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確診羅的一日

小伽羅 | 2022-07-17 11:58:01 | 巴幣 14024 | 人氣 6887

  上週三忙完工作外務後,我開始感到非常疲乏,不過這種疲倦感和平時無異,總感覺吃飽飽睡個覺就會好了,當晚依舊準備周末前往宜蘭的工作,同時處理FB粉專、IG的預約發文。

  其實,現在回頭看當時的反應,我心底應該是有所準備的,不然平時我絕對不會使用預約發文這類設定,通常都是將內容寫在紙上抄給管理員,而管理員會替我進行文章的裁剪跟除錯。疫情至今的兩年多光景,早已讓人麻木,從震驚、無奈到習以為常的舉措,酒精成了慣例、口罩成了日常,無論是把酒言歡的歲月,或是三五好友無分彼此的親暱舉止,星空月下裡只剩孤寂、人類群體中疏遠了溫暖,疫情讓我們的世界全變了樣。

  兩年來,好多計畫生了變,人生看似漫長,但許多人的青春歲月都因這相比之下「也許還不算長」的疫情而失了色,他們失去了重要的畢業典禮、婚禮、聚會甚至是重要的人。一位學弟半開玩笑的表示系上的女生都超正的,因為戴了口罩都長的一樣,無奈的口吻訴說弔詭的日常,輕鬆的神色遮掩了徬徨,事實上我們處在一個混亂而難以理解的時代。

  細究人類史的發展,每隔數百年都會發生足以動搖人類社會的疫情,然而這樣的時間間隔卻有逐漸縮減的跡象,一些人會認為黑死病的蔓延,加速了歐洲封建社會的崩解,進而促成了近世社會的輪廓,歐洲在滿目瘡痍下浴火重生,成就了一段稱霸世界的輝煌。

  這樣的因果推論太淺顯了,甚至生病期間心情特別差可以不客氣地說,這種擷取段落式的拼湊歷史脈絡並不全面。有時我們可以將「自己」代入歷史,思考在末世的昏亂歲月、一個行將崩解的社會中該如何自處,一些達官政要顯然比較傾向於保命為先,因為他們手握權力與資產,比較有能力維護自己的生活日常,但這些人權勢來源的一部分正逐漸崩潰 ── 那些無力自保的平民。

  一些平民開始離開城市,成為社會的「不安定」因素,為了填飽肚子他們被迫改變長期習慣的生活模式力圖求生,基礎的勞動力在黑死病的蔓延中不斷被削減,封建地主為了持續維繫財富與地位,不得不與這些「還活著」的農民妥協,然而這樣的衝突並非黑死病後才有,只是黑死病突顯了這個現象。

  在宗教長期掌握話語權的歐洲社會,黑死病也讓基督教的根基受到了動搖,即使許多人仍深信死後能得到救贖,但「活在當下,即時行樂」的情緒開始蔓延,我們若以人的角度代入思考,這樣的情緒是顯而易見的。

  你是否也有過患了重病,產生不如及時行樂反正都要掛了,這種有些自暴自棄的人性本能呢?或者換個更輕鬆的藉喻,明天期末考而你完全沒準備,就算此時此刻拼命K書到天亮也於事無補,於是你打開了電腦,默默的打遊戲到天亮。

  這種沉淪式的行為,背後是一種自我療傷的邏輯,當時處在黑死病蔓延的歐洲人也一定會有類似行為,抱著反正什麼時候得病都不知道的心理,不如讓自己過的暢快些,一些文學、詩歌甚至人生價值便產生了,活下來的人覺得重獲新生,而離逝的人則成了那萬塚枯骨中的一員。

  他們默然無語,歷史中不曾記載他們一言一行,他們不是名人更非顯貴,只是大眾群體中的一塊拼圖,而我們只能藉由當時許多人的共同反應,試著拼湊活在當下的他們如何自處。

  所以回首歷史,請一定要試著將自己代入其中,這會讓人有更敏銳的感受與同情。

  儘管人類史上的每次疫情都有著各自的歸宿,但殊途同歸的大部分情況並非病毒遭到消滅,而是人類在經歷對抗後社會群體在心理防線的崩解與共存。人類在每次的大疫情中,幾乎有著類似的行為軌跡,先是社會的恐慌、政府組織的強力對抗、再來是宗教帶來的力量或制約,最後在一波波的起伏中尋求共存之道。

  每次的疫情如同海嘯,帶來了巨大破壞,而幸運的人則填補了那些不幸人們的空缺,對人類社會而言,確實可以稱為斬獲新生,但那些離開的人們與付出的代價,終究難以復還。

  在人類不斷提高對抗意識之際,倦怠與無助亦隨之而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改變社會面貌的不再只是病毒,反而更傾向於心理層面的傷害,你是否對口罩已產生了依賴卻又厭煩的心理?如今許多人早已忘了不戴口罩走在外頭的感受,更多人則懷著應該不會這麼衰吧的心態,試著想在日常與防疫中尋求一點「小確幸」。

  在大城市這樣的風景較少,畢竟人類是一種很重視群體感受與目光的生物,但到了鄉間地區,很多人開始「自主回歸」普通日常,他們對疫情的恐懼依舊,只是厭倦感與逐漸緩和的疫情使他們如此。

  緩和的並非病毒本身,而是有賴醫療的進步與社會成本的高昂代價,如同不斷堆疊的高牆,過去一旦病毒攻破了名為人類世界秩序的城牆時,城內的人們被迫在戰鬥中祈求新生,決定他們存活的一個因素是運氣,之後的數百年人們與疫情的戰鬥依舊,但人類不斷改變對抗的方法,從科技的日新月異、社會組織的改變到心靈層面有了更強力的支柱,人們逐漸明白病毒很可怕,但知識帶給了人類新的視野。

  語畢,我的身體狀況正逐漸好轉,事實上作為心裡雖很排斥,但日常必須接觸大量人群,經常性參與活動的我來說,我似乎很早就做好了預期感染的心理準備,所以才會在周三感覺有異的時候,很快交代完了後事,這幾天我的IG、粉專跟DC的私訊幾乎都是999+的狀態,在隨後幾日與我接觸的管理員室友、攝影師都接連陣亡的當下,實在沒有餘力回覆大家,感激的心放在內心,其實我還滿訝異自己能打完這篇文章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
留言

創作回應

地底人
酒精成為慣例…是噴的還是…,我道歉,只能看前面四段…字太多
2022-07-19 00:10:01
小伽羅
沒關係 謝謝妳的關心~
2022-07-20 10:34:11
熾雲
多多保重!!
2022-07-20 17:15:38
小魚兒諸葛亮
令人好有感觸的應景文。
2022-08-17 11:02:13
雨丸✰“ReのLife”★
嘎u~
2022-09-03 14:18:10
凱式
我想.人各有命,富貴在天。有人得了沒事;有人得了去世。這並非是一種消極的存在,而是現實本就蘊含著許多不公平的因素 ..
2023-04-19 00:38: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