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劇情電影《大法官》

廢墟貓 | 2022-02-22 14:41:59 | 巴幣 70 | 人氣 773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被告、律師與法庭;父、子與家人。



電影名稱:大法官〈The Judge〉
電影導演:大衛·多布金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法官、法庭、檢察官、律師



內容簡介

  漢克‧帕默爾(小勞勃道尼飾)是一位法庭上戰無不勝的成功律師。然而光鮮事業背後,他的婚姻面臨破碎,母親更突然辭世。為了參加母親葬禮回到故鄉,見到了互相不滿、早已疏離的法官父親喬瑟夫‧帕默爾(勞勃杜瓦飾)。

  由於相處不睦,漢克急著隔天就離開印地安納,卻沒想到哥哥的一通電話,讓他不得不留下。父親開車時將人撞死,而死者是父親曾經誤放後又殺人、最後遭到重判20年的男子!

  因為動機使喬瑟夫被指控為蓄意謀殺,漢克決心要用各種方式為父親辯護脫罪。然而對擔任法官42年的喬瑟夫來說,他不願意投機取巧,而要正正當當面對司法審判。隨著審判過程的進行,漢克發現父親不欲人知的祕密。這讓他陷入了天人交戰,如果要拯救父親,就必須讓秘密公諸於世,但卻會讓父親的法官生涯留下一個污點……

(以上摘要節自《沒有解不開的結》



貓的感想

  雖有懸疑案,不過本作是親情主力的劇情電影。

  參閱他人感想讀到上方節錄的劇情摘要時,回頭再查看自己的筆記,發現文章記錄的情節:「都會王牌律師漢克向來只跟利益看齊,靠著法庭證詞辯論展示有錢人的正義。」畢竟是當下看完電影的觀察,原來我對漢克律師這樣註解XD

  爾後回顧感想,才察覺當時對漢克這樣唯利是圖的律師,我早就心有定見,而這點亦是促成他和檢察官狄肯對立特別強烈的伏筆。狄肯檢察官是個內心正義感強的人,對漢克唯利是圖而辯護感到不齒。狄肯檢察官後來起訴了漢克的父親喬瑟夫,漢克意圖找出所有可能性為前任大法官的父親辯護,狄肯檢察官則馬不停蹄地提出證據反擊對方。這個故事也可以側看美國法庭的進行方式(另外推薦羅伯‧杜格尼的推理小說《妹妹的墳墓》,杜格尼有法律背景,在法庭辯論上描寫仔細)。話說怎麼演員跟另一部作者都Robert來Robert去。



  話說最近重新回到《逆轉裁判1~3》代遊戲,成步堂律師和御劍檢察官兩者原先的對立面和這部電影攻擊火花相差無幾,但他們到遊戲後面,進而變成為以挖掘案件真相為目標,前者站在被告視角維護,後者站在起訴被告嫌疑,這兩個不同立場相互提出證據、交叉詰問、辯論,只求過濾出真相,反而成為了互敬的敵友(frenemy)關係,相當有趣。

  回正題,小蘿蔔演技很好,將言詞尖酸刻薄的律師演得會讓人發火,尤其是跟家人強辯的橋段。儘管我剛開始依舊想到了東尼史塔克,鋼鐵人印象太深刻,不過隨故事發展還是緩慢地型塑出了該律師的輪廓。話說我每次看到他都在飾演辯詞無礙的人──家裡有個強勢性格,說話幾乎沒有可插嘴餘地,或者話還沒說完就被對方堵死。有這類經驗者應該不在少數,鬥嘴著沒起火還好,一起火就天翻地覆。這部電影在親屬爭執的關鍵點上,比法庭辯論的邏輯性更好看。

  身為前法官的父親有很高的道德標準,個人很喜歡這法官老爸,但他管教確實太嚴厲了些,也不擅長表達。劇情整體以親情為骨幹,外面裹著法庭辯證+謀殺案的皮肉。父子倆的著墨很細緻,其他角色顯得稍微扁平但還不至於沒印象。

  關於謀殺案編排的邏輯性。在看推理性質的橋段時,觀眾大多會注意整齣戲放置的「暗示」,之所以說這部的邏輯沒有太好,是因為那些暗示沒辦法讓人在後續事實揭曉時看懂它的導引。整個案子過程非常簡單。前法官老爸到超商遇見以前舊案加害人M,兩者在超商分開後,M騎著腳踏車離開,老爸開車離去,卻在等紅燈突然犯失憶。案件結果忽然跳到M被警方發現已死亡,警方在老爸的車子上發現血跡。

  父親的暫時性失憶部分就是關鍵。其實回推一下大概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對漢克來說,辯護的癥結題在於失憶的那段到底有無犯案,又如何證明父親未犯。M原本涉及的舊案前因後果,被警方拼出父親極有嫌疑的動機,於是幾乎要咬定他就是兇手。

  漢克要替父親辯論本來還是件簡單事,沒有直接證據不容易定罪,孰料老爸的高道德標準表示,只要自己有做就是有做,他不願意別人以暫時性失憶的理由推拖,雖然他想不起來。飾演漢克的小蘿蔔心想自己放下利益掛帥跟嫌隙幫忙,還讓這頑固老被告搞得快要起肖,在病房差點瘋癲這段,既精彩又尷尬,害我忍不住笑出來〈乾

  父親為什麼有暫時性失憶?那段空白期間到底發生何事?前案加害人M跟老爸在超商到底有沒有交談?這些疑點在後來的劇情裡都有釋清。至於宣判結果如何這裡就不透漏了,無論如何我覺得最後那種方式對老爸也好,幽幽靜靜。而漢克又跟家人的關係重建到什麼程度,便是他日後的人生目標之一。



  這部電影整體來說非常好動容,衛生紙要記得準備一下。特別感受到父子倆演技的張力,加上劇情加重描寫這對法官律師的父子情,節奏安排所積蓄的情感能量非常豐富,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這部分。

創作回應

街頭上的藝術
是一部我也會推薦的好片,特別是對主角只有鋼鐵人印象(形象)的觀眾來說。

順推一部 :《心靈獨奏/The Soloist》
2022-02-23 05:42:56
廢墟貓
您好,謝謝推薦。
大法官的情緒營造滿豐盈,演員演技又好,非常令人投入[e2],好看。
2022-02-23 19:32:34
小天
這部我很喜歡的說...!!
電視重播有遇到時都會看完...
每次看到他跟父親吵架但又得照顧父親時那種無奈...
有夠真實又入神...
總覺得小蘿蔔演無奈的角色很有味道...XDDD
這部算是鋼鐵人以外我少數會喜歡的小蘿蔔電影...
另一部怪醫杜立德我看到一半就不行了...(艸)
2022-02-23 20:51:50
廢墟貓
兩位Robert演技很到位,把難以言明的父子矛盾情感表現得出神入化。我比較沒收 看Marvel系列,大概就一兩齣而已。DC的蝙蝠俠倒是比較喜歡(
2022-02-28 20:25:53
龍天凌
這部片子喔,在下和當時的女友(現在是妻子了)一起在二輪戲院看的,有幾個重點想補充一下。
1、鋼鐵人(!?)律師的個性確實有不少問題,劇情一開始就說了他先偷吃別人,卻對老婆也去偷吃感到不爽,在下還覺得這比起他愛錢的個性要可怕的多,起碼他願意為老爸無償辯護。
2、版主說的對,劇情都聚焦在法庭攻防的皮,包著親情撕扯的骨,所以安排鋼鐵人律師與滿大人(!?)檢察官只單獨碰面幾秒鐘,現在想來反而覺得合情合理,這也是在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尤其是鋼鐵人律師說了一句:「我的父親毛病很多,但不包括謀殺!」
3、從某些角度來看,鋼鐵人律師的哥哥算是隱藏的主角,雖然從頭到尾幾乎都有鋼鐵人的身影,但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其實都和他哥哥大有關係!鋼鐵人律師的父子吵架,哥哥躲在一旁難過的瞬間,是在下第二印象深刻的一幕!
4、嗯,滿大人檢察官確實很有正義感,看看他最後為鋼鐵人父親所作的事就知道了...
5、以上,請卓參。
2022-02-25 14:07:51
廢墟貓
願意替老爸無償辯護,為老爸向檢察官提出那句絕不會謀殺的辯駁,這幾點就表現得出他其實很在意對方,在意父親和他之間的問題。當然漢克本身除了錢之外的外遇也是個問題,這些瑕疵明確深刻的描寫了他這個角色活生生的感覺。

我覺得小勞勃道尼的演技在這齣發揮得比《鋼鐵人》還要出色XD,情感側寫很深刻的令人惻隱,不知不覺會落入他和退休法官父親的情節之中,帶入感相當強烈。
2022-02-28 20:31:36
小伽羅
這部有稍微關注,但太忙了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剛好來補完你的心得XDD
2022-03-10 12:48: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