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一日遊心得&重大消息公告!

顧天晴 | 2022-02-11 23:57:22 | 巴幣 918 | 人氣 1236


前言

  哈囉你好我好大家好,新年快樂!
  沒想到轉眼又是一個年,真是光陰匆匆歲月如梭。可惜人變老的速度再怎麼快,還是遠不及物價上漲來得快。
  還、好!
  現實帶給我們的傷痛,就用二次元來償還!
  從本週四到下週一(2/10~2/14),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在世貿一館舉行。趁著平日下午人潮較少的時間,我也溜進展場,想看看有什麼好康的。
  聽話,讓我看看!
  不過入場要150元的門票就是了,ㄏㄏㄏ。


展場內容



  這次展覽說起來……中規中矩吧!
  那些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大廠商一如既往很搶眼。比方說角川東立尖端青文長鴻木棉花,明明是平日下午竟然還要排隊,而且還一路排到天邊去了。
  另外也有一些知名IP規劃的展區,例如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貓貓蟲咖波。
  如果想抽一番賞的話這裡也有,而且還有超多間,但我不是這一方面的客群,對於價格和獎品價值完全沒有概念,就不多評價了,留給各位自行發掘。
  還有一些遊戲廠商,像是KONAMI就有攤位。
  哦對了,每次展覽不可或缺的巨O電腦、聯X電腦們當然也是來好來滿,走在路上都會遇到主動怪出擊,試圖想拉你進去填問券。
  請不要在我身上白費時間了,我們之間是不會有結果的。
  但我比較搞不懂的是,怎麼會有廠商想來這邊賣四人房的旅遊行程啦!
  要知道我們這種肥宅根本不出門的,就算真那麼不幸出門,誰他媽揪得到四個人啊!
  好總之,我感覺不管是想來買動漫畫、買週邊、抽一番賞,或者是COSPLAY道具,這次的「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應該都能滿足你的需求。
  還是那句話,中規中矩。像是我家巷口麵攤那樣的安定感。


參展心得


  展覽層面說完了,接著想說一些我自己逛完展後,對於內容層面的幾個想法。
  首先,平日下午卻有很不錯的人潮,代表台灣在ACGN領域的消費能力還是挺有料的。
  尷尬的是,這個消費能力好像僅限於代理作品。
  雖然各大廠商都有排隊人潮,但顯然顧客的目標都放在知名日系作品。台灣原創作品不管在討論度,或者相關商品的熱絡程度,都被日系作品海放一二三四五大截。
  我倒不是要說什麼崇洋媚外,國外的月亮比較圓之類的。畢竟日本作品的品質就是這麼優秀,好看得要死。
  不過啊,一個產業要想壯大,資金終歸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有錢賺才能激起更多的競爭,有競爭才會冒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以現況來說,台灣作品具有奪得世界級獎項的水準,但那都是極度燃燒熱情才能產生的少數個案,而非健康的產業生態。
  要想建構完整的產業鏈,我們還有一大段距離,創作者的收入也遠遠比不上日本。
  再有熱情,肚子還是會餓。填不飽肚子的事業是沒辦法長久的。
  第二件事是,整個展場的男女比大約是6:4。
  然而就我自己平日觀察,還有今天各展區的狀況看來,台灣原創作品的男女讀者比例大概是2:8,甚至可能會到1:9。
  結合這兩點可以看出,台灣原創ACGN不太有辦法吸引男性,但男性客群的數量卻占了ACGN產業一半以上。
  也就是說,眼前就有一塊已知存在,卻尚未發掘的商機在等待創作者投入。
  最後一點,BL真的是最強的,沒有之一。
  我自己逛了不少專賣BL的攤位,雖然不像幾個主要廠商那樣排到爆開來,但可以說是百花齊放,遍地開花。
  每間都有客人,每間都有生意,至少客群穩定不會倒。
  這也可以扣回前面男女比的問題。我認為目前的台灣原創作品,很大一部份就是靠戀愛、BL這些女性主導的市場在支撐。
  謝謝課長讓我有遊戲玩,大概就4這種感覺。


重大消息!



  最後的最後,要跟各位公布一個重大消息,也是這次我去參加「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的主要原因!
  那、就、是!
  我和飛魚創意合作的Vtuber計劃「嗚比與沙鍋の小星球W&S Ch.」即將上線啦!
  在「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期間,飛魚創意每天都會在攤位上免費發放VTuber「嗚比與沙鍋の小星球W&S Ch.」的前傳漫畫。
  這部漫畫由我負責編劇,未來我也會參與營運內容。(雖然因為真名意外露出,我決定把編劇那一欄碼起來)
  趁著週末,趕緊去看看吧!到現場索取漫畫、追蹤IG還能獲得贈品哦!

  懇請大家多多支持,欸嘿!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每個月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訂閱的話,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並按下「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也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要去血拚啊!
2022-02-12 13:22:52
顧天晴
其實我什麼都沒買,漫畫底下的是飛魚的贈品唷,讚讚
2022-02-12 19:31:25
Walker沃克
恭喜天晴大!
2022-02-12 13:47:34
顧天晴
耶,謝謝你!
2022-02-12 19:31:32
山容
天晴好棒棒!
2022-02-12 18:16:28
顧天晴
謝謝言雨哦!
2022-02-12 19:31:46
冰鳩
台灣的市場是靠愛在撐得 不論出版社裡的人或是作者讀者WW活動感覺好像很有趣
2022-02-12 20:19:06
顧天晴
真ㄉ,某方面大家都是抱持著能做就做ㄉ心在燃燒自我
除了用愛發電以外,還有很多作者、出版社看起來是靠政府補助在過活;然而沒辦法自行運作的市場終究是不健康的
只能期待有朝一日,哪裡來個從天而降ㄉ英雄,開啟全新ㄉ美好時代ㄌ
2022-02-13 00:56:09
♢魚人傑Alter♢
如果我跟朋友一起去的話應該也湊不到四個人(缺一),還要靠其他人找,不過我根本沒去過漫展就是了( ・ิω・ิ)
2022-02-13 10:01:54
顧天晴
四個人真ㄉ有夠難湊ㄉ啦!
賣單人房就算ㄌ,居然賣到四人房去,真是太羞辱人ㄌ嗚嗚嗚嗚
2022-02-13 19:24: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