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驚悚遊戲《德古拉》第二代:最後庇護所

廢墟貓 | 2024-02-23 22:42:33 | 巴幣 242 | 人氣 706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究極劇透,請注意⭐⭐⭐

🎮Episode 2:The Last Sanctuary(最後庇護所)

  劇情有興趣可以詳讀"Dracula: The Last Sanctuary"。前作中的龍環原是德拉庫(Dracul,德古拉父親)之所有物,無奈父親逝世後龍環被埋在聖喬治雕像附近受到保護,以至於德古拉無法取用。於是他計畫綁架米娜,令強納森為拯救米娜而代為跑腿,從墳中取出龍環強往古堡,最後再由自己的新娘們殺死他們。然而強納森和米娜躲過一劫返回倫敦。強納森意識到自己受德古拉利用,且米娜還未完全擺脫詛咒。於是將龍環和米娜寄託給蘇厄德醫生(Dr. Seward)照看。自己則前往德古拉曾在倫敦置產的舊宅卡法克斯莊園(Carfax)一探究竟。

  關於卡法克斯莊園,小說中其實只有提及德古拉暗地前往倫敦後在"Carfax"置產。實際上英國確實有一棟Carfax House,然而那是1900年左右建設的紅磚屋瓦,也就是距離1897年《德古拉》一書出版再過三年,況且這棟Carfax House與小說中強納森所描述的Carfax House之外觀截然不同,書中作為協助德古拉安排倫敦房地產的律師,強納森沒理由會弄錯。

  因此仔細尋找符合故事中所描述的卡法克斯莊園,英國瑟羅克理事會認為書中的卡法克斯莊園雛型,應該是現實中的釀酒家塞繆爾·惠特布萊德(Samuel Whitbread)於1791年建造,而這棟屋子位於帕弗利特(Purfleet)郡內。此事件調查員為埃塞克斯郡瑟羅克理事會所屬瑟羅克博物館的強納森‧凱頓(Jonathan Catton from Thurrock Borough Council's Thurrock Museum)。可以查閱Purfleet's Dracula connection

  有這條考據的緣由是,恐怖維基百科本詞條下方,有外國人為是否真實存在而爭辯。



  然後Cowbay呀,steam閹割版第一代不明顯還能藍色窗簾硬拗,第二代就不行了,重要字條線索失去放大功能根本無法解謎。另外二代起加入由現在視角看來很虛弱的戰鬥功能……很廢。所有吸血鬼只能用十字弓沾血清射擊,所以到底手槍的子彈為什麼不能比照辦理。另外還遇到bug──德古拉的倫敦廢棄舊居卡法克斯莊園內,壁爐藏的鐵撬拿不起來,是要怎麼撬窗入光驅邪,吸血鬼大喇喇站在我門後面欸欸欸血條一直歸零

  經過死亡輪迴十年後,可喜可賀!查別人的遊戲心得和攻略程序無果,最後賭一把重新讀檔重爬忽然正常運作了。恭喜強納森不必出版被收集100種血條的方法。





  解謎解不了,過場銜接動畫又切個七零八落,導致劇情單玩遊戲根本看不懂。簡單濃縮概要,強納森發現德古拉買下劇院冥河(Styx),想著在卡法克斯莊園找不到德古拉的葫蘆賣何種藥,或許劇院能有答案,於是趕到蘇厄德醫生的精神病院會合。根據強納森在卡法克斯找到的線索,他們在前作尋到的龍環遺失關鍵物──具有淨化能量的鑽石,這鑽石能抵銷外圍龍環的邪祟。


  此圖借實況主SHN Survival Horror Network影片。拍螢幕導致反光拍到幾乎要抓狂,只好引述別人實況內容。

  15世紀時德拉庫(Dracul)在去世前,聽從女巫朵爾科的建議將龍戒留給了德古拉的弟弟拉杜(Radu)。德古拉勃然大怒於是將拉杜鎖在自己的城堡裡,並將朵爾科打入地牢。龍環被一分為二再藏起鑽石,而他僅使用外環,隨後任命一位異端祭司撒迪烏斯(Thadeus)在城堡深處建造「最後的庇護所」,以便危機時刻可以撤退。知道庇護所的用途後,強納森一路馬不停蹄地追蹤德古拉。冥河劇院追查匯集線索過程中,受吸血鬼襲擊的蘇厄德醫生在轉化之際,放火焚燒整個劇院並自盡;而德古拉城堡地牢的朵爾科婆婆,則因為暗中協助他,遭受德古拉的新娘之一刺殺身亡。儘管如此強納森依然繼續前進。

  前兩代是純繼承典型古老故事英雄救美,個人感覺比較索然無味些。遊戲裡的德古拉最終依然不忘搶奪米娜,似乎在所有的德古拉相關改編故事裡,米娜總會成為德古拉的選擇。儘管原作本是德古拉為報復強納森而啃噬米娜,但見咬三次又餵血想同化她,似乎很難撇清德古拉對米娜沒有意思。

  從此處能端詳出《德古拉》一作改編成電影、音樂劇、二創小說、電玩遊戲等,或多或少都會為了增色德古拉和米娜間的關係,增加米娜的轉世相仿德古拉的愛人等等劇本。



  本作裡面比較印象深刻的場景:環形地牢。


  場景中間還有小段銜接,視角不好調整。主角位置在環形地牢內圈中間的小廣場,地牢房沒隱私,前後左右都是鐵欄杆。繞到對面必須從暗門才能進入。可以想像施刑者、受刑者跟觀賞者的位置。製作團隊不知道如何發想?

  德古拉的庇護所位於古堡地下深處。強納森背負著途中所有人的幫助和期許將難關各個擊破,總算將被蠱惑的米娜喚回。米娜清醒後使盡力氣抗拒德古拉,於是哈克夫妻倆和吸血鬼王的對峙中,因地下天頂裂開,導致地面上的聖喬治雕像落下,其巨大石矛穿刺了德古拉而落幕。










─第三集待續─










創作回應

Astray
這是23年前的遊戲啊...OAO
2024-02-23 23:48:54
廢墟貓
對呀好久[e12] 想說都沒人玩,我來玩好了
2024-03-01 23:24:02
珀伽索斯(Ama)
原來如此,看來《吸血鬼馬上死》的主角之一德拉克(Draluc),就是來自德拉庫(Dracul)名字的字母轉換來的[e34]
2024-02-24 16:01:09
廢墟貓
诶有可能,大家潛在都挺喜歡影射知名人物。
2024-03-01 23:23:25
艾爾琈
恭喜強納森大冒險終於出第二集了,話說我有印象你跟我說steam版不優,卡住還找不到東西,而且劇情好像刪減滿多的,感覺有些亂搞o<<
2024-02-25 17:19:41
廢墟貓
笑死我後來都再亂測試他怎麼死,第三輯開始變成完全新人物的懸疑案,總之還是有其他趣味性www,steam版本真的超鳥
2024-03-01 23:24:51
小天
原來德古拉是死於意外的....(x)
2024-03-01 21:31:25
廢墟貓
哈哈哈,謝謝聖喬治保佑
2024-03-01 23:25:02
蜉蝣泠
是有關德古拉的遊戲,正好在寫有關西洋的文化和傳說呢。

想到以前也很愛玩這種未經許可就擅闖別人的住宅,結果不知道是有bug還是當時電腦設備沒有很完善,直接讓敵方NPC一直原地踏步。(´⊙ω⊙`)
2024-03-03 12:41:47
廢墟貓
對呀XD西幻很多人愛,加一些恐怖題材也很有市場。看到德古拉遊戲這套在這裡沒什麼人討論,我想說自己玩看看。

可能程式和機台不相容卡住了?原地踏步和卡住不動超虐qq
2024-03-08 12:02: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