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凍花》

廢墟貓 | 2018-03-29 17:09:51 | 巴幣 50 | 人氣 1016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愛,是要有能夠承擔受傷的勇氣。」


書名:凍花〈いてばな〉
作者:齊木香津〈斉木香津;さいき かづ〉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三采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注意:推理成分僅10%)
相關標籤:表裡不一、自我認同、記憶美化、兄弟姊妹之間、第一人稱的日記模式、愛是要有能夠承擔受傷的勇氣



內容簡介

  百合、梨花、柚香是家人鄰居公認感情很好的三姊妹。大姊百合美麗溫柔個性體貼,二姐梨花活潑開朗,老么柚香雖沒有兩位姐姐外表這麼出色,卻也受到大家的疼愛。某日善解人意的百合竟親手殺死大妹梨花,卻在拘留所中不發一語也不願意接受訪客。么妹柚香為求事件的真相,四處找尋蛛絲馬跡,無意中發現百合的日記,原來大姊殺害二姊的真相是……

   雖然很想知道她在想什麼、為什麼這麼做,但有時候或許一無所知才是一種幸福。 同住一個屋簷下且最親密的家人,其實往往是我們最疏忽去了解的對象,藉由么妹尋找大姊殺害二姊真相的過程,揭露出「人」的各個面向,有時候我們只有看到每個人在生活上單一的呈現,看不見其他的那幾面,總是讓人驚訝不已。而同時是加害者也是被害者的家屬又該如何面對這場悲劇?



(以上大意摘自博客來,略作修飾)



貓的感想

  (注意:本作推理成分僅10%左右)故事心得開始前,先來聊些關於筆者廢墟貓本人的真實生活。

  「妳們姊妹感情真好。」這是左鄰右舍與認識我們的親朋好友,經常對我跟我妹所說的話。此言一點也不假,分明差一歲半結果就像雙胞胎一樣,心有靈犀一點通(不通的時候就彼此耍智缺大笑)。對此我可以很自豪表示:「我們感情確實很好,好得不得了。我跟堂兄弟感情也還不錯,經常彼此聯絡的朋友也是拜把真交情。」讓本貓自嗨一下,這會羨煞或引起多少嫉妒我沒有刻意估計(欸),如非為了心得故事的引導,我平常不會特別拿來說嘴。畢竟事實勝於雄辯,時間總會驗證一切。

  我家就我跟妹妹兩個姊妹。貓媽那邊的兄弟姊妹很多,彼此感情也還算不錯,貓爸這邊三兄妹,感情程度比較像一般普通家庭,長子次女跟小弟的相處模式也是標準的老大獨立扛責,老么比較受寵(而且奶奶對身為長子的貓爸比較沒那麼照顧)。貓媽是個很活潑外向,相當擁有交際手腕的女性,大概是親朋好友關係受她直接或間接影響以至於我從旁觀察,學會了比較勇於向親友表達一些內在想法,時常交換意見也好維持彼此的感情熱度。她朋友很多,我是傾向交心朋友寥寥,但彼此可以友誼長存最佳。我個人對於家人感情的故事容易感觸,尤其提到姊妹檔。所以迪士尼明明我就比較喜歡其他長篇動畫,卻偏偏無法放下《冰雪奇緣》。

  回到故事心得層面,本書裏面提到的三姊妹是看似感情人人稱羨,結果實際上是表裡不一且背道而馳的假象。大姊百合美麗溫柔個性體貼,實際上直到她錯殺自己的姊妹為起始點,老么柚香發現她的日記後才察覺百合姊的人生活得非常辛苦又痛苦,甚至幾度想自殺了結。這篇故事除了第三人稱視角外,身為兇手的百合所的日記,是以第一人稱方式描述,並穿插全劇中。讓讀者可以從柚香記憶中美化過後的百合姊,對照百合姊措辭惡毒的日記,藉以明白人心的一體多面。么妹柚香心目中的百合姊是個完美無缺的存在,外表光鮮亮麗、個性敦厚體貼的完美女人。一顰一笑好像都會讓異性及同性為之傾倒。豈料她從日記中發現百合姊連寫家人的名字都用難聽的綽號替代,寫出來充斥不滿與埋怨的語句也尖銳地刺傷著她。



  我阿姨(貓媽的大妹)常來跟我借書,第一次借完這本書給我的感想是她很震驚。或許我家常聯絡往來的親戚都是比較單純的人,所以對於這樣表裡不一的人性黑暗,尤其還是家人間的事情令阿姨感到印象深刻而且錯愕,碰巧我也特別對玫瑰髮飾這段故事有感而發。那段故事大意是這樣:

  么妹柚香說道:「某天阿姨送我們三姊妹漆皮塑膠玫瑰髮飾,大姊百合拿黃色,二姊梨花拿紅色,最小的我拿粉紅色。我們是天下無敵三姊妹!只要有什麼難過事,我就會握著粉紅玫瑰髮飾並幻想兩位姊姊向我傳遞能量,從此就能度過難關!」柚香她總是向身旁的人如此炫耀自己的姊妹感情。

  然而翻回百合習慣鉅細靡遺寫下生活片段的日記,內容卻是「XX姨為何不買三個顏色都一樣?真是白癡,這下好了我們三個又得搶。嘔噁爛(梨花)又在耍霸道,什麼『紅色是我的顏色,我早就決定要紅色!』,紅色幾時有寫妳的名字?XX姨又用『老大讓一下』的眼神看我,好吧那我放棄代表女王的紅色,退而求其次選公主的粉紅色。

  該死的棕翅(柚香)馬上又一把鼻涕一把淚使出哭招大絕,吵著沒有粉紅色她不要。可是我不想要僕人的黃色,於是不想出聲。XX姨大概是因為我讓過一次,馬上安慰棕翅別哭鬧要懂事,棕翅還是吵鬧個不停。連爸媽都在看著,簡直就是在說我趕快退讓就天下太平了,最後我也只能委屈說『那我拿黃色好了。』結果棕翅立刻抹著眼淚鼻涕上來搶走粉紅色,我只能選擇黃色。」

  一個事件下來,大家以為成熟退讓的百合其實是沉默地求全。故事中柚香再次重新理解百合的過程中,一度想放棄閱讀百合那七本黑暗的日記。「因為這個邪惡醜陋的百合姊跟心目中完美無瑕的百合姊根本不是同一個人。」柚香的記憶美化與自我安慰,令她排斥接受自己的好姊姊原來有如此看待她們的時候。

  幸虧柚香的男友怔也還有鹿島先生從旁協助看過了日記。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柚香被打擊後是他們倆位陪她把日記讀完,重新再理解這個名為『百合』的女子。「我原本聽妳描述時也覺得世界上怎可能有如此完美之人,後來再聽到妳說的日記,也認為短時間內不可能有人墮落成這樣,直到妳將她的所有日記借給我看,我才終於感覺『百合姊』是個活生生的存在。」怔也這段話點醒了一味掩蓋視聽的柚香。每個物都有一體多面,每個人也有一體多面,每件事更是一體多面,放棄理解全盤,單純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是許多人容易輕易被遮蔽的盲點。而記憶會無形美化或醜化個人好惡,也不可以完全依賴。下述幾個關於這三姊妹的瑣碎。



  大姊百合內心的混亂不堪來自於『沒有安全感』也『無法自我認同』。首先她雖然相貌明眸皓齒、美術天分極高富有品味,但由於個性相當敏感纖細的緣故相當不擅長交際,也很在意別人眼光。剛開始和同學相處像個小媽媽一樣,然而後來為了努力擺出討人喜歡的模樣,反而招致同學反感及嫌惡。為改善小學遭到排擠的環境,中學轉而就讀心泉女校的她依然無法交到同性朋友,所有人看待她滿是崇拜卻覺得相處起來很累人,避之唯恐不及。後來改以亮麗外貌開始與異性有互動但不明白異性心理的她又屢次不順遂。人生過得很痛苦的百合,沒有人教她要如何維持人際關係,如何調整自己太過嚴苛的標準,雖然媽媽以建議寫日記的方式關心大女兒,後來媽媽和爸爸卻對這件事沒有繼續追蹤。

  二姊梨花活潑開朗,同樣明眸皓齒但學業成績馬馬虎虎,和文靜大姊相反,相當擅長結交朋友,男友還曾經換過好幾個,屬於很會玩樂享受生活的類型。有話直說的直腸子加上脾氣比較火爆的急躁個性,雖然容易有紛爭卻也相當容易原諒別人。可是我們都明白話語是雙面刃,過度激烈的言詞與無法靜下心來好好討論的性格,容易將情況推導向悲劇。

  老么柚香沒有兩位姐姐外表出色,但大家都很疼愛她。柚香經常以炫耀自己的姊姊們為榮,尤其是炫耀百合。當同學發出『羨慕有這麼好的姊姊』而讚嘆,她就會春風得意,並藉此機會向朋友們聊開話題。柚香之所以會這麼憤慨,無非是她認為自己將百合視為最高存在的心意被踐踏,但這些美好禮帽都是自己擅自扣給姊姊的想像,不是嗎?怔也提醒了她一件事:「我每次聽妳炫耀姊姊的時候,感覺更多卻是妳的自卑。」這件事映照在百合的日記其中一篇,剛好形成一個對比。百合的日記描寫兩位妹妹的狡猾,大意是說「妹妹們時常嘴上說因為大姊很優秀,再怎麼比也比不過,所以她們不用太努力也沒關係。」這無形中增加了百合的壓力,所以她就更加不敢犯錯不能鬆懈不能被別人取笑。



  到底我們應該如何才能算是關心身邊的人呢。所謂感情好不是口頭說「我以他/她為榮。」就可以了,思考一下自己真正在意某個人事物的時候,最能表達關懷的果然還是交心吧?多坐下來好好聊聊心事,適時地向對方表達自己喜歡對方的心意,簡單表明喜歡他/她這個人,這個存在。

  想當初我跟老妹相處時也為了爭奪所有物,或是意見不合而吵得天翻地覆呢,當時的親朋好友也常拌嘴,聽說是我作風比較強勢的緣故(?)。大概高中開始明確認知自己的身分和想法,也想在當中找出未來可以和平共存的解決方式。我們不定期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除了日常生活瑣碎的聊天,大約也是彼此訓練表達對一件人事物的看法(舉例ACG或作品的感想),並且大家努力遵守用委婉修辭的方式。初始當然不太順利,不過為了目標我們即使不小心磨擦出傷痕也要試著盡力解決。

  有句話是我最近領悟怎麼順成句型,剛好又重新溫習完這本書。「愛是要有能夠承擔受傷的勇氣。」有時候我們避免爭執是為了避免受傷,然而爭吵的意義在於「意見相左時能夠得到彼此的理解與體諒,各退一步折衷取得平衡。」為什麼有些人乍看相處得宜,最後卻分道揚鑣?(上一篇我才講到類似的狀況《沉默的妻子》)並非相處一定要爭執才有進步,而是彼此能不能也願不願意相互交流心靈深處的想法,這過程中難免會受傷,勇於面對受傷的情況才會踏出前進的步伐。愛是要有能夠承擔受傷的勇氣。





書評推薦
博客來《凍花》書評(這幾位讀者的書評都寫得不錯,推薦全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我跟我姊小時候在外人眼中應該相處的不太好,除了爭吵還會直接訐譙對方的缺點.
但是長大後反而發現過於完美的理想樣板,反而經常是假象.
因為已經趁著小時候說出真心話,日後反而芥蒂少.

另外,我以為古代歐洲代表僕人的顏色是藍色,原來是黃色才對?
那麼藍色到底代表什麼?
2018-03-29 17:48:02
廢墟貓
大多數家庭的兄弟姊妹好像都XDDD(我朋友們也是
嗯嗯,如果藉由爭執反而促進彼此溝通交換意見,至少不會同一屋簷下相看兩厭。能坦誠面對彼此是最好的WWW

哦哦書裡面是這樣形容,我想那是百合個人的看法。
顏色其實要看哪個地區,每個地區對於顏色都有不重的解釋,Kamina提出了,我有空整理一下好了XDDD

藍色在歐洲是高貴的顏色,同時也代表冷血,文學中也不乏運用顏色的例子。著名的成人童話《藍鬍子》的藍色就同時具備了高貴與冷血的意義。至於黃色,基本在歐洲、日本跟中國都是屬於皇室的顏色。有的將紫色也規在期內。

當然只片面的說OO色實在不太準,色域範圍太大,加上深淺的表現就會有差異: D,我下篇先整理這個好了,也順帶提供一些小說可使用來借代顏色的詞彙資料。
2018-03-30 17:53:29
R叔blog
感覺大姐很辛苦QQ
2018-03-30 23:58:47
小天
有感情好的家人是一種幸福啊...
很多家庭其實表面感情很好可是私下明爭暗鬥的說...
只要生活在一起摩擦都會有啦...XDD
最重要的還是怎麼愉快的繼續生活下去的說...

然後每個人都有不希望被人看到的一面...
就像我不太想被自己的家人看到自己耍笨的樣子...( ̄▽ ̄)
2018-03-31 17:42:25
廢墟貓
表面好私下壞真的是滿虛偽的o<<
哈哈哈,小天有其他朋友可以紓解壓力///沒問題的!
2018-04-02 09:55:15
珀伽索斯(Ama)
雖然我是男的,在我下面還有個小我三歲的弟弟,
不過我就不如上面說的那麼的長子都是優秀類的,
我弟弟後來比我還行,在我知道後,就不打算去計較了,
如果能夠自己好好的無怨無悔的過一生,那也就夠了。
2018-04-02 20:06:00
廢墟貓
看天馬的日記,弟弟跟你感情好像還不錯。
能維持彼此會互相幫助就好了,弟弟是弟弟,你也有你的優點,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2018-04-03 11:03:44
艾爾琈
突然想到以前我們相處時候的光景=w="
這麼多年不成熟的妹妹我還要依賴老姊照顧
除了彼此間在創作、讀書或是其他工作方面的事情能互相分享及照應之外,更多的就是感激了~
2018-04-02 21:57:14
廢墟貓
哈哈哈打來打去吵來吵去那個嗎(毆
過得開心,沒有什麼心結解不開,彼此平順一生就是極佳緣份///,也感謝你陪我走過很多糾結的時間[e12]
2018-04-03 11:05: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