,只可惜我被護欄圍著沒能更往前一步。

曬曬太陽,瞎晃了一陣,在樹蔭底下商聊著洄瀾橋的藝術美感與花蓮過往,直到太陽曬得發昏,這才想起該前往下一站。

離開了洄瀾橋,先回旅館洗滌一番,褪去身心的倦怠,下榻於松園別館旁的會館,對於身處舊日式建築之中感到雀躍不已,雖然松園別館早年曾有許多繪聲繪影的「傳說」,但我覺得大千世界本就無奇不有,最重要的是一份尊重的心態。

相傳這裡曾駐有神風特攻隊,不過事實上就我自己的認知,神風特攻隊確實曾在宜蘭等處設立據點,花蓮機場也曾在日治時代作為軍用,但神風特攻隊是否曾活動於松園別館,沒有確切的史料證明,我還真不清楚。

總之,這份傳說包含了對過往的遐想,有淒美的壯別,有歷史的底蘊,在渲染過的歷史遺痕之下,如今的松園別館成了充滿文化風情的觀光景點。

題外話,台灣的高砂義勇隊也有性質類似的薰空挺隊,最終幾乎全員陣亡,過去我們探討這段歷史時,經常不自主的帶入較偏狹的立場。例如我曾被親族喝斥為何要替日本人講話,也曾遭長輩批評不應該忘記中國人的祖源等等。

但我覺得讓歷史說真話的方式,是更嚴謹的考究與寄予同情,對原住民而言,它們更多的是以部落、親族為核心來認識這個世界,比較沒有如漢族般較強烈的正統觀,所以對於許多原住民效忠日本天皇的往昔,我們更該寄予一份理解與尊重。

誠如今日土生土長的臺灣人,會對一世紀以前所謂「艱難過臺灣」的移民風潮感到不解,對中國的印象更缺乏老一輩人強烈的祖源記憶,這都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歷史本來就是一個進行式的存在,它在每一代人、不同族群心目中注定是不同的。

說了這麼多,剩下兩張照片是七星潭的夜景,在地人曾勸我晚上別去七星潭,結果我選擇了伸手不見五指的四八高地,但四八高地被護欄圍住了(雖然旁邊有小洞可以鑽),但一來天黑不安全,二來守法羅是不做旁門左道的事,最後只得望洋興嘆了。

在七星潭吹著海風,看著傻瓜情侶們你追我跑(估計是東華的新生。)畢竟高年級的老人是不會在黑燈瞎火的時刻跑來玩員外撲蝴蝶的蠢事。

第一天就這樣度過了,很悠閒的步調,很散漫的心情,漫步於東海岸遙想諸多往事,有原住民的文化風尚,也有充滿青春氣息的文創市集。可惜沒能造訪四八高地,也因為沒有預約無法進入四八戰備坑道,兩個口袋名單沒能完成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喵的啦
我可愛的故鄉美的國度花蓮
2022-09-12 22:09:08
小伽羅
你的故鄉真的很美呢
2022-09-13 10:59:37
愛情絕緣體
牙套!!!很可以~~~
2022-09-12 22:31:53
小伽羅
謝謝 快拆掉囉~
2022-09-13 10:59:45
ilwiKAMINA
高砂義勇隊的傳說也很悲壯呢……
原住民文化並沒有姓氏的觀念,最多就是家屋名,所以跟漢人的世界觀完全不同是很正常的。
我認為有些事情元素不是單一,除了文化不同,也有可能高砂義勇隊也想證明自己是被需要的。

原來你有穿耳洞?
2022-09-13 00:36:49
小伽羅
有喔,上個月才穿的。
如你說的原住民有自己的文化與價值觀,有時我們不應以自己接收的歷史觀視之,否則經常淪於不尊重與不理解,對我來說原住民的文化很值得深思,他們熱愛分享、嚮往自由,沒那麼守規矩卻又充滿各種有趣的文化約束,很有趣的
2022-09-13 11:01:35
愛情絕緣體
不拆也可以
2022-09-13 21:58:35
小貓z
現今的人可能不想、也對當時的歷史沒有共鳴了,不過有時候我旅行到一個地方,看到先人留下來的歷史痕跡還是會不禁沉思這裡到底曾經發生了什麼故事[e2]
2022-09-25 10:57: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