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43-真•台南牛肉湯初體驗/台南中西區/城前料理亭

毛瑟基 | 2022-04-21 13:14:55 | 巴幣 52 | 人氣 1443


不確定當時是否有分等,不過這碗要價NT$300,應該是「元氣牛肉湯」吧,現在另外還有「肉嫩嫩」和一般的牛肉湯。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真•台南牛肉湯初體驗》
        
        前兩天孤獨的美食家才貼文分享自己的台南牛肉湯初體驗,馬上就被住台南的結拜二哥吐嘈:「你早就在一年多前吃過了,還初體驗咧!」當下的尷尬,大概像才在社交軟體上公開穩定交往的對象,就被另一位平常當成哥兒們的女性在動態下回嗆怎麼忘了曾經跟她上過床,重點是當事人的我還一點印象都沒有。
        
        看起來搜索腦海是沒用的,俗話說得好:「有圖有真相!」於是翻找手機相簿,終於在2021年元旦找到了顯然是牛肉湯的照片。問題是,當天的用餐地點在「城前料理亭」,這可是日本料理店啊!既然不是正統牛肉湯專賣店,難怪會被選擇性忽略。這時候我二哥又吐槽了:「牛肉湯就是牛肉湯,沒什麼所謂正統不正統的吧?而且所謂的正統也不是一開始就是正統,而是經年累月而成的。」

        話說那一天是結拜兄弟們的聚餐,地點在我們常去的日本料理店,通常由二哥點菜,如果還不夠(機率是非常低的,要知道有種餓是台南人覺得你餓),再各自點,我通常會點黑板上的今日推薦。但是,二哥這次露出搶到熱門遊戲限定特典的得意神情,推薦了先前沒吃過的牛肉湯。
      
        印象中的台南牛肉湯是滾燙的熱湯淋在生牛肉上,再端上桌。但是送到我桌上的卻是有顆生蛋,鋪了大半個碗公的生牛肉。雖然在過去有吃生牛肉的經驗,但是二哥點的可是牛肉湯,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既然誠心誠意地發問了,店長阿城哥就大發慈悲地回答,只見他拿出一個金屬茶壺,往碗內倒入才剛離鍋的高湯,答案昭然若揭。
  

高湯倒入碗中,肉片和生雞蛋被燙熟的畫面相當誘人
  
        本土牛肉不能太熟,否則會又老又韌,高湯可以感覺得出是牛骨和多種蔬菜認真地熬製而成,用它燙的牛肉不必沾調味料就很好吃,搭配薑絲、醬油膏和豆瓣醬各有巧妙不同,半熟蛋無論單吃,沾牛肉或者和湯喝也是一絕,不知不覺間,碗底就朝天,而且涓滴不剩。
        
        「怎樣?雖然不是專賣店,應該還是這附近最好吃的!」二哥如是說,我只能連連點頭同意。只是沒想到我居然會忘記自己品嚐過如此美味,如果我是前述社交軟體事件的男主角,應該要背著狼牙棒去向過去當成哥兒們的妹子負荊請罪才是啊,只是要不要再吃一次,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同場加映當天品嚐的其他好料。


白旗魚握壽司,年底是旗魚的當令時節,放大圖片可以看到細緻的油花。


石斑魚握壽司,在日本似乎叫做「九繪」。


烤海苔上擺著魚子醬、海膽、生干貝和鮭魚卵等好料。


鹽烤青魽(鰤魚)下巴,寒鰤還是要油滋滋才對味啊,不來碗白飯不行。
        
        後來聽說城前料理亭的騎樓出現了「足歹呷(台語「真難吃」之意)牛肉湯」,只賣早上七點到十一點,有興趣的饕客務必請早。至於我二哥還是負責吐槽和炫耀。
        

這是他傳給我的照片,看起來除了常駐的牛肉湯之外,最近也多了魚生湯,這吃法對於廣九人士應該不陌生。問我要吃哪一道?小孩子才做選擇。


不知道為何同場加映,酷似某政黨黨徽的太陽蝦餅。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台南牛肉湯 #城前料理亭 #足歹呷牛肉湯


創作回應

打工戰士
一看肚子就餓了
2022-04-21 14:00:55
毛瑟基
如果食記沒辦法讓看倌覺得肚子餓,就不是一篇成功的食記
2022-04-21 16:16:16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好遠啊!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2022-04-21 15:53:09
毛瑟基
這間屬於值得特別繞路過去的餐廳喔
2022-04-21 16:25:08
Han
早上看到 真想當早餐吃 餓…
2022-04-22 06:27:17
毛瑟基
如果你在台南,現在去吃還來得及,快!
2022-04-22 08:17: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